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31 03:26:49

廉政风险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对全州一级廉政风险岗位开展抽查审计的实施方案》文件安排,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对一级廉政风险岗位的审计监督,为深入实施“四个全面”、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7年5-9月,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在审计、财政、法制等部门的配合下,主要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个县级部门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职履责情况,对16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和结算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8个政府投资额较大的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抽查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抽查审计的方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经济责任审计与抽查审计相结合,以审计机关人员为主与纪委监察派员参加相结合的方式,组成审计组对一级廉政风险岗位开展重点抽查审计。

(二)抽查审计的内容: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廉政风险岗位防控工作的意见》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及制度执行情况;权力责任清理情况、风险点评定、防控措施建立及监管情况;重点审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源配置、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权力运行情况。

(三)抽查审计的程序:制发审计通知书;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形成报告;问题整改;跟踪回访等。

二、抽查审计的总体情况

(一)抽查审计的单位

此次抽查审计共涉及8个县级部门和1个州级单位,即县扶贫移民局、县发改经信局、县规建局、县水务局、县农牧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民宗局、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景区管理局等。

在此次抽查审计中,共审计28个项目,涉及总金额455869万元,审计发现问题18个,提出整改建议14条。

(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1.对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2.对投资额较大的藤桥乡、田湾乡、德石乡、右所乡、阿萨乡、巴折乡、大河乡等7条通乡通畅工程项目和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3.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违规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6288.00元;

2)违规分配住房保障待遇3套;

3)部分项目实施滞后、施工进度缓慢;个别项目完工后不及时对收支情况进行清理和办理竣工决算手续,形成结余资金过大等问题。

(三)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抽查审计的重点内容: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惠民保障情况;脱贫攻坚制度建设、落实帮扶责任等情况。

2.抽查审计的主要单位:此次抽查审计涉及县扶贫移民局、县发改经信局、县规建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民宗局、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景区管理局等部门。共涉及金额117810.24万元。

3.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未实质性整合涉农资金74602.88万元;

2)滞留专项资金42353万元;

3)闲置扶贫资金830.27万元;

4)违规使用扶贫资金24.09万元;

5)产业扶持周转金出借率低。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审计的重点对象:全年共开展4个乡镇(巴折乡、右所乡、大草乡、德石乡)8名党政主要领导、3个县级部门(县交通运输局、县农牧局、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主要负责人、2所学校(职业中学、民族小学)主要负责人共计13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完成交通局局长、农牧局局长2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4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已近尾声。两所学校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已进场开展。

2.目前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是:

1)违规金额58.86万元;

2)管理不规范的资金9688.46万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6月至今,共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6个,送审金额9363.07万元,审减工程投资额424.84万元,审减率为4.54%。审计中,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有效情况,工程决算以及征地拆迁补偿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招投标活动不规范。部分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未按规定招标,而是以竞争性谈判模式确定,或者直接选定;将招标范围限于建筑安装主体工程,对一些配套附属工程直接发包;签订合同的主要条款与招标文件实质性内容不符。

2.项目存在超控制价现象。部分项目超控制价未按规定程序报批,项目设计深度不够,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较粗糙,项目特征不详尽,导致工程量少算、多算和清单漏项。部分项目采用不平衡报价法,先低价中标,再高价结算,导致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

3.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未实行项目监理制,工程变更签证程序不规范,签证内容不全。部分财务制度不规范,未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的要求,及时、准确、完整的编制竣工财务总决算。

4.高估冒算工程造价。个别项目出现重复计算、变更减少部分未扣除、未按招标规定比例下浮、高套定额等现象。

三、整改落实情况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完善相关制度,促进问题进一步解决。审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十分重视,均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重点查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到位,突出整治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推进审计整改效果,力求实效,把审计成果转化到规范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服务于县域经济建设大局层面。整改的情况如下:

(一)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通过审计回访,各相关单位都认真进行了落实和整改。

(二)属于违纪违规的都执行了审计决定;

(三)属于管理不规范的都根据审计意见进行了纠正,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

(四)竣工决算审计中核减的政府投资项目,各建设业主单位都根据审计决定扣减了施工单位的工程价款;

(五)对工程施工进度缓慢的,责成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县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工作,在促进相关部门和乡镇进一步细化权责清单、固化权力运行流程、科学配置权力、规范自由裁量权、健全权力制衡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州纪委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实施‘五个加大’即加大对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全县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加大对全县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乡镇、重点部门、‘关键少数’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打造审计铁军,提高审计效率,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