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思想汇报范文10篇

时间:2022-12-03 09:27:08

15年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思想汇报范文10篇

第一篇

尊敬的党组织:

您好!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出台改革的重要窗口期,根据讲话、历次五中全会出台的文件等,我们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涉及六大内容,“十三五规划”呈现五大特点:

(1)以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要目标;

(2)将贯彻五位一体的原则,覆盖六大内容;

(3)将贯彻执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相关改革;

(4)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准,以十八大报告中的八项则为指导,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改革;

(5)将更加注重改革制度的整体性、系统性、配套性、整体性。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出台改革的重要窗口期。首先,历届党代会的五中全会均锁定改革和发展;其次,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住房改革、入世都是在政府换届时实施的,政府的大换届往往是改革的时间之窗。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目标是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一届五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十二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公有制经济基础上的商品经济;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更大限度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十八大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具有传承性,本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目标将是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近期在武汉会议上也提出“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贯彻五位一体的原则,报告内容覆盖六大方面。的六条基本上构建了十八届五中文件的核心框架文章 贯彻讲话中的第一条是对改革大方向的定位,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体系;第二条是针对市场主体的改革,提高微观主体的活力;第三条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推进政府转型。这三条构成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体,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对经济体制改革要涉及的主要内容。

讲话中的第四条是有关社会管理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第五条是有关社会制度建设的,保障群众权益,涉及民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两部分构成社会体制改革的主体,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社会领域改革预计主要体现在这两条中。讲话的最后一条是关于政治和政党建设的,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主体。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加强政党建设的论述,预计主要体现在此。

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是十八大报告的具体贯彻执行改革方面,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微观放活,政府转型的大方面。

第二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10月26日,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学习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在学习活动中,社区党委以党员教育活动点、党小组等为单位分组学习讨论了五中全会改革热点和十八大后的新局面,并对社区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更要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化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自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任职以来,各项改革政策有如重拳出击,在各个领域掀起激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秋叶正红之际,力度空前的中国新一轮改革洪波涌起。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把改革开放大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推向新的更高境界。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此次改革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这将是推动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起点,将给全国人民带去无限美好的前程,从而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同时,我也期望五中全会能够为我们社区在新的形势下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

改革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得最多的问题,也是最迫切的问题。从“八项规定”到“厉行节约”,从“中国梦”到“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林林总总,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党无不在时时诠释着改革的要义。通过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天天和老百姓走在一起,更要不断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来改革,勇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因此,对于社区干部,要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五种意识,加大改革。

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要坚定小局服从大局,在关键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的思想主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禁止出现无大局、无组织、无原则的事件。

二是要树立服从意识。要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形的执行好党的各项决议。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坚持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献给群众”,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是要树立责任意识。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在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发扬螺丝钉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是要树立团队意识。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才有干劲,才能出业绩。要坚持做到同心、同向、同步,要正确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小肚鸡肠”,不“尔虞我诈”,在同心协力中更好地位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五是要树立创先意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采用过去的传统办法,很难取得实效,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树立创先意识,要根据发展变化,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和思考,来找到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最佳路径。

我们要切实吃透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自身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第三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出台改革的重要窗口期,根据讲话、历次五中全会出台的文件等,我们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涉及六大内容,呈现五大特点:(1)以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要目标;(2)将贯彻五位一体的原则,覆盖六大内容;(3)将贯彻执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相关改革;(4)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准,以十八大报告中的八项则为指导,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改革;(5)将更加注重改革制度的整体性、系统性、配套性、整体性。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出台改革的重要窗口期。首先,历届党代会的五中全会均锁定改革和发展;其次,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住房改革、入世都是在政府换届时实施的,政府的大换届往往是改革的时间之窗。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目标是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一届五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十二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公有制经济基础上的商品经济;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更大限度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十八大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具有传承性,本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目标将是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近期在武汉会议上也提出“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贯彻五位一体的原则,报告内容覆盖六大方面。的六条基本上构建了十八届五中文件的核心框架。讲话中的第一条是对改革大方向的定位,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体系;第二条是针对市场主体的改革,提高微观主体的活力;第三条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推进政府转型。这三条构成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体,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对经济体制改革要涉及的主要内容。

