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报告10篇

时间:2022-02-09 03:32:07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报告10篇

第一篇

十八大以来,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州、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经过全镇各级党组织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镇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

(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和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情况。镇下辖红光、向东、岭嘎3个纯牧业村和曙光、商业2个社区,共4500余户、10450人,其中农业518户、2351人;村组干部85名,其中男性69人,占81.2%,女性16人,占18.8%;党员干部36人,占42.4%,非党干部49人,占57.6%;汉族干部15人,占17.6%,少数民族70人,占82.4%;小学文化52人,占61.2%,初中文化17人,占20%,高中及中专文化11人,占12.9%,大专及以上文化5人,占5.9%;35岁以下干部7人,占8.2%,36-45岁之间的干部有21人,占24.7%,46-55岁之间的干部有38人,占44.7%,56-59岁之间的干部有4人,占4.7%,60岁以上的干部15人,占17.7%。我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5个,每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设成员3—5人,监督委员会共19人,平均年龄48岁,学历均在大专以下,小学以上;中共党员6人,非党13人,年龄结构为:30岁以下1人;31-40岁以下4人;41-50岁7人;51岁以上7人,在监督村务、财务公开、推行“一事一议”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2016年,在我镇党代会上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平均年龄39周岁,纪委委员结构不断优化。

(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情况。在元旦、春节前,加强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干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规》、一准则两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通过有争对性地举办学习讲座,帮助党员干部学习掌握重要思想、重要理论,有效促进了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镇纪委按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月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每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中国》的示范、警示教育片等,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强化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三)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在建立实施的管理制度上,进一步推进党员承诺制,领导联系村、部门联系村和干部驻村制度,首问责任制、镇纪委信访工作、公开制等,畅通了民主渠道。一是结合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好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认真执行党委、纪委负责人同部门负责人、村支书、主任谈话,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三项谈话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二是推行中层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述职述廉制度,通过开展廉政述职评议活动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推进。三是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每年召开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工作的会议,听取党政领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党政主要负责每年都对全镇党员干部上一次专题廉政课,做形势分析,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多年来,领导干部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四是全面推行惠农政策资金补偿、征地拆迁补偿等一卡通制。凡是涉及惠农政策资金补偿、征地拆迁补偿等项目经费,直接按照公示情况核对、领取一卡通资金,减少惠农政策资金补偿、征地拆迁补偿等项目资金的流通环节,提高了相关工作的透明度,保护了镇村干部,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四)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情况。镇党委、纪委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加强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对顶风违纪有下列行为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处理:一是镇纪委严格监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现象;二是镇纪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杜绝“跑官要官”现象发生;三是镇纪委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对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进行监督;四是杜绝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现象;五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依程序处理;六是严格监督各种工程招投标中的各个环节,杜绝营私舞弊,贪污受贿、挪用扶贫资金、支农资金等各项专款等现象。

(五)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

1、党务公开。镇党委把党务公开作为增强工作透明度、改善干群关系、提高干部责任感和宗旨意识的重要手段。坚持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研究,集体决策。特别是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综合素质不高的现象,在党员发展过程中推行“发展党员六公示制度”(写入党申请书、确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讨论预备党员、镇党委派专人谈话前、预备期满转正前的公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探索群众评议党员的工作机制,畅通党员出口关,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2、政务公开。各分管领导都能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按时上交相关资料到办公室,能按时公开,资料齐备,程序合法。

3、村务公开。村务公开的核心应该是财务公开为核心,经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对离任村干部经济审计,暴露出我镇财务公开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财务制度不完善。有的村没有制订财务管理制度,有的村财务管理制度与现行实际情况不适应、不配套,出现脱节,有的村虽有财务管理制度,但缺乏资金收入、使用及效益措施,导致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健全、规范,接受群众监督乏力。村干部往往都掌握有一定的经济大权,既管钱又用钱,收不入账,公款私存私用。有些村随意借村集体收入,借钱后给一张白条,有的甚至连白条也不给,不断出现违纪现象;二是账薄设置不规范。一些村会计各自为阵,会计科目随意设置,记帐方法不统一,账账不符、账款不符、账实不符、有账无证、有证无账现象较为普遍,有些村资金来源、资金占用和专项支出等项目记录不全。因没有完整的财务记录,既不能进行规范的账务处理和全面反映本村的财务活动状况,也不利于财务公开和财务监督;三是会计手续不齐全。有的村财务原始凭证不规范,无经手人,无证明人,无事由,无审批人签字。一些出纳收付款后不及时记账,仅凭脑子记忆,甚至凭印象自制凭证,盘点库存时,现金不是多就是少;四是凭证审核不严格。但随着今年实施的村财民理乡监管,财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镇一级加强及时、准确的公开,确保“阳光公开”。

