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建议

时间:2022-08-14 10:23:49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建议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狠抓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民情,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对我乡今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如下的建议:

(一)狠抓作风建设,建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要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今后我乡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强化全乡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思路;并全面推行民情报告制度、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七联”帮护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基地,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推广新科技,为群众制定适应的发展措施和办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全民共享,使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浓厚的感情。

二是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通过组织专业培训会、交流会、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适应我乡发展的蔬菜种植、水果等经济作物等各个方面的现代农业新技术,不断充实全乡党员干部指导群众工作的知识储备;要坚持实施“12345”工作法、领导挂片、干部驻村、包村蹲点、包抓乡村重点工作等实际锻炼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是要建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效能。要逐步建立产业怎么发展,群众说了算;新村怎么建,群众来选择;党员干部好不好,干的怎么样,群众来评判和民主决策等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新型党员干部考核问责体系,让人民群众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进一步理顺党群干群关系。

(二)抢抓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牢固的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要统筹兼顾。“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后,我们要千方百计抓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加快小康社会的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突出规划引领,制定适宜我乡全面发展产业和新村建设。加大回引工程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回乡创业、就业,让真正想搞种养殖的村民都能搞起来,快速富裕起来,并逐步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二是要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向经济发达的地方学习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逐步通过引强引大外地企业、扶强扶大本地业主和项目带动,引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面实现产业升级。

三是要深化改革。敢于为人先,善于拓宽发展空间,立体发展,转型发展,激活资源优势,盘活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大动力,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重抓办实事好事,建立血肉相连的党群干群关系

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是要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加强村级卫生室的建设与管理,让农民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对贫困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新农合、新农保完成100%。

二是要加强劳动保障工作。结合“春风”行动加强对农民工就业信息的搜集和定期工作,并有针对性的指导农民工就业,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依托物流园的优势,积极联系周边有资质的企业,让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对农民采取有针对性的定期培训,全面建立乡村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护长效机制。

三是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对残疾人制定个性化服务。重点要加强对五保老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帮扶。对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大对“金叶敬老院”的资金投入和管理,确保全乡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0%以上,对全乡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并多建留守儿童之家和老年活动中心,对重点人员实行由干部包干制。

四是要加强文化建设。以创建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为契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先进文化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素质。积极拓展“农村书屋”,增设体育设施丰富农村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要务,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在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