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精神哲学思考

时间:2022-08-25 09:03:05

三严三实精神哲学思考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全党作风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要深入分析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必须从哲学的高度和深度统筹把握,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着手。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迄今为止共五次提及“三严三实”,足见中央对“三严三实”高度重视。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党员干部哲学思维能力的高低,关系到党员干部看问题的高度、做决策的水平和抓落实的能力。“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包含着丰富的哲学内涵。

一、“三严三实”坚持了唯物的观点,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理。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指出,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全部哲学的基本问题。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统一于物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把唯物的观点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目前全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还面临“三个不可低估”,“三严三实”是根据党,特别是党员干部客观实际提出来的,适应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现实需要。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都是在一定时间、空间和条件中存在,把握了他们存在的时间、空间和条件,就是把握了客观实际,从而才能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否则就会脱离客观实际,变成“三宽三虚”了。

二、“三严三实”坚持了发展的观点,遵循永恒发展的原理。发展是新事物产生、旧事物灭亡的过程。首先,“三严三实”是对我国传统从政要求的继承与发展。“三严三实”是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立德、立功、立言”“吾日三省吾身”等传统思想的扬弃。其次,“三严三实”也是党对党员干部要求标准的不断发展,是“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具体表现形式。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的“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都是党对党员干部要求标准的不断发展。邓小平说:“我看大庆讲‘三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说:“领导干部要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说:“要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最后,“三严三实”还是党员干部自身要求发展。像、、,像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像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的杰出楷模,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诠释了“三严三实”。

三、“三严三实”坚持了实践的观点,遵循理论联系实际原理。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马克思指出,“旧唯物主义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性,是一个时间问题。”“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实践论》中指出,“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三严三实”中的“严”字,讲的是党员干部的内功修养和素质修炼,要将“修身”“用权”“律己”内化于心;“实”字讲的是实事求是、执法为民,要将“谋事”“创业”“做人”外化于行,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指出,“抓落实的工作实践,检验着每个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也是考察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三严三实”要求党员领导既要树立实践思维、提升实践能力,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大胆干、创造性干,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把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发展。

四、“三严三实”坚持了群众的观点,遵循群众路线原理。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党宣言》指出,“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具体说就是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以及关于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的观点。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主要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三严三实”坚持了群众观点,遵循了群众路线原理。具体来说,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用权”“律己”的出发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把人民群众当作主体,依靠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当作尺度,尊重人民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要实,其最终目的也是尽最大限度为人民谋福祉,执政为民,同时应更加注重解放人、开发人,通过尊重人的正当利益、充分发挥人的能力、尊重个人及其个性、倡导人的自立等基本手段,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社会的生机与活力,让人民群众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当下最好诠释。

五、“三严三实”坚持了矛盾的观点,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理。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就矛盾的普遍性而言,在《矛盾论》中指出,“矛盾即是运动,即是事物,即是过程。”“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即是矛盾,矛盾在它们中普遍存在。就矛盾的特殊性而言,虽然矛盾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中普遍存在,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其矛盾具有特殊性。比如“修身”,党员干部的修身与一般社会人的修身相比,有其特殊性,即是坚持党员标准和干部要求的修身。就矛盾的“两点论”和“重点论”而言,在“修身”“用权”“律己”中有严与不严的两个方面,而重点是“严”。“谋事”“创业”“做人”中有实与不实两个方面,重点在实。“三严三实”虽然是对全体党员的普遍要求,但是每位党员干部应结合自己岗位、职责等具体情况,具体落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严以用权,对于行政审批岗位的党员干部和对于惠民服务岗位的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是有很大差异的。因此,既要在理论上坚持矛盾特殊性观点,又要在实践上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