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从政道德 践行严以修身

时间:2022-09-30 10:11:13

坚守从政道德 践行严以修身

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的首条,可以称得上三严三实的基石。只有严以修身,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才能净化思想认识,锻造纯洁灵魂,做到身强心正,才能真正树立为群众谋福造利的理想和信念。习在《用权讲官德 交往有原则》(2004年10月《求是》杂志)的文章中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法德并举,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仁,行无德不义”这些都深刻的说明了“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治世”之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官德”,始终坚守从政道德。

乐学好思以明德。加强学习修养是完善道德人格、实现道德理想的必由之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重视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要加强党性锻炼,注重道德内省,不断增强道德觉悟和政治信念,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判断力、批判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淡泊明志以修德。古人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作为领导干部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一定要力戒浮躁,力戒攀比,多把心思用在改革创新上,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用在民生民计改善上,看轻看淡金钱、权利,增进心灵的宁静与和谐。

公道正派以行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环境,面对各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正心、正言、正行,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规矩不讲关系,讲原则不越底线,出以公心,倡行公义。百姓心头有杆秤,对待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须一碗水端平,一根尺子量到底,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支持你、信服你,也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正确用权以守德。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运用权力,掌权为公,执政为民,就会造福人民;滥用权力,掌权为己,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把权力想得透一点,把物质看得淡一点;必须坚持民主用权、科学用权、依法用权,主动听取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必须正确对待亲友,以自己的身端影正言传身教,当好亲友的榜样,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

严以修身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样才能经得起各种冲击和诱惑,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