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汇报10篇

时间:2022-11-02 08:50:15

大学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汇报10篇

第一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反腐不避政治局常委,这种超常规、超期待的大动作,表明执政党在对待党纪国法与至高特权的关系上,选择站在了维护法治的坚定立场,蕴含着执政党执行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绝对性,体现出中共执政决意走上法治轨道的强大决心;而在中央委员会上专题研究十三五规划,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X月X日,世界再次为中国“震撼”。这一天,中共中央决定对立案审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大老虎”终于浮出水面;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两件大事,其实都关乎同一个话题,那便是法治。

反腐不避政治局常委,这种超常规、超期待的大动作,表明执政党在对待党纪国法与至高特权的关系上,选择站在了维护法治的坚定立场,蕴含着执政党执行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绝对性,体现出中共执政决意走上法治轨道的强大决心;而在中央委员会上专题研究十三五规划,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它更加表明执政党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性意义。

不过,在赞赏这种超常规动作的同时,亦应看到,中国现行法律从未规定可以对任何层级的高级领导人法外开恩。仅从法律来看,这至少没有超越法律的常规,这种超常规更多指向政治惯性和普遍的社会观念。

中国具有数千年的人治传统,求索法治的道路崎岖曲折。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到“建设法治中国”,从新法治十六字方针到十三五规划、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执政党力行法治的思路与部署清晰可见。更为可信的是,这种矢志法治的决心在很多领域开始得到践行,诸如反腐“有案必查”对法治原则的兑现,废除劳教对于法治精神的捍卫,司法改革对于法治理念的汲取等等,都预示着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站在了新的时代起点。

中国共产党对于十三五规划方略的不渝信念,源于对法治求根治本优良本质的认同,源于对时代中国各种矛盾和问题的省察,也源于对治国理政历史规律的把握。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并不是最优的统治方案,但却是现实世界中所能找到的“最不坏”的方案,因为法治优于“一人之治”和“少数人之治”。无论是破解改革中的阻力与障碍,还是摆脱既得利益的束缚与干扰,无论是走出绝对权力的腐败定律,还是步入权利神圣的时代殿堂,都需要法治在更纵深的层面落地生根。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逐渐显现,权力的失范与社会治理的失效不断挑战社会公平,与各种“治标”的方式相比,只有法治才是求根治本的良方。选择法治,坚定地推进十三五规划方略,中国梦的实现便有了坚实的根基。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作为核心议题,必将勾画出未来法治中国的发展蓝图,寄托着华夏儿女百余年来追求现代化的绵绵厚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形式法治的构建更加完备。立足于这种现实基础,中国法治建设正处于从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型阶段。

这种转型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于司法机构的独立化运作。十八大以来,审判独立成为司法改革的重点关键词,和最高法均多次提到“要确保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2014年2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时,就提出“要确保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其后,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等多个场合,最高法院院长也多次谈及“审判独立”。而今年以来,审判独立的提法更加密集,最高法院领导人在公开场合提到司法改革时几乎都会提及审判独立。有专家分析审判独立将是司法改革方向,还有人解读为中国正在走向司法独立。

欲让法治真正成为党的执政方式,成为政府的行政方式,成为全民的生活方式,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心理、习惯与传统,还会呈现出诸多文化层面的阻力。由此,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也更加呼吁顶层设计,更加要求系统配套,更加强调知行合一。

法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刚开始的构建需要所有侧重。不同国家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选取不同的方向作为法治着力点,进而分化出不同的推行实质法治的进路。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要采取的是一种“司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法院对法治的捍卫、发展功能;以德法为代表的大陆法系国家,则主要采取“立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制定法的权威与规则效力,立法机关而不是司法机关构成法治大厦的“拱门石”。中国的法治走的也是一条“立法中心主义”的道路,将“有法可依”作为法治系统的首要前提,通过在经济、行政、社会领域急速立法,最终确立起治国理政的规则框架。

但是,在目睹立法如潮的同时,普通民众并没有相应地增长对法律的信心和期望,甚至怀疑“法”的存在。法律为什么实施不下去?制定出来的法律为何不能赢得人们的信仰?中国法律实施过程中究竟遭遇哪些瓶颈?念兹于此,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不得不面对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困境:法律体系背景下的实施难题,并由形式法治转入实质法治建设阶段。

