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

时间:2022-11-04 10:11:49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

 XX结合对落实“三严三实”的思考,从谋事创业、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依法行政、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严以用权、建设创新、法治和服务型机关等方面,为科技部干部作了一场生动的辅导报告,全面阐述了科技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依法行政的形势任务,结合“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科技部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谋事创业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新思想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重大的理论价值,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创造性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指导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依法行政、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科技部干部职工不能故步自封,要勇敢地承担起改革的重任,制定政策法规措施,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能墨守成规,要善于发现问题,完善法律法规,积极试点先行,构建法治的保障体系。要敢于自我革命,主动转变工作方式,满怀热情地服务于创新主体。科技部要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加快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加强科技创新立法,发挥立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通过政府权力做“减法”和公共服务做“加法”,来换取市场活力充分释放的“乘法”效应。

在严以用权方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则办事,对群众有敬畏之心,对自己要有慎独之戒,不扰民、不烦民;要重心下沉,关切和推动区域、地方的创新发展;要积极有为,为创新主体、科技人员做好服务;要提升能力,激发全部上下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放、管、服”三管齐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建立健全“群众点菜机制”。

我国经济社会建设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式和内涵发生了变化,新赛场、新规则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知识,探索规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掌握主动。科技工作从小局向大局转变,要求我们立足经济社会发展谋事干事;创新群体从小众向大众转变,要求我们更多地发挥科技人员的带动引领作用;创新投入从财政为主向全社会投入转变,需要我们在增好用好科研资金,提高效率的同时,吸引和带动全社会大投入,创造经济社会发展大效率。要坚定不移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握住新常态下的新规律,协调处理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互动关系,办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