(六)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情况。镇纪委配合镇党委按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狠刹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不良风气和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发生,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原则。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1)继续做好减轻农牧民群众负担工作,杜绝超范围、超标准进行“一事一议”的筹资筹劳现象发生。(2)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等问题,近年来没有干部违反规定。(3)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切实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情况。积极协助上级纪检机关查办发生在管辖范围内的案件,并在工作中查找漏洞,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健全纪委信访制度,认真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和信访问题,及时处理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中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信访举报事项落到实处。坚决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牧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同时加强违反规定乱批乱占土地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高度重视违纪村干部教育转化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典型。对违纪村干部严肃处理后,先后采取党性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交心谈心、撰写思想汇报和心得体会等方式,加强违纪党员干部转化工作。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镇纪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重经济轻党建、轻纪检监察的思想较重。各村党支部书记对于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不重视,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忽视了“抓好党建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导致一些村的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小组形同虚设,发挥作用不强,村务、财务公开内容不齐全。

(二)村级换届选举拉帮结派、拉票手段多、隐蔽性强,给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带来新的问题。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过程中,据群众举报,有拉票嫌疑。说明换届选举拉票手段多、隐蔽性强的特点。村党支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都受到影响。

(三)没有明确专项工作经费。多年来,没有纪检监察经费,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不足。

(四)干部(纪委委员)兼职过多。受编制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高、工作项目内容细化、资料多等制约,专职纪检监察员实际上在镇村都不太实际。

三、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一)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

镇纪委将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出高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纪委班子的建设,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创新工作,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工作纪律。

(二)以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为重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应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规范我镇村级财务管理。

1、加强领导,强化法制意识。领导重视是抓好村级财务工作的关键,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特别是镇村主要领导应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支持财务工作,为农村会计人员撑腰壮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要认真学习《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增强法制观念。

2、明确归属,强化监管职能。《会计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管理全国的会计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管理本地区的会计工作”。镇财政既有分配职能又有监督职能,由其监督管理村级财务工作是顺理成章的。其理由是:一是镇财政所作为镇财政的综合部门,大部分工作都要与村组打交道。因此,对其财务进行监督管理是切实可行的。二是村财务是农业财务的组成部分,纳入镇财政管理,有利于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考核。三是镇财政所有相对充足的人力,并在经济管理、财务处理等方面具备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监督管理村财务工作是完全可行的。

3、完善制度,强化约束机制。一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应着重抓好从村级收入计划到资金使用、资金监督等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建设。包括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理财管理制度等。二是严格管理制度。要严格审核原始凭证的手续是否齐全(事由、经手人、验收人、审批人),内容是否真实合法,做到帐款相符,帐物相符,帐帐相符,日清月结。三是要坚持支出一支笔与村委会集体审批相结合的方法,彻底杜绝人人用钱、个个批钱的混乱现象。四是完善农村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审批制度。财政所应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分析测算村级当年预算收支情况,形成收支计划报同级党委、政府、人大审批下达,村级必须遵照执行,并定期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农村财务监督,重点检查是否有擅立收费项目,财政部门审批的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私设“小钱柜”;村监督员是否审批。同时,要实行干部离任必审,财务人员交换必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必审,有重大问题的人或事必审的“四审”制度。每审必须一查到底,弄个水落石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根据情节严重,依法对责任人进行处理,触犯刑律的,应追究法律责任。

4、规范管理,实行报账制。向农户收取的水费以及各种代收款必须统一使用财政所下发的收据。支出应依据规定的使用范围编报用款计划,经财政所审批后拨款。同时,对村会计档案和会计人员变更要进行管理和监督。

5、强化素质,提高会计水平。一是对现阶段的村级会计进行一次清理,把思想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技术精、有开拓进取精神、责任心强的中青年聘到村级会计岗位上去。二是要建立村级会计队伍激励制度,对会计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要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奖励,对工作拖拉、不负责任的要及时给予批评和适当处罚,造成重大损失和责任事故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通过建立村级会计培训、奖惩机制,增强农村会计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村级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6、加强监督,认真履行监委会的职责。各村和社区监委会要对日常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对各项的资金来源及分配使用等事项进行公开监督。对村委会决策进行监督,对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提议,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村干部廉洁情况进行监督。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镇党委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和“守纪律、尽责任”的执行力建设,整合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五进”活动,切实推进廉政建设,为全镇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篇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目标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研究讨论,年底有总结。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分别听取了各村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到目前为止我乡已开展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并且乡党委与班子成员、村两委、机关站(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签订村干部不插手项目承诺书18份,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26个,签订岗位廉政风险责任书26份。