基于中国不同的政治体制,推行实质法治依赖司法的崛起,同时也依赖在行政执法的归位,司法与行政执法共同构成一种“执法中心主义”的法治进路,以推动良法得到良好的实施,重塑法治的权威与公信。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在执政党的治国理政“总盘子”里,为何对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倾注心力,为何将司法体制改革置于突出地位予以顶层设计。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当中,特别强调了两方面的法治改革,一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司法体制改革,两者共同指向法律的实施系统。

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而只有从司法和行政执法领域打通法律运送正义的两条“大动脉”,才能为整个法治肌体输送新鲜血液,维系政体和国家、社会肌体的健康。

所以,保障严格执法,克服非平等执法、钓鱼执法、寻租性执法、非文明执法、限制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疲软式执法、非法性执法、滞后性执法等行为,彻底纠正行政执法不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独立与公正,让每个人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方略的重中之重。如此,我们才能从法律大国转型为法治强国。

第二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十三五规划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这响应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下,“十三五规划”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识,普遍认可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法治”应成为公民与社会的共同追 求,“权力”与“权利”要均衡等等。社会各界一致拥护推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十三五规划有机统一和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实现国家治理法治化。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应成为十三五规划工程的重点,建议:

1、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如在省及省以下行政区域探索党的政法委的职能改造,政法委与 检察院、法院的关系由领导调整为监督;党的各级政法委负责人应由法院、检察院负责人转任,且不得兼任同级由公安机关负责人。

2、完善立法程序。对立法建议 权、立法程序予以适当改革,强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上的地位。

3、推进司法独立。防止党政机关领导干预,对干预检察、法院审判等业务的党政领导追究 法律责任;推进检察官、法官等专业岗位职业化改革,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司法运行机制。

4、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促司法 公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5、自觉接受社会及媒体的监督。不仅要进一步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个案的知情、参与权, 还要及时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主动通报敏感案件审理情况;媒体是社会公平的守卫者,要改善媒体监督环境,方便媒体依法监督司法程序。

第三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6日至29日在首都北京举行,10月263日通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决定》)。通过校、院及班级组织的多次学习活动,我了解到了这次全会的大致内容。这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研究了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若干重大问题,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任务。

全会史无前例地将“十三五规划”作为党的全会主题,这更加表明党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性意义。这既反映了党的领导层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决心,又体现了党的执政智慧。“十三五规划”既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十三五规划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然而,能不能做到十三五规划,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坚持依法行政。《决定》科学总结我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治国之道的历史经验和共产党执政规律,提出依法执政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这一科学结论,并对依法执政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这都是党在历史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党智慧的结晶。认真学习、领悟并践行这些精神,是当代大学生为十三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作贡献所作的正确选择。

现代国家,宪法法律至上。这既是现代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保证宪法法律在党内、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中的权威和尊严。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规定了国家政权机构的组织体系、职责权限和运行机制,充分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治上的最高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根据宪法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内容的进一步展开和具体化,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行的行为规范。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得到保障,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就有坚实基础,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就有可靠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就能获得蓬勃伟力。正因为如此,《决定》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

十三五规划也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要求,二者并不冲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民主与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专政,这些问题都涉及怎样认识国家的起源、发展与消亡,涉及国家的本质与作用等基本问题,这就需要重温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恢复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本来面貌。通过中学时代及大学开学以来的学习,我大致能梳理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第一,国家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第二,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剥削、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第三,特殊的军队,还有监狱、法院、警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强力工具。第四,国家随着阶级的消失而消亡,而国家的最终消亡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过渡。这些基本观点都说明,一个国家的专政是必不可少的,而并不是全会以来很多专家学者声称的那样,说十三五规划就是要弱化人民民主专政甚至是否定之。无产阶级专政是新型的国家,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是党和国家的主要经验,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须臾不可离开的法宝。当今提出“十三五规划”,而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当然,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立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主义政治上层建筑的基本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十三五规划的有机统一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其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十三五规划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十三五规划、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全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人事调动。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此动作之大、涉及人员职位之高,皆为前所未有。此举开创了在中央全会上确认将现役军方中央委员开除党籍的先例,反映了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反腐不避政治局常委,这种超常规、超期待的大动作,表明党在对待党纪国法与至高特权的关系上,选择站在了维护法治的坚定立场,蕴含着党执行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绝对性,体现出中共执政决意走上法治轨道的强大决心。

