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时间:2022-09-13 04:24:40

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党课讲稿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今天我结合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谈三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二是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真正使自己作风严起来、实起来;三是带头“从严从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

2014年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

“三严三实”虽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三严: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时刻做到公私分明,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亲自为报告加入“有权不可任性”。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保持一身正气。

三实: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我认为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归根到底就是落到一个“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最终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总结,是从价值层面对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推进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就是要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在党性上固本培元。“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排在第一个,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儒墨道也都讲过修身,最出名是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过:静以修身。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什么要修身?正所谓“其身不正,何以正人?”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最后才能守得住繁华。怎样才能做到严以修身?我觉得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修人格。人格是人生成败的第一根源。能用所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来安慰自己。二是修性格。太史公曰: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苏洵亦有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对已经发生的错误不必后悔遗憾自责不断,应该沉着应对,及时采取补救办法,取得成绩也不必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应该平和心态等闲视之。曾经看到一段话感触很深,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很远。三是修涵养。《无常经》有言:世事无相,相由心生。应远离浅薄、低俗、下流,平常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多倾听批评。对事不对人,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不盲目跟风,不以成败论英雄。每天花点时间看看国学、哲学、人文、自然,多了解一些时事大事,多看有深度的杂志,鉴赏些戏剧和音乐,了解人间百态。四是修生活。人无礼而何为,财非义而不取。〔明〕施耐庵。古云:人非善不交,物非义不取。恶语伤人,非财害己。热爱生命的人,必定也热爱生活,没有生活追求,美好便失去了吸引力。生活中,不必如事业般轰轰烈烈精彩纷呈,淡泊名利,不为名所累,不为利受罪,平平淡淡就好,淡泊,才能追求到真正的自由。

二、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真正使作风严起来、实起来

长期以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全局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持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依法统计、坚决反对统计弄虚作假,搞准搞实统计数据;不断深化统计改革,破解统计发展难题,努力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我梳理了一下,突出表现在:统计基础工作不实、业务工作规范不实、工作要求不严、质量不高、调查研究不深入。

三、带头“从严从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

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将“三严三实”融入到为人做事处世中,融入到统计工作的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从实处干起,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认真”二字。因此,我们要牢记“三严”“三实”,从严律己,扎实工作,要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展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故事曾被口口相传,“老实人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都为今人留下了镜鉴。一个“严”字,精确到了个人,不是“高”“空”的口号,是党员自身对自身的约束,是对党员党性的纯洁性的考验和提升。“谋事、创业、做人”皆落实到了一个“实”字,这是脚踏实地的要求,接地气才能做实在人,谋实在事,创实在业。“严”是我党战无不胜的法宝,而“实”相对于“虚”。群众厌恶“虚”,群众厌恶的就是我们应该抛弃的!

为官莫忘“严”与“实”。只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的规则为内在的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

“三严三实”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与“实”是统计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也是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壮大的原动力,坚持“三严三实”,就是要树立“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密秘”的统计理念,真正体现统计工作者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这样才能给“三严三实”赋于新的思想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