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党政报告:处处严以律己 时时永葆本色

时间:2022-09-15 09:57:13

“三严三实”党政报告:处处严以律己 时时永葆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不断加强整治“四风”、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净化党的纯洁性,发扬党的先进性。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不仅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需要,也是党员干部立身为官的作风准则,其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律己”在整个过程的重要性,使之成为修身、用权之根本。“严以律己”的要求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老话题,更是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课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十分复杂,能否常怀律己之心,是其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保障。要真真正正践行好“三严三实”,就要求领导干部抓好“律己”这个根本。

一、严以信仰律己,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在皖南事变中,叶挺将军被俘,被关在中美合作所,派顾祝同当说客,告诉叶挺只要发表一个脱离共产党的声明,就让叶挺当战区长官司令,照样可以抗日,而且会给你过去没有得到的荣华富贵。叶挺严词拒绝,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囚歌》。抗战胜利后,叶挺出狱,记者问叶挺,你在监狱里关了这么多年,现在最想干什么?叶挺说第一件事就是给中共中央写信,请中共中央审查我在监狱中的表现,如果认为我在监狱中,没有做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就请中央接收我为中国共产党员。这就是被囚铁窗后多年的叶挺的选择与回答。后来,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听闻这件事以后说,“看来,共产党人的可怕就在这个地方”。在他看来共产党员太执迷不悟,而在我们看来是可爱可亲,这种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终其一生。所以,理想信念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一样随行情涨落,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严以律己的动力。

二、严以修养律己,牢记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强化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多干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之事。严以律己,要把好慎独关。慎独、慎微是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供销社干部职工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其一言一行都在人民群众的舆论注视之下,因而更要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解决权力观问题,检验严以律己能否达标的关键。关于权力观,讲过党的权力观是“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是人民群众给的,权力的来源属性决定了用权要为人民服务。有了职权就要承担责任,受到监督,这就是我们的权力观。解决了权力观的问题,要正确行使权力是严以律己的关键,要抵制封建阶级权力观的腐蚀。封建阶级把权力跟私利联系在一起,认为以权谋私是天经地义。元朝有一位官员叫严忠济,他曾露骨地说过一句话,“宁可少活十年,休得一日无权”。权力完全成了他的维生素,他已经被权力异化了,我们要抵制封建阶级权力观的腐蚀,按照规则制度办事,用权力造福人民。

三、严以戒尺律己,敬畏国法权威

党纪国法是秩序、是规范、是一切行为的准则和一切工作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供销社干部职工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对法纪心存敬畏,自觉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坚持依法依纪办事,坚决不搞违法乱纪之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守法,自觉自律,持之以恒。纪律是规矩,是规则,要严守纪律才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依法治国,强调法律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准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法律准绳下开展工作、运用权力,“严以律己”这个根本就是要我们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用规律来引领自己,让我们在不断的成长中更好地“修身”。作为供销社党员干部,要紧握纪律戒尺,紧念紧箍咒,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关键,严防上面松一尺,下面松一丈。坚持从“关键的少数”抓起,以上带下,重点围绕口无遮拦、乱发议论,政令不通、阳奉阴违,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自以为是、越权行事,任人唯亲、任人唯情,是非不分、当“老好人”等六个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抓常态,坚持每半月开展一次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开通微信平台,对信访举报、舆情反映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核查,情况属实的,坚决从快从严处理。三是抓细微,严防小节守不住、大疾随其后。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层及时开展约谈,督促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严以规矩律己,恪守组织纪律

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不成政党。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有机统一的。纪律是成文的、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既要遵守成文的刚性的纪律,也要遵守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规矩。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首要的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坚持和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必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最核心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条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市供销社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市委市政府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供销社干部职工都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市直机关联合督导组通报的反面典型为警醒,既要狠治庸官、混官、懒官“三官”,更要狠促清廉有为,事业有为“两为”,在严以律已中担当,在干事创业中奋进。当前,供销社的工作在时间过半的同时任务也过半了,但我们要恪守服务“三农”之责,不减苦干实干精神,下基层、进农庄、接地气,再加压力,推动“三社一院”建设上档升级;再下苦功,挖掘服务“三农”工作特色亮点;再鼓干劲,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用“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成果推动我社2015年综合业绩在全省、全国供销系统基层社的排位更靠前一步,更上楼一层!做全省县市级供销社排头兵,保全国县市级供销社五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