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种形态”研讨活动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9 02:23:38

学习“四种形态”研讨活动的情况报告

区经济和商务局根据《中共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在整个过程中,增强了事业心、责任感,不断加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努力维护党的纪律,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自觉性、坚定性;现将我局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召开动员会,确保全局同志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四种形态",彰显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为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氛围浓厚,方式多样

(一)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时组织开展研讨会,结合各自工作聚焦主业主责,展开思考,交流心得。结合监督抓教育。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强调“两个责任”的落实,再次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责任,强化了将“两个责任”做深做细做实的总要求。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以“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以党章为基础,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准确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我局工作情况,营造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基础的相互教育、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组织开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学讨论活动,深化认识,分析本单位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现状及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了相应对策。从而以最小组织代价换取最大纠错效果,让误入歧路者迷途知返,让贪腐既遂者悬崖勒马,防止小病养大、大病恶变。

三、注重实效,强化意识

(一)把握好"四种形态",要突出一个"严"字。"党纪严于国法"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需要。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具体化到"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共产党员作为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纪严于法,才能保证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不敢触犯严格的党规党纪,进而不会触犯法律,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纪在法之前,违法必先违纪。把工作重心从"盯违法"转移到"盯违纪",有纪必依,违纪必纠,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

(二)把握好"四种形态",要突出一个"早"字。"四种形态"是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的深化,对我们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具有更清晰的导向要求。平时的小问题不抓不管,等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时候查处了,这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只有把违纪的少数人处理到位,形成震慑才能防止大多数人犯错,"拔烂树"是为了"治病树","治病树"是为了"正歪树",烂树不除,病树难治,病树不治,歪树不正。执纪问责这个"杀手锏",不是为了多处理人,而是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防微杜渐,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