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兼纪委书记党性分析材料

时间:2022-08-29 11:14:08

工会主席兼纪委书记党性分析材料

我出生于XX年X月,XX文化,XX年参加中国共产党,XX年参加工作,XX年到长江武汉航道局岳阳航道管理处担任工会主席兼纪委书记一职。在工作中,本人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同时,对照党十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精神,通过自己查、同事提、互相帮的方式,找出了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以及道德品行这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了以后的整改方向,制定了整改措施。

一、党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在理想信念方面

本文虽然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和贯彻党的路线和方针,认真落实党组、长航局党委和局党委的重要决策和部署,但是因为自身原因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政治学习只满足于看报纸、听新闻,不能深入钻研政治理论,对党的政策、方针掌握不够全面;二是没有树立高度的理想信念,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创新的思想意识也缺乏,所以导致在处理某些问题的时候不能够从多层面、多角度去分析、解决。

(二)在宗旨意识方面

在宗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作为一名工会主席兼纪委书记,自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没有完全彻底地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缺乏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开展群众工作中,缺乏深入群众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没有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虽然本人能够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但是在反腐败斗主体责任上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三)在纪律意识方面

在纪律意识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为自由主义,形式主义较为严重。事务一多就容易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抛之脑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侥幸心理,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喜欢做表面文章,工作不深、不细、不实;有的回避矛盾,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四)在思想作风方面

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本人能够坚持实事求,但是依然存在在面临新形势、新情况的时候,自身与时俱进思想跟党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虽然在平常的工作中,本人始终乐于接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批评,但是对于错误的修正情况还有待加强。虽然本人致力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解放思想,但是依然存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老方法、老套路较多,缺乏一定的创新意识,追求稳定的思想比较严重。在工作中还存在明显的畏难情绪,在处理问题的方面思路还有待进一步开阔,思想顾虑较多,大胆创新意识不够强。

(五)在工作作风方面

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但是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还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开展工作工作时,不能深入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及时为群众脾气排忧解难。在工作中经常是一味按照上级的要求执行,不能做到想领导所未想,缺乏超前思考、提前预测以及及时准备的思想,不能够谋领导所谋。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以及创新性还不够,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复杂、繁琐的事情,容易存在逃避心理,派下属去处理,而不是自己努力探求对策,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

(六)在道德品行方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依然存在着对权利的运用没有拿捏准确现象,缺乏一定的责任意识,没有充分认识到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情况的重要性和意义,缺乏自我约束的能力,认为只要做好自己岗位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二、原因分析

对以上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以及道德品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造成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说到底,还是在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上有差距。

1、没有把政治理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提高素质的第一需要来认真对待,放松了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不能完全掌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客观上强调工会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缺乏持之以恒自觉的学习精神,特别是当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往往认为学习是“软指标”,可以往后推一推。对于与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有时学习主动性不足,认为自己眼前这些工作,不学习也够用。

2、对自己要求有所放松。有时感觉工作完成的不扎实时,会以工作内容繁多、业务复杂为理由来劝慰自己;另外,埋头于日常琐碎工作安排时间较多,业务工作思考不够深入。同时遇工作复杂繁忙、连续工作时间长的时候,有时会出现一些畏难情绪和惰性。虽然感觉自己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但创新的思路还不够宽阔,层次还不高,还没有完全脱离过去的老路子。

3、党性修养方面的学习仍然不够深入,虽然感觉自身宗旨意识较强,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还不够彻底,对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与实际工作结合过程中的理解和运用还存在不足之处。归根到底是政治水平不高,理论根底不深,才反映出宏观的洞察力和敏锐性较差,考虑问题的高度不够,全局观依然欠缺。

三、按照党性修养要求,积极整改,不断完善自我

(一)提高学习激情,坚定理想信念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跟党政治纪律相关法律和规定,并深入挖掘所学知识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不畏强权、不走形式、不贪享乐,切实为民服务,同时控制好自己急于求成的心理和个人情绪问题。

(二)落实贯彻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强化自身的宗旨意识,首先应该将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其次是要坚持问需于民,将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刻将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最后是要坚持问计于民,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激情,敢于跟群众真诚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实现群众和党的良性互动。

(三)加强学习,严格遵守政治、组织纪律

首先本人将不断加强学习,从而打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的思想根基,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深入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提出的各项政策和方针。其次是将敢于接受监督,维护政治尽量的权威性。在工作和学习中,我将本着对党忠诚、对党负责的态度,自觉地向组织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把自己置身在群众和党组织和监督中;最后是加强自律意识,主要把好是三个关,一是把好“权利关”,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真正实现工作的透明度,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把好情感关。不能为自己的亲属或者朋友开后门,要坚持做到一视同仁;三是把好爱好关,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御社会腐朽思想的侵蚀,防止自身的兴趣爱好成为别人别有用心进行腐朽拉拢的缺口。

(四)提高认识,改善思想作风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航道局工作的需求中,正确对待权利、金钱以及名利三者的关系,并时刻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思想上抵御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蚀。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健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继续深化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客服自身的消极情绪和畏难情绪,敢于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逐渐培养自己用理性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挖掘出事物的发展规律,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失去,并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作坊建设,从而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会工作中。

(五)不断鞭策自己,强化工作作风问题

一方面,时刻以党章党纪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深刻认识到群众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并坚持将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支持不支持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以党章党纪为镜子,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找自己不足的地方;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及时改正,彻底根治问题。

(六)提高修养,加强道德品行建设

一方面,时刻以党章党纪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深刻认识到群众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并坚持将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支持不支持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以党章党纪为镜子,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找自己不足的地方;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及时改正,彻底根治问题。

总之,面对新的要求、新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更加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争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