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政报告

时间:2022-08-18 11:03:37

工业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政报告

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当前各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园区要继续发扬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按照省委新提出的“五个结合”要求,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结合实际搞好统筹、抓好落实。

(一)突出项目攻坚,促进投资增长。要招优引强,狠抓落地开工。要转变招商理念,围绕主业、突出龙头、注重税收,重点瞄准门业、纺织产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引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要强力推进,狠抓投产达效。继续落实“1+7”工作机制、项目经理制和“三定四包”责任制、项目工作会商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实行节点化推进;强化项目督查考核、问效、问责。集中精力加快天渊电子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内项目投产。全面推进瑞天泰电子、万象门业、和宁锁业、清泉酒业等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全部建成投产达效。加快推进喜亚药业纯中兽药制剂精深加工、永明纺织服装生产线等技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60%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突出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力。以做实“中国西部门都”、建成西部最大门业专区为目标,强力推进园区基础完善、功能配套和门业、纺织服装产业的提升、壮大,创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基地。

(三)突出产业培育,提升产业档次。一是要提升传统产业。以整合、优化和提升产业为方向,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层次,配套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档次。以王力安防产品为引领,加快门产业整合和提升,推动门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链条化、品牌化和集团化方向发展,创建自主品牌,打造规模和品牌优势,提升产业贡献力。以鹏飞纺织为引领,推进纺织行业向设备先进、人员精简、产品高档、链条延伸方向发展。通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增长点。二是要推进节能降耗。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依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3%。

(四)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一是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重点从企业现代化管理、企业融资、自主创新、市场开拓、诚信经营、依法治企等方面,加强对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企业家的决策、创新、经营和管理能力,增强诚信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素质。二是要加强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以责任制为基础的规章制度,构建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管理机制。推进目标成本管理,合理制订企业生产计划,确定原材料及各种能源消耗定额,对工艺流程、生产进度、过程质量、物质消耗、生产成本等进行全面控制,把目标成本分解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层层落实控制指标,严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杜绝跑、冒、滴、漏等各种浪费现象的发生,切实降低产品成本。三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以现金流量控制为重点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加强收入、支出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占用率。加强对现金流的动态监控,努力缩短资金循环周期;合理控制企业、经营点的产品库存,减少流动资金占用。加强企业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管理,强化合同订单执行,提高预收账款比例,加快货款回收,降低财务费用特别是利息支出,强化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风险预警预报,最大限度降低坏账损失。四是要加强营销管理。创新营销机制,强化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参加各种展销会、订货会、博览会等,扩大产品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销率,确保多产快销,减少库存,降低库存成本。五是要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