(二)加强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班子会议、一周工作例会、全乡党员大会、乡村干部会议等各种场合搞好党风廉政宣教教育工作,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廉政会议精神,利用正、反典型事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截至目前,我乡组织观看“镜鉴”、“草原硕鼠”等宣传产片14场次,组织学习“邓永梅”、“罗州仁青”等先进典型和我县求吉乡财务人员等反面警示教育7场次,参加人数达320余人次,张贴固定标语3副,临时性标语30余条,悬挂横幅3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

(三)狠抓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集体研究决策、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认真落实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截止目前,召开班子会议5次,研究讨论脱贫攻坚、基层政权建设、涉农资金等重大项目,召开了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全乡党员民主评议,选出优秀党员7人,剩余118名党员均为合格党员。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三务公开”力度不够。我乡各个村对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力度不足,没有做到一季度公开1次,内容更新较少。

(二)督导检查力度不够。对重大项目执行、财务的收支、重要的人事安排督导督查力度不足,未做到及时跟进,月月督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乡纪检干部及村监督委员的相关业务知识,从而适应新形势下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三)勤于督查,强化管理。一是发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职责,切实监管好各类民生项目,确保项目落地生根;二是乡纪委要经常督导检查,强化管理,通过督查、专项检查、定期通报等形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篇

今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落实上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城市管理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以作风为突破、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为关键、以纠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前提条件,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抓实,把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之中。一是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了《城市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下发执行,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并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有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制定了《城市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订落实,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单位负责人与单位干部职工签,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制定并下发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表》,将领导干部和各股室、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的责任细化量化,落实到每个股室,落实到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四是健全机制,形成了局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配合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注重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我局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定期和不定期学习,以会代学等机会,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开展对新《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干部纪律“十严禁”和干部作风“十不准”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结合思想作风整顿,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以提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自律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廉洁型班子为目标的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廉政学习理念,营造廉洁自律氛围。三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文件,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是“四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办法,查找了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发征求意见表,并将征求到意见进行梳理,将意见反馈给了领导干部;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了民主生活会收到实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完善制度,扎实构建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

制度是具有规范功能和强大约束力的为保障目标实现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关系到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的成败。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报账审签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有关工作有章可循。二是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办理条件和程序。在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坚决做到了“五个必须公开”和“五个明确”。通过公开,杜绝了弄虚作假和吃、拿、卡、要现象,遏制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办事拖拉行为,转变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三是健全举报、投诉、接访制度。切实加强对《信访条例》和《关于依纪依法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充分利用设立的举报箱和举报投诉电话,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群众监督。从关注民生的高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防患于未然。认真开展日常接访工作,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了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

四、狠抓落实,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在落实各项保障制度的同时,有重点、有目的地选取一些领域和环节,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整顿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上班时间违反工作纪律情况、公款请吃和铺张浪费情况三方面的纪律;规范“三重一大”实行报告、公示和备案制度,完善管人、管财和管事有关制度,建立和完善考核奖惩制度,打造“建立一个好的公示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设立一个作风建设意见箱,给干部职工说话的权力;制作一套警言警句,随时警醒自己和他人;建设一套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五个一的工作环境。着力解决了执行纪律不严、制度执行不力、廉政文化氛围不浓、创先争优干劲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规范权力运行,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们局紧紧围绕惩防体系建设,以规范职权运行为核心,以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职权运行机制为目标,编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重点是完善职权运行体制机制,增强制度的约束力,规范职能股室工作流程,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责任主体意识,使各项职权阳光操作、规范运行。重点是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建立健全预警防控机制,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主体意识,使职权安全有效运行。对相关制度流程进行修订和完善,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并根据《县纪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内容,制定了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和岗位职责认真梳理,准确概括每个岗位的职责及工作流程,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外部环境等五方面逐一排查,筛选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按照“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职权--找准廉政风险”的步骤,以及查找风险的范围和内容,对局内设机构和个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找出风险点,填写《单位廉政风险登记表》、《各股室廉政风险登记表》、《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个人廉政风险点自查表》,并正确评定风险等级。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签订了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岗位风险意识。三是其它有关工作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对公务用车情况进行清查,鼓励干部职工和群众举报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情况。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成立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小金库”治理工作方案,并按方案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未发现存在“小金库”现象。推行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全系统干部职工操办家事庆典的有关事项。严格控制公务开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县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禁止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五、存在问题

