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思考

时间:2022-12-24 09:36:57

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思考

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全县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按照抓牢“三项建设”(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突出“三个重点”(档案目标管理认定、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和档案开发利用)、强化“三个保障”(安全保障、法制保障和组织保障)的“333”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我市档案工作,开创了我市档案事业的新局面。我市列入“十二五”规划的12个县级档案馆全部争取到中央资金,共争取资金1700多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共认定AAAAA级别单位13个,位居全省第一;土地确权登记档案工作在全省土地确权登记档案工作中完成数量最多,位居全省前列。这为我局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促进档案工作再上台阶奠定了重要基础。

同时,我们还看到,新形势下我市的档案工作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困难,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馆库建设严重滞后。多年来,由于档案库房老化和库容饱和,各项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档案馆的接收和管理。二是档案经费不足。按照省两办下发的冀办发[2007]29号《关于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档案事业经费按每卷每年2元确定,列入当年预算。截止目前,市馆仅落实50%,各县(市、区)虽有部分县列入预算,还有大部分县没有列入。三是部分单位未明确专职或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档案人员更换频繁。档案队伍年龄老化、知识结构不健全,档案人员素质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的要求,影响了档案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一)扎实推进馆库建设。馆库建设是档案安全保管的根本保障,更是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把馆库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奋力攻坚以求更大突破。一是加快市、县两级档案馆建设进度。市档案馆要加快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档案上架利用。各县(市、区)档案馆要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档案局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国家档案馆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的支持,加快县级馆建设进度。“十二五”期间未达到国家档案馆建设标准的档案馆,在“十三五”末均要达到国家档案馆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建设标准,成为面积达标、功能完善,集社会性、文化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公共档案馆。二是积极推进机关档案馆(室)建设。确保新建或改建档案室符合有关标准规范,实现档案安全保管,并充分发挥档案作用,为各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石,必须常抓不懈,确保应进馆的档案依法接收进馆。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建档归档工作的监督指导,做好年度归档工作,实现市、县两级档案馆资源应收尽收。二要主动参与、提前介入对党委、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点项目和地方特色等“三重一特”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特别是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所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档案的收集工作,保证专题档案及时入馆。三要加大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凡涉及民生的档案能接收进馆的一律接收进馆,开展婚姻登记、土地承包、破产企业等民生档案的业务指导和进馆接收工作,不断提高民生档案馆藏比例。同时,积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征集活动,将散存于民间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当地现代名人和地方特色档案等接收进馆。“十三五”末力争实现全市档案馆藏量翻一番。

(三)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工程,是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的有效载体。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将档案数字化建设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加大对档案数字化的投入力度,更新添置了高扫设备,购买了科仪软件,克服扫描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全力开展了这项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市已扫描档案近1000万幅。力争在“十三五”末完成全部馆藏档案的扫描任务。同时积极推动各县(市、区)档案数字化工作。二是加快数字档案馆及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实现电子文件全程管理和公共档案信息社会共享,加快实现市与区县档案馆、市档案馆与机关档案室互联互通。

(四)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一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的全面开展。我局多次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多个示范镇和示范村。其中三个县(桥东区、南宫市、清河县)达到部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县档案工作标准,桥东区全区95个村全部建档,实现了村村都有档案室,建档率达100%。此外,县太子井乡、桥西区泉西办事处实现了村档乡管村级建档全覆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建设树立了新典型,开辟了新途径。“十三五”末,我市要全面推进示范村、示范乡(镇)建设,在试点的基础上,实现全覆盖。为农村改革发展、新农村建设服好务。二是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承包土地确权档案是确权工作的真实反映和历史见证,是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重要保证,是建立现代农业产权制度的重要基础。要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推进此项工作,要适时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档案整理现场观摩会,加强对土地确权登记档案管理情况的业务指导,确保确权登记档案安全和归属流向明确。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开发利用。一是认真开展档案查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功效,建立市馆与县馆,市馆与各级档案室的信息互通平台,实现馆际间档案信息“一站式”查询利用服务。二是举办专题展览。主要展出红色档案、民国先贤、民间珍藏等档案资料,反映我市历史、政治、文化、经济、社会进步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档案,既是档案特色文化展,也是珍贵档案史料展。通过这种形式,让档案展览成为市民感知历史、品味文化的休闲场所,成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场所和青少年学生开展校外活动的“第二课堂”,成为宣传我市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三是做好档案编研工作。开发一批有价值的档案文化及信息产品,使档案服务经济社会效果显著增强。

(六)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档。要充分行使档案工作的职能,把档案法治摆在突出位置,由业务指导为主向依法监管为主转变,建立完善的法治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一是突出档案执法服务意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只有对违法相对人严格执法,保证档案的完整收集、安全管理和有效利用,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从这个意义上说,执法就是最大的服务,也是更高层次的服务。二是完善档案执法行为监督。档案部门要担负好为党管档的神圣使命,建立起监督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档案行政执法运行体系,做到规范执法,实现档案执法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大档案违法违纪处罚力度。根据《档案法》、《行政处罚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规定,严格按照档案行政处罚流程操作,从程序、实体上保证档案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处理,使档案部门敢于对档案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形成档案法治工作新常态。

(七)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机构编制建设。随着档案开发程度的不断加大,档案开发利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档案服务工作量的持续增加,维护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等任务的不断加入,也亟须大量人力,应相应地增加机构人员编制,确保“十三五”末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机构编制标准。二是制定吸引人才政策,各档案业务领域都要有授衔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着力构筑档案人才高地。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推进档案人员教育培训,激发队伍活力,新上岗档案人员培训率达到100%,继续教育培训率达到100%。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档案队伍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五是进一步加大在资金投入、事业经费等方面的保障,为档案工作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期间要把档案事业发展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

(八)大力加强档案安全建设。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一是围绕新形势下的档案管理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用先进的档案安全管理措施,切实保障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档案安全体系。二是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重要档案灾难恢复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加大档案安全硬件设施投入,建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恒温恒湿控制系统、电源控制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档案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系统、档案信息预警恢复备份系统,其中新建档案馆要全部达到档案馆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