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04 04:06:24

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半年来,乡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按照州委、县委的总体思路,紧密围绕“增强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党建工作要求,紧密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上半年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乡地处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镇43公里,平均海拔3003米,属典型半农半牧区。辖、、、、、6个行政村,15个自然寨,2017年底有农业户582户3124人。全乡设有7个党支部(其中机关支部1个)。全乡共有党员162名,占全乡总人口的5.2%,其中农村党员114名,占农业人口的3.4%,妇女党员33名,占党员数的20.4%,退休党员5名,预备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17名,申请入党人员22名。党员中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22岁,平均年龄46.8岁。上半年新发展党员8名。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认真落实县委决议决定和会议精神,将基层党建作为工作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党建工作列入对村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是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讨论解决党建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党建工作党员干部驻村制度。要求党建驻村干部帮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三是下派党建指导员。乡党委对各支部下派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各支部,健全规范党组织生活。四是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乡党委与各村(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驻村领导和党建指导员也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乡党委在党建工作方面保障了人财物的到位。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执政基础

一是加强乡村班子自身建设。建立健全乡村班子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议事,突出了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努力协调好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关系,打造了一个的、有战斗力的、能够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二是加强乡村干部理论学习。自觉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记学习笔记、带头写心得体会,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三是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政策。努力健全充满活力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村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实行村两委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机构“民主议事”,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等机构“跟踪督查”,村级班子绩效考核“述职评议”机制,保障了农民群众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三)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培植党员先锋,扩大党内民主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转变干部作风。合理安排干部职工分工,把各项工作分解到片,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杜绝了以往工作推诿、搪塞等不负责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制度,制定了“乡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干部上班签到制,出差、请假事前登记制,和月底公示制。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上半年确定党员发展对象10名,新发展党员8名。建立了党员信息库,对党员进行动态信息化管理;在春节、“三八”“七•一”对困难党员开展慰问和表彰活动。建立了党员与困难群众“一帮一”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推行“一定两议三公开”制度,着力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工作。通过远教平台、学习培训等方式,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学习。三是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规范村干部管理。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及参加县委组织的培训等方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村干部的素质;制订出台了《乡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村干部的日常行为准则,坚持用制度管人,强化了村干部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年初,乡党委与各村委、各站所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村级文明绩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加大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完善村务公开机制,认真开展了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工作,强化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厉行节约工作力度,实行村级零接待制度,规范小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实行财务月底会审制,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

(四)、明确目标任务,狠抓主题活动,工作有效开展

1、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广泛听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质量过硬。全乡上下做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查找不足,累计走访群众280人次,召开座谈会15场次、参加人员超过15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45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20多人次。二是从严要求、深刻查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成目标。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触及思想,接触实质,具体深刻的要求。据统计,各党支部党员累计提出200余条批评意见。共有113名党员参加民主测评,其中总体评价好的有40人,一般的有84人。三是分类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乡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究,党政主要领导全程参与,逐项分析确定整改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通过切实抓整改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广大职工群众见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2、巩固党建提升工程

一是深化实施六大行动。结合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学习党章,组织开展看家乡变化、谈家乡发展、唱革命歌曲等活动,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感党恩、报国情的意识,切实让党旗飘在党员干部和百姓心间,强化党在群众心中的地位。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先后成立了村道地中药材大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村优质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导服务作用,在集体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培养干部。二是认真落实后进党组织转化提升工作。积极安排村村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和村长参加各类培训,并以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和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邀请本村老党员、老干部讲述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教育广大群众感党恩;组织该村年轻群众参加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促进劳动力转移;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各村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项目、村级排洪设施建设、农田灌溉项目、公用牧道建设、畜种改良等项目。

3、党建促经建,全乡经济实现较快发展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依托德阳援建项目,完成了、、、4个村产业发展项目;投资18.5万元用于蔬菜、油菜种植,完成了、两个村的产业提升项目。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300余万元,在村、村、村、村、村实施小农水项目,建设面积2800亩,现已完工90%。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半年以来的工作,我乡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农村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村党支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战斗力没有充分发挥,村与村发展不平衡;二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有待加强,要更加注重培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高素质村干部;三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和使用需进一步规范;四是党员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半年乡党委要继续以来川视察讲话精神为统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以及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把全乡党建工作不断推上新的台阶。

一是继续坚持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制度,充实组织生活,借助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加强政策学习,提高党员的政策水平。

二是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明确的责任管理机制,牢固树立“不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不称职”的思想理念;认真落实基层党建管理机制,强化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严肃组织纪律。

三是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规定和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严格认真的监督和考核,督促做好共、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并按照章程有序的开展工作。

四是加强党员素质培养,促进自身教育。进一步深化“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加强党员的道德建设,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培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有计划的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着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

五是扎实开展日常各项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保障和改善本乡经济水平。

六是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活动,通过不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使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基层、深入民心,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从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七是强精神文明建设,着重抓好思想水平建设。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开展村民组织法、村民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活动,促进法制知识的知晓率;做好文化卫生教育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