我们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力。

二是个别干部职工对开展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处理得不好,落实不到位,尚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比较淡薄,认为都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无关。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好,敷衍塞责,作风漂浮,流于形式。

五是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城管执法行为需进一步规范。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相关工作:

(一)坚持认真学习。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策法规,中纪委、县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业务知识,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不断提高其政治思想水平、业务技术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以及防腐意识和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推行“以纪督政、以纪促政”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三)继续开展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对党务、政务的监督力度,杜绝暗箱操作,实行阳光作业,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我局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借鉴其他单位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科学的考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把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变成干部职工经常的、自觉的行为,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四篇

据若记发[2017]9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我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目标任务。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情况。年初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履职清楚。领导班子半年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年度进行检查考核,及时上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总结,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单位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二、一把手负总责情况。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反腐倡廉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年内研究反腐倡廉工作不少于4次,对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批评纠正,严格按照《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范及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对干部加强管理,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对驻村包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安排部署单位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让干部职工明白,让办事部署单位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让干部职工明白,让办事群众清楚。

三、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职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股、室、队、所一场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对分管范围内的干部职工存在问题或发现不正之风及时批评、制止和纠正。对执行临时性工作领导有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班子成员述职报告。

四、领导班子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充分发扬民主单位重大事项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纪委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按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向大家报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一年来,局班子成员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未收到党纪、政纪处分,局领导班子务实团结、廉洁自律。

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加强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责任人员,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任务台账、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协助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积极完成惩防体系各项建设任务,按季上报惩治各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六、作风建设工作执行情况。成立“深化作风建设”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半年、全年工作总结,领导队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及州、县八条意见,全年无违反相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事件。

七、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情况。按时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工作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到会,经过民主测评,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测评满意度为100%,并及时上报民主测评书面情况。

八、综合评定。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责任制建设方面,综合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情况,一把手负总责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情况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第五篇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目标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研究讨论,年底有总结。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分别听取了各村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到目前为止我乡已开展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并且乡党委与班子成员、村两委、机关站(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签订村干部不插手项目承诺书18份,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26个,签订岗位廉政风险责任书26份。

(二)加强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班子会议、一周工作例会、全乡党员大会、乡村干部会议等各种场合搞好党风廉政宣教教育工作,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廉政会议精神,利用正、反典型事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截至目前,我乡组织观看“镜鉴”、“草原硕鼠”等宣传产片14场次,组织学习“邓永梅”、“罗州仁青”等先进典型和我县乡财务人员等反面警示教育7场次,参加人数达320余人次,张贴固定标语3副,临时性标语30余条,悬挂横幅3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

(三)狠抓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集体研究决策、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认真落实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截止目前,召开班子会议5次,研究讨论脱贫攻坚、基层政权建设、涉农资金等重大项目,召开了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全乡党员民主评议,选出优秀党员7人,剩余118名党员均为合格党员。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三务公开”力度不够。我乡各个村对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力度不足,没有做到一季度公开1次,内容更新较少。

(二)督导检查力度不够。对重大项目执行、财务的收支、重要的人事安排督导督查力度不足,未做到及时跟进,月月督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乡纪检干部及村监督委员的相关业务知识,从而适应新形势下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三)勤于督查,强化管理。一是发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职责,切实监管好各类民生项目,确保项目落地生根;二是乡纪委要经常督导检查,强化管理,通过督查、专项检查、定期通报等形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第六篇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结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为城管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一、增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对局班子严要求,班子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公正、廉洁,做到“三个有”,即有宽阔的胸怀、有实干的精神、有清廉的形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狠抓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干部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自觉作廉洁勤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学习、要敬业、要廉洁,不要伸手、不要计较、不要攀比;二是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重视度,全局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三个绝不能”,即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绝不能助长不正之风、决不能玷污城管形象;三是分解、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性。年初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确定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坚持局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各类业务工作会议,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强调和部署,使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全体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在廉政教育上,我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并将党风廉政教育充分融入业务工作中。通过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切实加强了对各种腐败现象的预防工作。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

制度的完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我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完善了制度,给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一是建立完善的党风廉政自查制度。为保证我局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我局制定了党员干部述廉制度。二是重抓落实。在行政处罚环节,我们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减少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处罚集体讨论决议制度;三是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城管部门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也可以说我们执法人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为此我局十分强调用制度规范约束权力的行使,做到权力行使到那里,监管制度就运作到那里。督促各项党风廉政制度的落实。

通过努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顺利,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今后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仍十分艰巨,新形势、新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第七篇

