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12-31 09:07:07

为民务实清廉对照检查材料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上下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践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顺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四风”,我认真对照党和国家制定的标准,对个人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危害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以期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修正缺点、增强党性的目的。现做出如下报告: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能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领悟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遵循“六个绝不允许”准则,深入基层,廉洁自律,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以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指导我的行动。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在抓落实、求实效方面下功夫不够,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毅力。在中央八项规定整化会风上落实不够,会议数量多,时间长的问题仍没得到改变,该合并召开的会议没合并召开。部分工作开展并没取得理想效果,做工作缺乏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

二是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思想,缺乏系统、刻苦学习的劲头。在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八项规定等内容时,只注重学习对自己有用的,忽略了知识的系统性,缺乏全局观念。对暂时用不上的知识学习流于表面,理解不深刻。另外,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缺乏打破条条框框、敢为人先、推到一切重来的勇气和胆识。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

首先,深入基层、群众中调查研究不够,有些政策没有定到群众心坎上。虽然我经常下基层调研,但有时太过功利,为了调研而调研,只关注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忽视了群众的需求,不够重视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对基层群众的诉求不能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没能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关政策。

其次,出台政策文件时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没有广泛的征询民意,导致部分政策实用性不强,有些举措缺乏操作性。

最后,既存在关心干部不够的问题,也存在迁就干部缺点的问题。由于现阶段经费、人力的局限性等原因,我没能及时了解干部的需求,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困苦,没能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对他们关心不够。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工作拖沓,纪律性差的干部我没能及时的给予警告、处罚,纵容了不良风气的形成。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

既存在开拓进取劲头减弱的问题。得过且过,当天和尚撞天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又存在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工作条件日渐优越,求安逸的思想日渐滋生,工作起来难免有些拈轻怕重。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

一方面,存在自律不严的问题。公车私用事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在办案旅差经费上,还存在制度不严,超标等问题。在节约用电、用水上,缺乏节能减耗的自觉性,控制不好“舌尖上的美味”,用车方面缺乏自律。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思考、分析,我认为以上问题产生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一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牢固;三是对党性锻炼有所放松;四是世界观改造不够彻底。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要狠抓督查落实,克服形式主义问题。加强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的稽查力度。健全监督体系,主动接受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要加强调查研究,克服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实际需求,针对群众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三要多与厅内干部谈心,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干部困难,同时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狠抓工作作风。四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享乐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要逐步树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