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材料

时间:2022-09-30 03:49:00

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材料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求,县旅游发展局、县旅游资源开发中心班子以“脱贫攻坚中我的纪律、我的作为”为主题,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深入交心谈心,广泛征求意见,深剖析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在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县旅发局支部组织召开了2次学习会,全面学习了党的精神、新修订的《党章》、对工作重要指示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思想保证。同时,在此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县旅游发展局班子、县旅游资源开发中心印发了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经整理归纳共有以下2个问题:一是班子解决脱贫问题的办法不多;二是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性不强。

下面,我就本次民主生活会梳理查找出的问题,结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求对照检查的6个方面,作如下对照检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讲,县旅游发展局班子、县旅游资源开发中心班子是一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班子,班子成员纪律、大局、核心和看齐意识强。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求同存异、步调一致,能够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但对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求检查的6个方面进行反思后发现,县旅游发展局和县旅游资源开发中心班子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精神专题学习会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工作报告》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的功夫不够;在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落地的开拓创新、思路拓展上办法少;学习过程中,班子成员都以工作忙为由,仅仅停留在看看材料、记记笔记、谈谈体会的层面,缺乏系统的深入学习,导致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等重点内容理解不深,存在理论与工作实践脱节等现象。

(二)在认真执行脱贫攻坚纪律,严守纪律规矩,在脱贫主战场发扬优良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旅游发展局班子和县旅游资源开发中心班子都认真执行了脱贫攻坚纪律,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班子及成员对党忠诚,坚持讲实话、讲真话,没有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现象。但与乡镇、村和部门一起调查研究少,在促进旅游集体经济发展上措施办法少。

(三)在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弊害和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模范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在联系点的脱贫工作中,还存在到帮扶村寨部署多检查少,旅游扶贫推进落实不快的现象。

(四)在脱贫攻坚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好惩治贪腐、正风肃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州委州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认识还不够。

(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积极奉献、主动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及成员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每名职工联系帮助贫困户2-5户不等,共联系贫困户30户,要干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投入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不够,主动思考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不强。

(六)在对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个人,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班子对县脱贫办下发的在脱贫攻坚领域中出现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都组织了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和楷模,思想上端正了态度。但在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在具体问题的落实上不够细致。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以上六个方面问题的存在,都是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有差距,产生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宗旨意识淡化。局、中心班子及成员深入思考和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正内涵,日常工作中有“官本位”思想,往往容易看到上层、看到领导,而没有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和心中,没有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公仆意识,出现了形式主义的苗头和倾向,特别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没有换位思考,忽视了工作现实的需要,没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差距。

(二)党性修养不够。局、中心班子及成员由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不够精细、不够深入,缺乏深度思考,导致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有所改变,使共产党员的标准打了折扣,在弘扬吃苦耐劳、团结奉献的精神方面存在懈怠。班子成员随着工作量的增大,工作人员少的现状,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能推则推、能应付就应付的想法也悄然而生。

(三)纪律约束不够。局、中心班子及成员认为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忘记了自己的政治身份和政治责任为,未在干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局、中心班子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的原则,及时逐项抓实,真正在精准扶贫、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好作用。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党的精神、新修订的《党章》、对和藏区工作的指示和来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一步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将梳理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并真正做到以学促干。

(二)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利民惠民。局、中心班子及成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主动下基层接地气,进村入户,真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5天,每年不少于60天。一是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帮扶村阳培的脱贫成果。主要对帮扶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和帮扶户的收入情况等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二是按照22个专项扶贫的目标要求,强化旅游扶贫措施,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度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目标任务完成,使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从而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让旅游扶贫见到实效。

(三)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改进作风。班子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处理好坚持原则与维护团结的关系,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作风改进和工作发展。要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办公室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四)坚持廉洁自律,提高防变能力。局、中心班子及成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兢兢业业干事的良好风气。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做到对问题要立行立改,改要改出实效,干要干出成绩,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