中国具有数千年的人治传统,求索法治的道路崎岖曲折。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到“建设法治中国”,从新法治十六字方针到十三五规划、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党力行法治的思路与部署清晰可见。更为可信的是,这种矢志法治的决心在很多领域开始得到践行,诸如反腐“有案必查”对法治原则的兑现,废除劳教对于法治精神的捍卫,司法改革对于法治理念的汲取等等,都预示着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站在了新的时代起点。中国共产党对于十三五规划方略的不渝信念,源于对法治求根治本优良本质的认同,源于对时代中国各种矛盾和问题的省察,也源于对治国理政历史规律的把握。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并不是最优的统治方案,但却是现实世界中所能找到的“最不坏”的方案,因为法治优于“一人之治”和“少数人之治”。在赞赏党的反腐工作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现行法律从未规定可以对任何层级的高级领导人法外开恩。仅从法律来看,这至少没有超越法律的常规,这种超常规指向政治惯性和普遍的社会观念。可见国家政治现代化的环境仍然不够成熟,民众的政治观念仍然囿于官本位的思想。

无论是破解改革中的阻力与障碍,还是摆脱既得利益的束缚与干扰,都需要法治在更纵深的层面落地生根。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逐渐显现,权力的失范与社会治理的失效不断挑战社会公平,与各种“治标”的方式相比,只有法治才是求根治本的良方。选择法治,坚定地推进十三五规划方略,中国梦的实现便有了坚实的根基。

法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刚开始的构建需要所有侧重。不同国家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选取不同的方向作为法治着力点,进而分化出不同的推行实质法治的进路。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要采取的是一种“司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法院对法治的捍卫、发展功能;以德法为代表的大陆法系国家,则主要采取“立法中心主义”进路,强调制定法的权威与规则效力,立法机关而不是司法机关构成法治大厦的“拱门石”。中国的法治走的也是一条“立法中心主义”的道路,将“有法可依”作为法治系统的首要前提,通过在经济、行政、社会领域急速立法,最终确立起治国理政的规则框架。

但是,在目睹立法如潮的同时,普通民众并没有相应地增长对法律的信心和期望,甚至怀疑“法”的存在。法律为什么实施不下去?制定出来的法律为何不能赢得人们的信仰?中国法律实施过程中究竟遭遇哪些瓶颈?考虑到这个,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不得不面对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困境:法律体系背景下的实施难题,并由形式法治转入实质法治建设阶段。基于中国不同的政治体制,推行实质法治依赖司法的崛起,同时也依赖在行政执法的归位,司法与行政执法共同构成一种“执法中心主义”的法治进路,以推动良法得到良好的实施,重塑法治的权威与公信。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在党的治国理政“总盘子”里,为何对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倾注心力,为何将司法体制改革置于突出地位予以顶层设计。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当中,特别强调了两方面的法治改革,一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司法体制改革,两者共同指向法律的实施系统。

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 而只有从司法和行政执法领域打通法律运送正义的两条“大动脉”,才能为整个法治肌体输送新鲜血液,维系政体和国家、社会肌体的健康。所以,保障严格执法,克服非平等执法、钓鱼执法、寻租性执法、非文明执法、限制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疲软式执法、非法性执法、滞后性执法等行为,彻底纠正行政执法不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独立与公正,让每个人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方略的重中之重。如此,我们才能从法律大国转型为法治强国。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作为核心议题,必将勾画出未来法治中国的发展蓝图,寄托着华夏儿女百余年来追求现代化的绵绵厚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形式法治的构建更加完备。立足于这种现实基础,中国法治建设正处于从形式法治向实质法治的转型阶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更肩负着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一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更好地建设伟大的祖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准备,同时也时刻践行全会精神,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第四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10月26-29日,主题为“十三五规划”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十三五规划”重要思想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会,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自身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更加稳固的基础。进一步增强自身政治素质,努力为广大当事人服务,提高了个人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筑起杜绝腐败,学习十三五规划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下是我自身在这次大会学习中所获得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坚定自身信念,认真努力学习

信念的丧失,道德的堕落往往是个人思想道德腐化,引起腐败惨剧的根源,稍有放松、懈怠,就可能放纵自身,权为私用,滑向腐败的深渊。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法治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思想靠拢。

