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践行“三严三实”研讨材料

时间:2022-10-13 10:25:05

环保践行“三严三实”研讨材料

全市开展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我局党组认真贯彻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强组织、严领导,精计划、抓落实,扎实有效的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第一、二专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员动员部署。我局始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一是健全机构。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总工程师、纪检组长、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宣传报道组,确保工作到位、运转高效。二是周密部署。市委召开动员部署后,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6次,专题研究制定了教育活动方案和学习计划,确保了活动高效率谋划、高起点开局。三是全面动员。6月2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县级以上干部、民主人士、党外人士、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迅速将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

二、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一是领导带头学。我局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个人自学、讲专题党课、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以及市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实施意见”等,局班子成员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市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带头撰写心得体会33份、专题发言稿33份。二是典型引路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专题片,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庄仕华先进事迹,接受灵魂的洗礼。三是警示教育学。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文均、纪检组长李世彬分别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全市环保系统共150余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同时,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的违纪违法案例,有效的起到了警示作用。四是交流讨论学。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三个专题大讨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60余人次参加讨论,撰写发言稿60余篇,真正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

三、开门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我局始终聚焦“不严不实”问题不“走神”、不“散光”,采取自己查、领导点、互相评、职工提、基层找、座谈听等方式,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期盼和需求。一是走出去“问症”。局班子成员分别率队到四个县(市、区)环保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65份、召开座谈会6场次、走访谈话100人次,广泛听取基层同志意见建议。同时,全局组织党员干部还到对口帮扶的XX市镇金镇南山坳村田间地头,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二是请进来“献策”。特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行风监督员、企业代表、社区代表和县(市、区)环保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办公室主任100余人参加“百姓听音”座谈会,为搞好环保事业献计献策。三是畅渠道“纳谏”。设置意见箱2个,畅通执法举报电话、坚持局长信访接待日等,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到局班子“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6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限时整改。

四、解决突出问题,真情服务群众。坚持把群众关切作为解决问题的“风向标”,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说到做到、马上整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一是深入企业一线,帮扶解决解困。7月2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XX带领局纪检组长XX、局党总支书记XX、XX区环保局相关人员到XX药业有限公司、XX水泥两家企业帮助解决了5个实际困难。二是查处环保投诉,维护群众权益。6月—8月,我局接收群众环保投诉44件,其中39件快速进行了查处和回复,5件投诉正在办理中,及时解决了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39件。三是情系基层群众,主动开展帮扶。多次深入帮扶社区了解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现场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7月1日,市环保局党总支书记杨正良带领局机关、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部分党员到联系帮扶的XX区资溪街道办事处师园社区慰问了XX、XX、XX、XX、XX、XX等困难党员。为每位困难党员送去了爱心温暖包、大米、菜油、大肉等慰问品,受到慰问的代表一致表示感谢政府、感谢市环保局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