讲话中的第四条是有关社会管理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第五条是有关社会制度建设的,保障群众权益,涉及民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两部分构成社会体制改革的主体,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社会领域改革预计主要体现在这两条中。讲话的最后一条是关于政治和政党建设的,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主体。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加强政党建设的论述,预计主要体现在此。

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是十八大报告的具体贯彻执行。(1)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微观放活,政府转型的大方面。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关的配套改革预计有要素价格改革、流通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微观主体放活,相关的配套改革主要有国有企业改革,打破垄断,财税体制改革,鼓励创新等。政府转型,建立服务型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2)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是政策重点;加强社会制度建设,推进民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这都是与十八大报告报告提出的重点改革方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征地制度、户籍制度改革等是相关重点改革。(3)政治体制改革方面,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延续十八大报告和讲话的基调,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强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等是重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准,以十八大报告中的八项则为指导,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改革。更加强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是十八大报告的重要看点之一,自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我们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如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同时“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更加注重改革制度的整体性、系统性、配套性。整体性,体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将更加重视顶层设计,推动自上而下的改革,而以前,我们更多是单个领域的逐个推进。五中全会报告的核心是建成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的改革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方面。系统性体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延续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改革布局,五位一体的改革布局是是一个有机整体,互为条件、缺一不可。配套性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改革方方面面,非常庞大,每项改革推进的条件也是不尽相同的,要做好改革之间的配套和协同。

第四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2015年10 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在日新月异的改革时代,本届五中全会将主题明确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向 “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会议亦被称为判断中国改革走向的风向标。除了十三五规划议题外,中央部分人事变动亦是此次全会看点。

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将作出的具体部署在立法方面,至少有3个重点:1、继续完善中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或推进重点领域立法。2、突出立法引领推动改革的作用。3、进一步完善监督审查制度和机制。执法方面,至少有3项举措。1、执法权将相对集中,执法层级将减少。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3、执法所需经费将由财政保障,杜绝靠罚款养活执法人员的现象。此外,还将实现一大转变。通过简政放权,让政府少管一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野蛮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

十五大上,十三五规划方略首次被提升到执政党和国家政治层面,并在历次党代会上一再重申。但17年来,将研究“十三五规划”作为中央全会主题,还是头一次。十八届五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十三五规划的所有重大问题,比如,如何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如何把反****纳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管人、管权、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等。

从1997年中共提出十三五规划方略后,尽管我国法律条文越来越完善,但法治效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要想使中国真的走向法治,就必须有新的重大举措。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解决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都离不开法治。只有加强这些方面的立法,并且得到有效执行,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大学生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我,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自身党性修养培养的重点。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意识到自身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对党的了解也不够深刻。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关心国家大事,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新情况求真务实,不说空话、套话。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坚持原则,敢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多与党组织和同学们交流,时刻保持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五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新罗区紧密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八精神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精神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突出创新性,增强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依托全省首创的“周学月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组织开展“周学月讲”下基层活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走访调研,宣传党的十八大和新《党章》精神,收集群众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感悟,切实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基层。同时,针对部分企业党员流动性大,难以集中学习的情况,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组建企业学习“十八大精神”QQ群,开通“十八大精神·手机学堂”短信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学习,发送宣传中央、省、市、区十七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十八大精神的短信,营造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本人坚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宣传十八大精神的关键。组建基层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挑选市、区委党校教师,区直单位业务骨干和部分退休干部开展十八大精神专题宣讲,发放十八大精神宣传材料,邀请基层致富带头人谈创业经历和体会,传授致富经验。

在此基础上,组建全市首支大学生村官“农村文化采风团”,挑选一批思想觉悟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与当地民间艺人一道,通过采茶灯、山歌、快板、饶平吹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让普通党员群众当“专家”,让群众讲给群众听,增强宣讲内容的吸引力。