身为国际法学院20XX级的团支部书记,我的工作是一项情况复杂、工作难度较大的工作,我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意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的规定,把依法办事,当做最基本的准则,把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当今时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情况、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涌现,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学习,终将被这个时代所淘汰。当然,作为一名法学学生,我们更应把法律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推进个人全面发展的根本之道。同时,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提高,要应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善于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时时刻刻不能懈怠自身,尤其是在工作岗位上,打牢自己的思想防线,确保自己在任何时候都做到不放纵自身行为,不以权谋私,不滥用职权,不贪赃枉法。

二、自我反省,互相监督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化;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我们每一名学生工作人员都要正确地对待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面镜子,经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大有裨益。“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常被泼点冷水,常听点逆耳之言,可以使头脑保持清醒。其实这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有效方法。在学年的工作,我常常告诫自己:一是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是否做到公平公正,与评先评优挂钩;二是加强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作为学年的团支部书记,一名党员,既要广开言路,又应听得进八面来风,辨得清是非真假。严格工作制度,涉及到人、财、物要严格按程序办事;三是党支部,团支部成员之间要相互监督,互相提醒;从身边开始杜绝出现“十三五规划”思想贯彻不彻底,倦怠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群众监督,以党员为标杆,走群众路线。群众永远是一面“镜子”,可以正衣冠正品行;五是做到自我监督,始终把国家法律牢记于心,时时拿十三五规划行为这面“镜子”对照自己。

三、从日常工作做起,身先士卒,发挥庭内带头作用

作为学年的团支部书记,我在日常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工作支配权,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开展此次学习会议精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应该自觉学习和加强个人思想建设、加强对十三五规划,惩治腐败”专项整治活动的认识,自觉树立杜绝“闲”“懒”“散”意识,洁身自好,经常进行自我检讨,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完善自我。在日常学习中,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规定执行;工作中,严格遵守程序,力争做到公平公正。

总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紧紧拥护在党的周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恪守个人道德,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围绕司法实践、管理与监督的各个环节,把严谨的理念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最后,通过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我深刻的意识到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对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工作做到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让我们国际法学院20XX级党支部进一步地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五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改革开放以来,每一届中央委员会通常要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即“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

深化“五中全会”部署

“一中全会”一般紧接着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聚焦“人事”,讨论、选举党的领导;“二中全会”一般在全国两会之前召开,主题也以“人事”为主,讨论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安排;“五中全会”则以“经济与改革”为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五中全会”,一般与“五中全会”相隔一年左右,会期一般4天,会议内容通常全面落实、深化“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

8个月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十三五规划、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入党申请书怎么写,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今年10月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

多以“党建”为主题

特别是十四届五中全会以来,“五中全会”还常聚焦“党建”。十二届五中全会,讨论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十四届五中全会、十六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均以党建为主题。

20个月前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8个月前的“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十三五规划、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3个月后召开的“五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

第六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在日新月异的改革时代,本届五中全会将主题明确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向“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会议亦被称为判断中国改革走向的风向标。除了十三五规划议题外,中央部分人事变动亦是此次全会看点。

十八大上,十三五规划方略首次被提升到执政党和国家政治层面,并在历次党代会上一再重申。但17年来,将研究“十三五规划”作为中央全会主题,还是头一次。十八届五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十三五规划的所有重大问题,比如,如何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腐败,如何把反腐败纳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管人、管权、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等。

中共提出十三五规划方略后,尽管我国法律条文越来越完善,但法治效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要想使中国真的走向法治,就必须有新的重大举措。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解决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都离不开法治。只有加强这些方面的立法,并且得到有效执行,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将作出的具体部署在立法方面,至少有3个重点:1、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或推进重点领域立法。2、突出立法引领推动改革的作用。3、进一步完善监督审查制度和机制。执法方面,至少有3项举措。1、执法权将相对集中,执法层级将减少。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3、执法所需经费将由财政保障,杜绝靠罚款养活执法人员的现象。此外,还将实现一大转变。通过简政放权,让政府少管一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野蛮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司法方面,十八届五中全会和此后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二次、三次会议对司法改革作了许多部署。五中全会将细化这些部署。

除了十三五规划议题外,中央部分人事变动亦是此次全会看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大学生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我,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自身党性修养培养的重点。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意识到自身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对党的了解也不够深刻。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关心国家大事,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新情况。求真务实,不说空话、套话。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坚持原则,敢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多与党组织和同学们交流,时刻保持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

经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使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历史及现今形势的客观评价,也看到了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努力和坚强决心,这些无不更加坚定我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决心。虽然我还未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但我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密团结在以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永远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第七篇

敬爱的党支部:

您好!

