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6 10:36:56

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今年,XX省XX市XX县城市行政执法局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及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四个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依法依规行政,纯洁党风政风,护航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从严治党、依规管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用铁的纪律锻造城市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城市行政执法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严明党的纪律,保障政令畅通

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将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遵守政治纪律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绝不允许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肃查处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

突出三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总体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是党组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党组书记要深入践行“四个亲自”要求,带头示范,坚持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通报会,认真剖析本地本部门党风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双重约谈、述责述廉、公开整改承诺、满意度测评等有效机制;二是突出主业抓好监督责任的落实。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违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严肃追究分管领导责任;三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职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四个一”:每月听取一次分管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每季度对分管联系单位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分析;每半年对分管联系单位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每年对分管联系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

健全三大体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全面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细化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二是建立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三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继续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报告制,规范财务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办事程序,加大制度监督的力度,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

开展三大活动,推进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一是常规开展正风肃纪行动。继续抓好“9+3+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对干部作风、人员到岗、工作进展等专项督查;二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创建活动平台,积极开展上廉政党课、观廉政电教片、做廉政承诺宣誓、建廉政文化长廊等具有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三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持将廉洁从政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重要内容,坚持新任领导干部和新进公职人员廉政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

严肃责任追究,提高工作实效

建立预警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市、县纪委及时查处系统内的违法乱纪行为;严肃查办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处利用执法监察权来谋取利益的案件,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严格行业自律,打造风清气正队伍

坚持把“勤政务实、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准则,坚持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不分管”规定和“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权力运行机制;坚持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和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树立清正廉洁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