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守纪律讲规矩的领导干部

时间:2022-09-16 08:13:19

做守纪律讲规矩的领导干部

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反思自己,在律己上还需更严、更实,离群众的期盼和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到今后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充分运用“做四个人”工作法,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衡量自己、约束自己、检验自己,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严以律己,要时刻忠诚于组织

三严三实”中的“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下真功夫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这个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社会上一些非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地去批判、态度坚决地去抵制,切不可置若罔闻、独善其身,更不可随声附和。

二要坚决服从组织。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组织权威,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遇到问题主动找组织反映,依靠组织帮助解决,不搞私下交易、利益交换。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不隐瞒、不欺骗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三要勇于担当使命。有作为、有担当,是忠诚履职的表现,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对党组织忠诚,是具体的,不是在口头上、书面上的,关键要在“事业上见”。要把忠诚敬业当成一种习惯,专心致志、心无旁鹜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二、严以律己,要强化守纪讲规

严肃地告诫全党:“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现实社会中,有些党员、干部不受纪律、不讲规矩,对其自身、对党组织、对群众都造成了巨大伤害。如最近因受贿和滥用职权而被判相处死刑的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和号称“许三多”杭州的副市长许迈永,目无党纪国法,从人民的公仆堕落成罪犯直至被执行了死刑。这些党员干部没有像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一样做到“四个人”的要求,没能做到心中有“四有”,没能做到“三严三实”。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修养、境界和操守,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一要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时时事事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要带头遵守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慎始慎微,把住小节,讲究规矩,切不可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凌驾于纪律之上。必须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来行事用权,要做到防微杜渐。三是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把握好“度”,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坚决不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四是把监督和批评当作一种警示和鞭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不可忘乎所以、无所顾忌。牢固树立“规矩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凡规矩纪律要求不能做的,就坚决不做,不打“擦边球”。

三、严以律己,要清廉于生活

一要杜绝以权谋私。始终坚守党性立场,把握法纪底线,做到公私分明、边界清晰,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特别是在用人上和经济上要干干净净、明明白白;要从严管好自己的家属、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决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二要严守从政底线。保持清正廉洁、不搞权钱交易,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政治规矩和底线。底线就是“红线”,就是“高压线”,不可逾越。少数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大搞权钱交易,更有甚者“一人当官、全家腐败”,最后导致身败名裂。守不住为官底线,不守政治规矩,为官从政之船就会触礁,甚至会船毁人亡。

三要淡泊名利做清官。强调:“当官要当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当清官,不要当庸官贪官,被人戳脊梁骨。”要视廉洁为不可或缺的阳光和空气,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自觉盯着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进行自我锻炼,自我净化,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