10月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历史将会永远记住这个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历史盛会,将把中国带入真正十三五规划的跨越时代。在国庆前,中央 “提前曝光”五中全会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足可以看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方略,进一步深入惩 治****,从治标的打“老虎”“苍蝇”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用长效机制建设实现治本的根本转变,以中国式的法治进程向世人宣告,中国这面 “法治大旗”将始终飘扬在东方高空,引领中国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回顾我们党发展的历史,从党的xx大确立十三五规划基本方略,到十八大阐述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重要思想,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根本目 标任务,十三五规划这面大旗始终引领着中国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xx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通过全面实施政治、经济、体制等改革,国 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我国的法治之路也正在一步步地向前稳步推进,一整套适应中国改革发展道路的治理体系正在加紧构建。尤其是这次中央全会 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必将全面推动十三五规划迈向新的更高境界。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废墟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在法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法治道路,既遵循法治普遍规律,又符合国情实际,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今天,以xx同志为总书 记的党中央,担当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从“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到“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从“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到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论断,一系列关 键部署核心举措,为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指明了方向,为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坚信,在以xx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在现代化 征程上拓展更加广阔的法治天空,让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振翅高飞。

十三五规划,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十三五规划这个根本,把法治作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要求“建章立制”,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在反****斗争中,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权为民所用,正确用好权;在深化改革中,要求“在法治 轨道上推进”,实现科学发展;新一轮深化改革大潮中,更是把目标定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对法治的不断深化。对于现代中国,法治国 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建设,才是真正的法治;十三五规划、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才是真正的依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的全面推进,才是真正的法治。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确定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若干问题,将把十三五规划的大旗牢牢地插在中国的大地上,向全世界召示,依法 治国是中国发展改革的必然选择。

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也有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在社会发展局势日趋复杂的今天,我们必须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进一步夯实党执政兴国的法 治基础,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必须相信,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为新起点,以xx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必将矗立起十三五规划的这面大 旗,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法治中国更加光明的前景。

第八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中国共产党--一个多么神圣的称呼,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一个多么让人自豪的荣誉!我们党从建党到现在历经了88年了,这XX年是艰苦卓绝的88年。党在这期间遭受了各种艰险,但始终坚持不懈,坚定信念不断抗争,终于发展成为一支具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队伍。党员也从最初几十个到现在成千上万个。现在更多人在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作为一名大学生,只是从报纸网络等途径了解党,了解党员。而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人正“积极”地学习党,争取早日入党,可是他们的目的并不纯,他们只是希望在应聘中或者走入社会以后党员的身份能作为一个响亮的招牌,让自己更显价值而已。所以我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种单薄的思想,党员是公民,但不是一般的公民,他们好像总能享受到比常人优厚的待遇,他们比普通人有权利,有优势,有地位,而入党只是一种能让自己过上好生活的捷径。但是昨晚的那节关于“党员”的党课彻底地改变了我的看法。从课上我了解到国家队党员是有很高的要求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当上党员。即使当上党员了,但是没有按照党的纪律行事,还是会被开除党籍的。首先,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最先进最坚决“的部分,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主义是一种思想意识、思想境界。

只有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才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能扞卫自己的信仰和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共产主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烈士名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是当年共产党员共有的心声。江姐在共产党反动派的残酷摧残下,仍坚守信念,不交代地下党组织的情况,最终被杀害。这种大无畏的献身精神至今都还使我们为之动容。

其次,共产党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强调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并不是降低党员的标准,也不是说党员可以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而是要求党员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反对搞特殊化,这也是党不脱离群众、不改变颜色、兴旺发达且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党和群众是鱼肉相连的,是鱼水关系,没有群众这个水,鱼儿就活不成。共产党要永远把自己置身于劳动人民之中,和劳动人民平等相处,打成一片。要倾听广大群众的呼声,身先士卒,为人民事业而奋斗。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但是与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群众同生死共命运的血肉相连相比,在党的长期执政条件下,不重视做群众工作、不深入群众当中,不关心群众疾苦等脱离群众的现象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大量存在。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滋生了党内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铺就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温床,更重要的是伤害了群众感情,降低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和认同感,破坏了我们党赖以生存的基矗而能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事关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每一个党员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另外,《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八条义务,并赋予八项权利,这是为了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是保证党的战斗力的基矗党员的义务是为实践党的纲领、完成党的任务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党的权利,绝不是个人的特权,而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的作用,拥护党的利益,完成党的任务所必须享有的政治权利。所有党员必须全部地、无条件地、自觉地履行义务。在权利的行使中药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全局观念,认真负责地思考和判断问题,不能随意表达自己的意志,更不能利用这项权利为自己谋私。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不是取决于党员的数量,而是取决于党员的质量,所以要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忠诚意识的教育,从严治党,对不合格的党员要坚决予以清除。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多么不易。而共产党员是以为人民谋福利为自己的首要职责的,他们身上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重担。

