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6 11:06:39

规划局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当前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推动科学跨越、绿色崛起,早日迈入第一方阵的重要保障。通过认真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文献资料,增强了我们修身自律、干事创业的动力。做为规划部门要立足部门实际,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切实开创工作新局面。

谋实事,创实业,切实编好编实城乡规划。规划是政府调控空间资源,指导城乡发展与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对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当前我们正在组织编制县第四期城乡发展规划,规划期限为2030年。为了编好本轮规划,我们提出了“好”“实”的工作目标,“好”就是本轮规划要成为最科学、最先进的规划,“实”就是本轮规划要做到最符合的县情实际,最能引领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积极开展规划引智工作,先后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浙江、安徽等专家来座谈指导,很好地吸收借鉴了先进地区的经验,同时我们多次深入乡镇、社区和农村广泛调研,争求民众对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完成了包括县城乡总规、县城控规、城市设计、县城重点地段修规、开发区总规、开发区修规、开发区重点地段修规以及道路交通、绿地系统、给水、排水等一系列规划,并且编制完成了九个乡镇和七十八个村的规划编制,形成了有史以来最系统、最完整的规划体系,这些规划按程序获批后,将成为县委政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依据。一是县城乡总体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是指导县域建设、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在规划编制中我局充分结合我县发展实际,明确县城用地发展方向重点向西、向北发展,控制向南、向东发展,县域西部对接、服务,重点发展二、三产业,县城东部、北部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重点向东发展,打造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等产业为主的新型经济开发区,到规划期末将形成两大重要的发展核。二是县城专项规划。是在城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在特定领域进行细化,包括道路交通、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目前我县十七项专项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使城乡配套服务的专项工程都有规可依。三是总体城市设计。是将抽象性、数据化的城市规划用细致具体的说明、形象优美的图示进行描述,在编制过程中我局充分结合城乡总体规划和我县发展现状,对县中心城区(县中心城区和经济开发区东区)的空间结构、路网结构、绿色景观系统、道路断面、开发强度、城市色彩等以及井堂街城市入口、新城核心公建带等重点地段进行了详细规划,目前总体城市设计已完成技术审查;完成了东至井堂街、西至九鼎街、南至站前街、北至平安路,面积约8.66平方公里的城市概念设计编制工作,并已经通了过专家审查。四是镇乡村规划。伴着撤乡建镇的步伐,我们对辛安镇、大寺上、东漳堡镇的规划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且完成了七十八个村的规划编制,还要逐步完成所有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使镇乡村从此走上按规划发展的科学轨道。

严用权,严管理,切实保障各项规划落实。严以用权是对一个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做为规划部门的负责人,要带头做好,并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持之以恒地做到严用权、严管理,并做到六个严格。一是严格规划条件制定。严格按照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技术规定,在土地出让前依法确定用地性质、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以及五线退让要求等;二是严格用地规划审核。要认真审查出让合同等是否符合出让前规定的规划条件,避免出现违规行为,节约集约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严格工程建设方案审核。严格按照规划条件审查设计方案,并与消防、人防等部门做好配合,确保建设方案合理合法;四是严格工程规划审批。严格落实总平面建设方案内容,对图纸进行全面的审查,使项目在图纸设计阶段能做到合理、规范和实用;五是严格建设过程监管。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巡查管理,对在建工程进行全方位的动态跟踪监察,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依靠法律手段解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权益,确保各类纠纷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使其尽量解决在萌芽状态;六是严格规划核实。严格按照工程审批和规划条件进行核实,保障规划的全方位落实。

严修身,严律己,切实建设高效廉洁机关。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是对干部自身的要求,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保证。要做到自身带头,把守规矩、讲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光明磊落,心胸坦荡,要求别人不做的要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要率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全局,并以此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好“五型”机关。一是建设廉洁型机关。狠抓作风建设,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的要求,严格执行省十不准,坚守纪律底线、规矩底线、法律底线,全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我局建成高效、廉洁、务实、为民的一流机关。二是建设学习型机关。规划即法,执行规划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学法懂法、精益求精,因此我局把学习型机关创建当成提高水平、提高效率的重要措施来抓,每人都要有学习计划,在开展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议,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建设法治型机关。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工作落实中以“法”字当头,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要追究,做到不越权、不滥权。四是建设服务型机关。我局是重要的窗口单位,为切实搞好服务,我局在行政大厅规划窗口建立了首问负责制、窗口人员AB岗制等制度,制作了规划手续办理明白卡,将报批环节中所需资料进行了明确,同时还明确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给出每个环节的办结期限,做到环环相扣,简洁明了,方便了群众办事,并在工作当中坚持笑脸相迎、微笑服务,让人感到亲切;坚持耐心解释、不耍态度,不能办的事也要让人感到舒心;坚持提高办事效率,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让人感到满意。同时树立了“规划服务前置,工作重心下移”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全力做好测绘放线等工作,为项目落地做好服务。五是建设创新型机关。干事创业,必须要有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重点要培树事不避难,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只要是为了的发展,该担当的要担当,该突破的要突破,用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