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2 09:42:01

集团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工作报告

集团公司坚持以目标引领团队,以机制激励团队,以文化塑造团队,以纪律锤炼团队,变压力为动力,以作风转变促进企业发展。成立两年多来,集团上下牢牢把握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和工作指导思想,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公司集团化目标提前实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3月9日,习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公司该如何转变作风助推企业发展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

一、以作风促发展,企业快速发展树立形象

(一)发挥实干创业作风,快速组建运转顺畅。为加快实施“产业、畅通、生态、人居”发展战略,实现“百万人口、百平方公里”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加快城区建设,经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1年5月18日成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承接和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城市建设和投资代建职能为中心,承接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及公共产品的投资经营,土地整理及开发,旅游景区投资、开发、经营,房地产投资及开发、物业管理,建筑业、旧城改造为一体的综合性投资建设企业。公司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拟定了企业发展要务、目标、规划等,其中将打造“勤廉团队”作为第一目标,将“服务城市发展、建设人居”作为第一要务,把“管好项目、建好工程”作为第一责任,把“依法管理,规范运行,公正做事,廉洁从业”作为全员行为准则,把“以品德定取舍,以能力定岗位,以奉献定薪酬”作为用人宗旨。

(二)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树立形象。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成本高、利润低、力量弱、经验少的情况下,公司以不怕吃硬骨头,再难也要上,创业敢为先的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发扬钉子精神,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先后承担了市酒都特色街区(北区)2.28平方公里一级土地整理与开发、快速完成了市中心城区交通缓堵工程人民路人行天桥、民主路车行道拓宽改造、滨江路滨江国际人行天桥、北大街人行天桥、岷江北路北段人行过街设施、南门大桥南桥头改造、长江大道东段(新三中)人行过街设施、真武路人行过街设施等9个市政道路、地下人行通道、人行天桥。完成内宜高速城区段城市景观大道工程前期工作,完成酒之源广场、酒趣情景公园市政项目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至菜坝新建一级公路工程、中心城区路面黑化及人行道铺装改造、南部新区土地一级整理开发等市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完成15项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任务和6.05亿元融资任务,总投资突破10亿元。

(三)超常谋划,提前实现集团化升级目标。公司以内强素质、提升形象,强化作风、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历经两年多的快速发展,从代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到开发城市经营性项目产品,均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建设人居”,充分发挥“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按照市委“尽快做大做强,加快膨胀起来”的要求及公司集团化战略发展规划,历经短短两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现已拥有5个全资、控股及参股一、二级子公司,已初显“双百”城市建设主力企业形象,并已形成集团化发展格局。经省工商局核准、市工商局批准,2月27日成功注册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二、作风建设尚待加强,企业发展任务艰巨

(一)学习意识淡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强。对公司发展战略、发展思路、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没有全面深刻的了解,对市场经济、科技、法律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甚少,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工作无法达到效果。

(二)思想保守,不积极主动。部分人员存在意志消沉,热衷于比待遇、比条件、比享受,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存在畏惧困难,对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不负责任;同时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坐等结果的思想。还有的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创先争优的勇气。

(三)工作漂浮不务实。只注重项目建设进度,对项目品质、管理等方面未引起高度重视。如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直接相关的杆管线迁改、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问题上,很多前期工作做得不够实,不够细;法律法规掌握得还不够好,运用得还不够创新;政策还没完全吃透。

(四)全局观念不强,谋事不实。在工程项目前期的时候统筹安排工作做得不够扎实,相关情况摸得不够清,项目建设到哪里,才发现还有管线需要迁改,才开始逐级报告,然后公司领导出面请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一步一步将问题解决,项目建设进度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三、对照“三严三实”作风,狠抓作风建设加快企业成长

(一)深刻理解“三严三实”内涵。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企业应深入开展学习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并开展大讨论,将“三严三实”讲话内容熟记于胸。

(二)加强政治教育,在思想观念上下工夫。从思想道德教育层面,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行动上主动和自觉。对“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两个务必”、坚持民主集中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主题教育进行再温习,在干部职工队伍中营造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创造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开拓前进的新局面。启发和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职位、正确对待事业,自觉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作风。