第九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召开,依法治国据信是这次会议的焦点议题。中国社会对此充满了期待。

依法治国的概念在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上首次被写进大会报告,1999年被明确写入宪法。这十几年里中国的法治建设积累了大量基础性成果,“依法治国”也已在全体国民中耳熟能详。

然而我们逐渐搞懂,依法治国远不仅仅是一项国策,一个决定,它更是一种能力,是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更新。对中国这个现代化起步晚的大国来说,依法治国首先需要执政者的坚定决心,然后需要从开展立法到向全民普法、再到推进执法的一系列系统工程。这当中哪个环节松懈了,都可能影响全局。

应当说这些年中国法治建设在不断前进。这个领域承受的批评相当多,发生的公共危机似乎也最多。尽管它们导致了一时的痛苦,但这些痛苦后来大多转化成了促进依法治国的动力。社会很多力量都对这一局面做出了贡献,有时这些力量是彼此对立的,但它们的合力产生了正面效果。

我们以往听到的一些激进声音有不少是针对法治领域的,它们有些超越了当时的社会条件,甚至传达出对体制的某种对立情绪。但中国社会逐渐形成的弹性缓冲了它们的破坏力,容纳了这些声音的积极回响。

今天党的全会带领全社会关注依法治国,下大力气推进它,中国社会的整体准备显然与十几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的立法已基本形成体系,普法教育通过宣讲和一系列公共事件的处理已经深入人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已经不再是个理念和口号,而是中国主流舆论十分严肃的要求和坚持。

中国社会各界对应当依法治国的共识达到空前的高度,它对社会生活以及政治层面的深入度也前所未有。比如人们对依法治国的最初理解是要规范社会运行,更多是针对老百姓的。而如今它的强调锋芒更多转向对权力的制约,如何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也成为官方主动参与探讨的问题。

“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些表述都已出现在中国官方正式文献和领导人的讲话中。这不仅是表述上的跨越,中国法治建设的行动已在准备迈上新台阶。

法治在一定意义上说已经是一种价值观,一些人会因此对这一领域做得不如意的地方每次都进行政治拷问,有时导致矛盾和冲突激化。通过这次四中全会,也通过对以往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回顾,或许我们能看得更清楚些:推进依法治国是这个国家整体上的真实努力,中国的主流力量在最近几十年里的确没想在这条并不容易的路上停顿。

民主、法治这些美好的概念很早就进入中国,但我们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大体搞明白:它们不是单刀直入,通过的方式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铺就一块块现代化及社会综合建设的基石,其中的任何环节我们都不能绕开或省略。我们只能也必须划出一条充满理想、而又现实主义的轨迹。

第十篇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十八届中心纪委五次全会闭幕。我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在十八届中心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同道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精神。通过学习,我们熟悉到,在中心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获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反***斗争仍然严重复杂的情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的整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因此,我们要结合本身岗位,学习好,贯彻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同一到中心对情势的判定、对任务的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结合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三转”工作,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八届中心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的着力方向。因此,我们必须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五花八门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我们现在各方面的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越是在这类情势下,越要保持苏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稍有不慎,便可能出错误、栽跟头。“常在河边走,难得不湿鞋”,就是要时时刻刻谨小慎微。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掌控,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头脑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脚踏实地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要深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不管是领导班子集体还是领导干部个人,不管是党政领导干部还是科研团队负责人,不管是业务管理部分还是纪监审部分,都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构成深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协力。对我个人来说,要进一步转职能,就是要依照职能定位,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厘委、政府、纪委、部分之间在党风廉政廉政建设和反***工作中的对应职责,全力突破重点,进步工作实效。

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失往监督的权利,必定滋生***;脱离监督的干部,常常会出错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地对待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面镜子,常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上进步大有裨益。

通过这次学习,我熟悉了很多,感想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勇于担当、勇于监督、勇于负责,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要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