坚持把提高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能力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创业富民政策宣传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落实十八大精神带来的实惠,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第六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在日新月异的改革时代,本届五中全会将主题明确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向“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会议亦被称为判断中国改革走向的风向标。除了十三五规划议题外,中央部分人事变动亦是此次全会看点。

十五大上,十三五规划方略首次被提升到执政党和国家政治层面,并在历次党代会上一再重申。但17年来,将研究“十三五规划”作为中央全会主题,还是头一次。十八届五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十三五规划的所有重大问题,比如,如何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如何把反****纳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管人、管权、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等。

从1997年中共提出十三五规划方略后,尽管我国法律条文越来越完善,但法治效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要想使中国真的走向法治,就必须有新的重大举措。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解决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都离不开法治。只有加强这些方面的立法,并且得到有效执行,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将作出的具体部署在立法方面,至少有3个重点:

1、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或推进重点领域立法。

2、突出立法引领推动改革的作用。

3、进一步完善监督审查制度和机制。

执法方面,至少有3项举措。

1、执法权将相对集中,执法层级将减少。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3、执法所需经费将由财政保障,杜绝靠罚款养活执法人员的现象。

此外,还将实现一大转变。通过简政放权,让政府少管一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野蛮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司法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此后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二次、三次会议对司法改革作了许多部署。五中全会将细化这些部署。

除了十三五规划议题外,中央部分人事变动亦是此次全会看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大学生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我,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自身党性修养培养的重点。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意识到自身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对党的了解也不够深刻。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关心国家大事,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新情况。求真务实,不说空话、套话。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坚持原则,敢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多与党组织和同学们交流,时刻保持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使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历史及现今形势的客观评价,也看到了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努力和坚强决心,这些无不更加坚定我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决心。虽然我还未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但我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密团结在以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永远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第七篇

尊敬的党支部:

您好!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普通司法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另一方面还要将全会精神宣传好,加强对普通群众的宣传,让群众更加明白、直观的把握全会精神,增强对未来生活与发展的信心,坚决拥护、全力支持中央决策,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本人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司法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人民司法为人民”这个主题,切实履行司法职责,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自己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省政法系统“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确保公正司法作为推进工作发展的第一要务,把主要精力、主要资源都用在执法办案上,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落实司法便民举措,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三是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严格要求自己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自身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自己司法能力和政治业务理论素养,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升社会公信力;四是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

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战斗英雄、,为了党的事业,不惜牺牲个人的生命;人民的好战士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群众的贴心人陈国明,一曲《村官颂》唱出他40多年来在偏僻的黄河滩区自强不息,勤劳俭朴,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淡泊名利,肯于吃亏,被誉为“雷锋式好村官”……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不禁让我们为之动容。历史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今天,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青年党员不是更应该思量一下如何走好人生之路吗?

我认为,青年党员要发挥自己年轻有朝气、有干劲的特点,带动周围的年轻干部。一要做到脑中有思想,用良好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这样,我们才能思之有方,言之有物,行之有效。二是要做到心中有对象。心怀服务对象、心系人民群众。竭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不断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积极关注、努力解决群众生活中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将党的关怀带到每名群众身边。三是要做到脚下有本岗。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创出业绩,是每个社会成员应有的责任,我们青年党员更应做好表率。要立足实际,发挥专长,埋头苦干,不讲条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力争成为业务上的骨干、专才。四是要做到肩上有重担。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党员我们只能算是基本合格。要做先进的表率,就要能挑重担。

在重担面前,我们要有信心、有勇气、有行动,只要事业需要,我们就能不畏艰难,不讲条件,勇往直前心得体会。五是要做到手中有开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有创新,党的事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党的事业的创新,源于我们每个党员的创新。我们要通过双手汲取前辈们创造的成果,立足实际,拨开陈旧,依据规律,研究问题,寻找突破。六是要做到背后有形象。我们要在青年群体中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党的事业,需要我们兢兢业业地做事、坦坦荡荡地做人。我们青年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在我们身后留下最美好的形象。

第八篇

尊敬的党支部:

您好!