(二)严格选任用人,在干部队伍锤炼上下工夫。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干部任用条例》,引导干部职工将大部分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激励他们不断树立好作风,展示好形象。一是正确的选人标准引导干部。认真落实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具有好的作风作能够模范发扬精神的干部职工;对那些在作风上有问题的干部,要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二是用科学的考核办法评价干部。科学地评价干部,是正确使用干部的前提。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全面考察。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价,引导干部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确保自己的所为经得起群众检验和历史检验。

(三)强化规划引领,在奋勇争先上下工夫。目前,公司集团发展战略和集团管控体系基本编制完成,近期集团管控体系及制度流程将全面落地,应引导干部职工更加团结,按照既定目标公司以敢于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低调务实的作风,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精神,实现战略目标。一是坚定发展目标。抢抓城市建设新规划、城市发展新思路全面展开的契机,以提升综合实力为中心,以资源获取和资源整合为重点,通过招大联强、优化配置、资本运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做大资产、做精业务、做深产业,力争用5—10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的主载体、区域性综合开发和建设的主力军、市场化运作的城市营运主平台,铸就团队优、实力强、业绩佳、形象好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着力构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性综合开发、房地产投资开发和产业延伸拓展“四大板块”,充分发挥融资、建设、运营、投资四大职能着力提升“四个能力”,依托市委、市政府政策支持,在全方位参与城市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快速提升项目建设能力。坚持“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快速优质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城市建设任务。计划5年内实现年投资10亿元以上、5—10年实现年投资15亿元以上、10年后实现年投资20亿元以上。力争8年内建设城市标志性形象工程5个以上,树立公众形象、增强政府信赖度。三是快速提升筹资融资能力。通过政策支撑、整合资产,迅速扩大公司资产规模,力争企业注册资本5年内达到20亿、10年内达到100亿以上,切实提高融资能力,千方百计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以确保项目建设不“掉链子”、不“烂尾巴”,全力为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引擎。四是快速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坚持依托政府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并举,将市场化和公益性有机结合,注重以城市建设投资为主导,多方面拓宽投资渠道,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全面提升公司发展实力和水平,服务于城市建设。

(四)加强项目攻坚,在打造精品上下工夫。目前,集团正处于项目攻坚、打造精品树立形象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项目建设最繁重的时期,全司上下必须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要立足于早竣工、早移交,全力抓好在建工程项目扫尾攻坚。高效率、高品质实施工程建设,制定多种预案,全力确保完成翠屏地下通道、至菜坝新建一级公路、119消防指挥中心及西区消防站建设等项目。二是要立足于高水平、出精品,抓好项目的品质。按照打造“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对沥青加铺工艺、人行道石材选样、城市家具、绿化景观各施工重要环节进行细致研究;科学合理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对工程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等各个工作阶段进行详细的计划安排。全力以赴完成2014年中心城区旧州、旧城城市道路路面黑化及人行道铺装改造工程两个组团共计92条市政道路升级改造。三是要立足于快落地、早开工,启动土地整理项目。根据南部新区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及建设任务具体划分工作。2014年力争完成1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整理任务,开工建设1—2条主干道及相关次干道、支路。四是要立足储项目、长发展,抓好项目储备。根据城市发展和规划,认真进行研究,梳理一批即将建设或未来可能建设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策划等相关工作,加快城市发展。

(五)加强监督检查,在效能建设上下功夫。监督工作应突出“贵在创新、重在落实”的理念,着力在创新方法、讲求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完善已有制度,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按照“坚持有效的、完善不足的、补充需要的”思路,加强作风监督制度建设。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坚持有的放矢,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对公司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情况的监督;对违纪政纪的人和事,要严肃处,切实防止和克服领导干部中出现不良作风。

(六)畅通监督渠道,在惩戒问责上下工夫。一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权责分明,谁出问题谁负责,谁违法违纪追究谁。二要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内外各级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置于党的有效监督之下,对违法违纪干部,要坚决认真查处。三要建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扩大职工的参政范围,加快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步伐。四要畅通信息互通渠道。要强化投诉监督电话、信箱、网络,强化来访接待、意见征集、投诉办理和基层联系点等与群众加强联系的制度落实,及时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工作。建立完善矛盾疏导调处机制、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职工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