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人武部部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11 10:10:54

建设局人武部部长述职报告

本人,男,1963年5月出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1987年8月入党,2005年10月承蒙县委的关怀和培养,提拔为县建设局人武部部长。

2006年以来,按照局党委的分工,我协助局长先后分管过局办公室、执法大队、质监站、规划办、建管股、墙革办等股室;主管局政法、普法工作和局人武工作,并承担了县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工作。五年来,我切实按照城市建设工作目标与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五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等情况陈述如下:

一、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努力推进依法行政

五年来,我在分管的工作中,积极倡导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认真学习《建筑法》、《招投标法》、《规划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职能,踏踏实实地做好城建工作。一是把好规划实施关。在分管的规划工作中,按照县城总规及控规的要求,严格把好县城规划区个人新增建设用地和旧房改造审批关,为全县总体规划的实施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二是加大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在分管质监站工作期间,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建立施工质量检验制度,定期进行施工质量的抽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强化对施工企业及工程项目质量监管,严格按标准、按规定实施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竣工验收,并对验收的程序和合法性进行监管。三是加强了建房执法管理。在分管城建执法工作中,对未经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乱搭乱建的违法违规建筑;不按工程质量施工;违反安全操作施工的建设行为;均加大了查处力度,维护了城建执法的权威性。四是依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在所分管的工作中,认真做好建筑企业资质就位和“五大员”的培训工作,并加强了建筑工地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及时开展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大检查,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普法工作在我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讲座等形式,提高了全局干职的法律水平,增强了依法执政的能力。在全县的“四五”普法工作中我局获得了全县普法验收先进单位;在2010年10月的“五五”普法工作中我局又荣获了“省学法用法示范单位”称号。

二、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县城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2007年伊始,我作为县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员,既承办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的日常事务工作,又配合协调土管、房管、玉亭镇、洪家咀乡等有关部门的征地、拆迁工作;同时主管世纪大道西延工程项目(全长2570米,宽55米)的路面工程、道路亮化工程和小港桥建设工程,并实施了对洪家咀乡安置用地、玉亭镇野趣安置用地的规划设计和测量,使拆迁安置房建设能够尽快启动,解决了拆迁户的后顾之忧。至2009年12月底世纪大道西延主道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2011年5月由我主管的世纪大道西延伸段的西二路段(全长310米,宽28米)的路面工程已启动,至9月底全面竣工。从三年多来我所承担的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使我终生难忘,这一段艰难的人生经历,既磨炼了我自己,也增强了我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做好村民的工作中,又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尤其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中与当地村民打交道的机会多,并且要现场协调处理一些烦杂的问题,使我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把从事城市建设工作事业的实践中对人民群众的亲切感,化成一种“执法为民”的强烈责任感。我一再告诫自己,在工作中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用于为民所想,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三、正确把握和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五年来,我身为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时刻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处处以“权力是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的信条告诫自己,作为科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自重、自尊、自警、自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将“掌权”看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将“用权”看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观、权力观、利益观,做到在工作中确保始终不偏离党的宗旨,尽心尽职干好每一件工作,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五年来,尽管自己为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较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本人对所分管的具体工作还仅仅满足于熟悉,而不苛求精通;对一些具体工作有时重视不够,管理力度还不够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改进,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学习理解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力建设好“五个”出力;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协调、处理各项工作的难点上,努力做到克服消极思维,克服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善于从事物之间的联系中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驾驭各项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在其位,尽其心,负其责,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建设事业发展;要不安现状,不甘平庸,不怕困难,努力创新工作特色,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