反腐不避政治局常委,这种超常规、超期待的大动作,表明执政党在对待党纪国法与至高特权的关系上,选择站在了维护法治的坚定立场,蕴含着执政党执行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绝对性,体现出中共执政决意走上法治轨道的强大决心;而在中央委员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xx年7月29日,世界再次为中国“震撼”。这一天,中共中央决定对xx立案审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大老虎”终于浮出水面;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两件大事,其实都关乎同一个话题,那便是法治。

反腐不避政治局常委,这种超常规、超期待的大动作,表明执政党在对待党纪国法与至高特权的关系上,选择站在了维护法治的坚定立场,蕴含着执政党执行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绝对性,体现出中共执政决意走上法治轨道的强大决心;而在中央委员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它更加表明执政党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性意义。

不过,在赞赏这种超常规动作的同时,亦应看到,中国现行法律从未规定可以对任何层级的高级领导人法外开恩。仅从法律来看,这至少没有超越法律的常规,这种超常规指向政治惯性和普遍的社会观念。

中国具有数千年的人治传统,求索法治的道路崎岖曲折。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建设法治中国”,从新法治十六字方针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执政党力行法治的思路与部署清晰可见。更为可信的是,这种矢志法治的决心在很多领域开始得到践行,诸如反腐“有案必查” 对法治原则的兑现,废除劳教对于法治精神的捍卫,司法改革对于法治理念的汲取等等,都预示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站在了新的时代起点。

中国共产党对于依法治国方略的不渝信念,源于对法治求根治本优良本质的认同,源于对时代中国各种矛盾和问题的省察,也源于对治国理政历史规律的把握。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并不是最优的统治方案,但却是现实世界中所能找到的“最不坏”的方案,因为法治优于“一人之治”和“少数人之治”。无论是破解改革中的阻力与障碍,还是摆脱既得利益的束缚与干扰,无论是走出绝对权力的****定律,还是步入权利神圣的时代殿堂,都需要法治在更纵深的层面落地生根。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逐渐显现,权力的失范与社会治理的失效不断挑战社会公平,与各种“治标” 的方式相比,只有法治才是求根治本的良方。选择法治,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中国梦的实现便有了坚实的根基。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核心议题,必将勾画出未来法治中国的发展蓝图,寄托着华夏儿女百余年来追求现代化的绵绵厚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形式法治的构建更加完备。立足于这种现实基础,中国法治建设正处于从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型阶段。

这种转型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于司法机构的独立化运作。十八大以来,审判独立成为司法改革的重点关键词,xx和最高法均多次提到“要确保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xx年2月,xx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就提出“要确保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其后,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等多个场合,最高法院院长也多次谈及“审判独立”。而审判独立的提法更加密集,最高法院领导人在公开场合提到司法改革时几乎都会提及审判独立。有专家分析审判独立将是司法改革方向,还有人解读为中国正在走向司法独立。

欲让法治真正成为党的执政方式,成为政府的行政方式,成为全民的生活方式,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心理、习惯与传统,还会呈现出诸多文化层面的阻力。由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更加呼吁顶层设计,更加要求系统配套,更加强调知行合一。

法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刚开始的构建需要所有侧重。不同国家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选取不同的方向作为法治着力点,进而分化出不同的推行实质法治的进路。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要采取的是一种“司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法院对法治的捍卫、发展功能;以德法为代表的大陆法系国家,则主要采取“立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制定法的权威与规则效力,立法机关而不是司法机关构成法治大厦的“拱门石”。中国的法治走的也是一条“立法中心主义”的道路,将“有法可依”作为法治系统的首要前提,通过在经济、行政、社会领域急速立法,最终确立起治国理政的规则框架。

