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09 04:25:17

水务局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报告

按照区委下发的《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党政领导班子在2015年切实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力、执行力

局党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用班子成员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树正气,正风纪;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管内控机制,不断查找岗位风险防控漏洞,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积极发挥我局水利工程建设内部监督小组职责,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及项目管理人员的监管。

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工作中紧密结合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坚持做到统揽全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灾后重建、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局班子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强化学习,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新论断和新观点,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会议主题,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五项原则、五项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七项要求。进一步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着力解决防洪、除涝、供水、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问题,确立用水总量控制、节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水利改革,加强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安全保障;三是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办法,用《规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内涵。通过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增添措施,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明确目标。年初与机关科室和下属站所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加强宣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的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并邀请专家、老师讲授警示教育课,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弘扬正气,抵住诱惑,筑牢反腐防线。积极开展职业操守和品德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和法制观念,以贪为耻、以廉为荣,形成了爱岗敬业、你追我赶的良好思想和工作氛围,提升大家的品德素质,严格遵守党纪和国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加强监督。定期专题研究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抓好了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一把手总负责,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

四、惩防联动,扎实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

今年4月,局党委收到区纪委《预防建议书》后,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治理方案,细化了防治措施,并就《预防建议书》提出的问题于2015年5月前完成了整改。一是建立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源头治腐、超前防范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这个核心,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应急项目、50万元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规定,按照招投标相关制度要求,加强对工程项目信息公示公开,防止出现招投标违法和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积极发挥了“区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内部监督小组”的作用,由过去单一的科室管理项目变为全局统一的综合管理项目,由过去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和场内场外全方位监督。抓住招标投标、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物资采供、工程款拨付、设计变更等重点环节,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并重点加强了对项目审批、资金管理、招标投标、项目“四制”、安全责任制、廉政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上的党员干部以及项目的现场代表等的教育工作,并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创新教育载体。并且,按要求开展了以预警纠错机制、权力运行机制、风险防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等为重点的机制四建工作,并广泛进行了宣传,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再次以水利工程建设和水行政执法为重点,要求涉及岗位和人员再次梳理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并认真对照再反思,将对《预防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到水利建设中。

下一步,区水务局党政领导班子将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法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使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