作为局领导,本人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精神,积极学习省、州、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工作的要求,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一年来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履职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一年来本人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和党性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同班子成员及时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完善相关学习等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材料上报文档管理工作。通过学习,提高自身反腐防腐的思想素质,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不论是上下班,还是办案办文,不论是接待应酬,还是办公开支等,严格依章办事,决不搞特权。并且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九条纪律”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廉洁自律十不准”和安监局廉政勤政制度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从未出现过办事推诿、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在抓党风廉政中坚持以身作则不讲特殊,不把自己置于特殊地位。凡是重大决定都由集体讨论后执行,没有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单位职工意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一些好的建议意见尽可能采纳;多与班子通气,多与班子成员沟通,增强透明度,充分发挥班子的凝聚力共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有效的防止了不正之风的产生。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而细致的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本人一定时刻做到防微杜渐,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起到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八篇

按照省、州、县有关抓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好在中纪委三次全委会上关于党政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四个亲自抓)的要求,我镇党政一把手把“四个亲自”作为执行党风廉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切实履行职责,落实措施,扎实推进我镇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系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纪律和组织保障。

一、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方面

一年来,镇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亲自抓廉政教育,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及十八届全会精神宣讲,县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的贯彻落实,督促分管纪检的纪委书记落实好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

二、重大问题亲自过问方面

一年来我镇镇政府基层政权续建、暖棚、藏区新居等重点项目,维护藏区稳定重点工作,以及低保、医疗救助、大骨节扶贫项目、村产业发展项目上等惠民政策实施,在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上,镇党政一把手严格把关,按规定程序办理,加强对财会人员引导教育,认真落实财经制度,确保了各项资金的安全着陆。

三、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方面

在项目、政策实施过程中,针对资金在各个环节的运行,镇党政一把手密切关注,与相关部门协调,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兑现。针对我镇实际工作,镇党政一把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严把环节关,在全镇统一思想认识,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确保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重大案件督办方面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个阶段,党政一把手认真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亲自挂帅任案件工作组组长,落实办案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和重要工程建设中,一把手密切关注各项建设的进展,经常提醒管理和经办人员,要严守纪律,注意自身的廉洁自律,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树立一级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第九篇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结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为城管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一、增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对局班子严要求,班子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公正、廉洁,做到“三个有”,即有宽阔的胸怀、有实干的精神、有清廉的形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狠抓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干部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自觉作廉洁勤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学习、要敬业、要廉洁,不要伸手、不要计较、不要攀比;二是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重视度,全局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三个绝不能”,即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绝不能助长不正之风、决不能玷污城管形象;三是分解、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性。年初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确定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坚持局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四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各类业务工作会议,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强调和部署,使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全体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在廉政教育上,我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并将党风廉政教育充分融入业务工作中。通过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切实加强了对各种腐败现象的预防工作。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

制度的完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我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完善了制度,给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一是建立完善的党风廉政自查制度。为保证我局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我局制定了党员干部述廉制度。二是重抓落实。在行政处罚环节,我们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减少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处罚集体讨论决议制度;三是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城管部门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也可以说我们执法人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为此我局十分强调用制度规范约束权力的行使,做到权力行使到那里,监管制度就运作到那里。督促各项党风廉政制度的落实。

通过努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顺利,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今后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仍十分艰巨,新形势、新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第十篇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目标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研究讨论,年底有总结。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分别听取各村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到目前为止我乡已开展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并且与班子成员、村两委、机关站(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26个,签订岗位廉政风险责任书26份。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班子会议、一周工作例会等各种场合搞好党风廉政宣教育工作,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廉政会议精神,利用正、反典型事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截至目前,我乡组织观看“镜鉴”、“草原硕鼠”等宣传产片14场次,组织学习“邓永梅”、“罗州仁青”等先进典型和李崇禧贪污腐败等反面警示教育7场次,参加人数达320余人次,张贴固定标语3副,临时性标语30余条,悬挂横幅3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集体研究决策、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认真落实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截止目前,召开班子会议5次,研究讨论脱贫攻坚、基层政权建设、涉农资金等重大项目,召开了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三务公开”力度不够。我乡个别村对“三务”公开的力度不足,内容更新较少,没有做到一季度公开1次。(二)督导检查力度不够。对重大项目执行、财务的收支、重要的人事安排督导督查力度不足,未做到及时跟进,月月督查。(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的协调性不够。没有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重项目建设轻党风廉政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打算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乡纪检干部及村监督委员的相关业务知识,从而适应新形势下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二)勤于督查,强化管理。要经常督导检查,强化管理,通过督查、专项检查、定期通报等形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继续深化廉洁自律工作,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切实解决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一流的工作水平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