但是,在目睹立法如潮的同时,普通民众并没有相应地增长对法律的信心和期望,甚至怀疑“法”的存在。法律为什么实施不下去? ?制定出来的法律为何不能赢得人们的信仰?中国法律实施过程中究竟遭遇哪些瓶颈?念兹于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得不面对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困境:法律体系背景下的实施难题,并由形式法治转入实质法治建设阶段。

基于中国不同的政治体制,推行实质法治依赖司法的崛起,同时也依赖在行政执法的归位,司法与行政执法共同构成一种“执法中心主义”的法治进路,以推动良法得到良好的实施,重塑法治的权威与公信。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在执政党的治国理政“总盘子”里,为何对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倾注心力,为何将司法体制改革置于突出地位予以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特别强调了两方面的法治改革,一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司法体制改革,两者共同指向法律的实施系统。

xx总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 而只有从司法和行政执法领域打通法律运送正义的两条“大动脉”,才能为整个法治肌体输送新鲜血液,维系政体和国家、社会肌体的健康。

所以,保障严格执法,克服非平等执法、钓鱼执法、寻租性执法、非文明执法、限制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疲软式执法、非法性执法、滞后性执法等行为,彻底纠正行政执法不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独立与公正,让每个人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中之重。如此,我们才能从法律大国转型为法治强国。

第九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xx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可以看出经济体制改革仍是重中之重,是龙头,说明发展才是核心问题。其核心思想是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法跟过去不同,原来市场是基础性作用,是铺垫,现在是决定性作用,是市场说了算。政府职能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守夜人,更符合市场关系。由此我想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治理大中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0月14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的规定。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否则其他改革都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甚至一旦偏废于此就有可能让改革进度甚至方向得不到掌控。就真的会失去最最基础的力量的支持。引起中国历史上新的翻天覆地的具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革命。当那时,普通百姓又要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又要苦苦探寻救国之路,又要在发展与倒退中反复,而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受益了,并且一直受益下去,党的执政地位就在大中国的各个角落得到认可,得到维护,不容任何、反社会,破坏今天来之不易的各个方面都取得历史性,阶段性重大发展成果的大好局面。

党的理论一直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直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瞻性的高度敏感,并善于总结发展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意在总结出其中的客观规律,并及时的上升到国家意志来指导中国的发展实践。相信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只要我们都不懈努力。

第十篇

尊敬的党支部:

您好!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 10 月 26 日29日在京召开,因为我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 己,所以我也关注了下五中全会。这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会公报中,“法治”一词出现了 50 余次, “依法治国”也是高频词。

这到底透露了什么信息?专家普遍认为,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 出XX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 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在我看来,这对国家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被划出了一道道为官从政的“底线”和“红 线”;而对老百姓来说,面对无理不合法的要求,可以硬气地拒绝。对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一 定变化,假如他们家里有孩子上中小学,以后他们恐怕要多上一门课:法治课。假如他们做 生意办企业,以前遭遇政府或者其他单位无理的要求,今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请拿出法律 依据,如果你的要求不合法,对不起,我拒绝接受!假如他们跟人打官司,二审判决就是终 审了。假如您不服判决,想要申诉的话,就别上访了,他们得考虑请个律师,让律师代表他 们申诉。要是经济压力太大,负担不了律师费,也没关系,他们可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让 政府替他们买单。

之所以有这些变化, 因为这届五中全会中指出了七大部分,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要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 保 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 加 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 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当然,我们必须也要清醒看到,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 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 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 不符合的问 题, 主要表现为:

有的法律法规未能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 针对性、 可操作性不强, 立法工作中部门化倾向、争权诿责现象较为突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比较 严重, 执法体制权责脱节、 多头执法、 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 不严格、 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部分社会成员尊 法信法守法用法、 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 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违背社会 主义法治原则,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妨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总而言之,无论有哪些阻力与障碍,还是腐败与贪污,只要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方略, 一切困难都会慢慢解决,我们实现中国梦,也便有了坚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