纪检组组长工作述职

时间:2022-06-06 08:54:18

纪检组组长工作述职

今年6月,组织安排我担任工业城纪检组组长。半年以来,在县纪委和工业城党委的领导下,我从学习从事纪检工作到逐步熟悉纪检工作,工业城纪检工作从简单表面逐步向深化务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和个人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培养纪检人才队伍。

今年5月,在县委、县纪委的关心指导下,县委批准成立了中共工业城党组,县纪委派驻了工业城纪检组。8月,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县委批准成立了工业城党委,县纪委同时批准成立工业城纪委。工业城党委根据中、省、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和省纪委三项建设活动安排部署,在非公企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11月,园区所有非公企业全部完成党支部建设,工业城纪委向各党支部派驻了纪检委员,工业城纪委配备了纪委委员,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二)强化廉政学习,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2013年,工业城纪委通过有关会议,带领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十八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二中全会精神,学习《廉政准则》,学习政治局八项规定,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得到有效加强。

(三)推动“三项建设”,强化党风政风建设。

今年6月,县纪委传达省纪委三项建设会议精神以来,工业城纪检组(纪委)积极落实三项建设活动要求,务实推进三项建设活动。一是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搭建组织活动载体。成立了以工业城党组(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机制。结合工业园区当前中心工作及优化软环境活动情况,制定了《工业城开展“三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把“三项建设活动”办成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工程,使园区纪检监察队伍实现“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思想作风进一步改进,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的目标。二是快速行动,大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工业城纪委召开了干部职工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县纪委“三项建设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部署园区“三项建设活动”。三是结合实际,开展教育,抓好第一阶段工作。结合优化软环境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三项建设活动”主题,分层次开展教育,并组织学习了《廉政准则》和王瑛、陈超英同志先进事迹。四是坚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三项建设活动要求。三项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工业城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的困难户家中访贫问苦,协调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协助联系村社解决发展问题,各自为所联系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协调村社为丧失劳动力的困难户出工出力、抢种忙收30余个劳动力,为遭受9·10洪灾破坏的村道路修复、桑树林村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争取补助资金近15万元,为桑树林村丧失劳动力的一个困难户争取低保政策支持。

(四)强化工作协同,构建纪检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根据县纪委工作安排,在县纪委指导下,工业城纪委积极与镇纪委、舍得集团纪委一道加强工作协调,初步构建了纪检工作联动机制。9月以来,参加纪检工作联席会议3次,对纪检工作联动体系建设、党员双重管理、党员廉政鉴定等管理办法、制度进行了研究。协同镇纪委调查处理案件一起。

(五)强化信访举报查处,确保园区社会稳定。

今年来,工业城纪委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按照纪检信访目标管理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抓好初信初访,避免集体访、越级访等事件的发生,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协调处理了四九厂棚户区改造及拆迁工作信访、佳禄水泥公司环保信访等涉稳信访案件。及时调处重大事件。今年9·10特大洪水对靠近涪江边上的四九社区集中供水站造成较大影响,供水设备严重损毁,社区群众反响强烈,出现了不稳定的苗头。适逢十八大召开,工业城党委从大局出发,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争取舍得集团支持,用较短时间恢复了供水,保障了园区社会稳定。全年,工业城共接待信访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0%,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化解了四九厂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老信访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工业城纪委成立时间短,各项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度不够高;

(二)由于所承担的事务性工作较多且繁杂,对纪检工作投入程度不够;

(三)个人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还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培训;

(四)对纪检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思考较少,工作亮点不多,缺乏特色。

三、下一年工作打算

(一)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县委、县纪委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尤其做好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的监控。

(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工作。

(三)进一步创新纪检工作,完善“乡镇+园区+企业”的纪检工作联动机制,并务实开展工作。

(四)强化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三项建设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中纪委十八届二中全会等,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