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3 09:21:46

监察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今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察局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2015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改革创新,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县委研究制发了《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长效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个大项、38个小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给县委、县政府所有领导以及相关县级部门。县委转发了《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细化了工作举措。县纪委监察局印发了《县重大事项监督月报告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每月上报“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监督情况,对落实重大事项监督月报告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了全县通报。督促全县各涉农资金主管部门切实按照《县涉农惠民资金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履行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项监督制度落实,对15名拟提拔的领导干部、150余名拟表彰的党员干部、80余个拟表彰的单位出具了党风廉政建设审查意见。

(二)深化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八项规定”

建立正风肃纪工作一月一例会、一月一监督的推进机制,并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或个人进行约谈提醒,确保正风肃纪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三公”经费督查,会同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县各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开展“庸懒散浮拖”督查,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电视台等单位,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工作作风、工作秩序、工作状态和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情况督查,会同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单位公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1名公车私用的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三)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建立信访举报信息员、方针政策宣讲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强化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和分类处置,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移。今年1-5月,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77件次,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146件次,转立案10件,初核违纪违法线索33件,立案33件,结案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93万余元。制发《县纪律审查工作主办人制度(试行)》,严明纪律审查工作责任。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工作制度,提高了案件审理质效。严肃纪律审查工作纪律,加强案件监督工作,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四)深化教育引导,牢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坚定政治立场。实行分层分类教育,根据不同岗位和不同对象,开展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全县79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纪委网站登载的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越“轨”之害》,6000余人次受到教育。开展廉政提醒教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坚决反对“四风”的要求,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各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200余条。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进机关为重点,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中央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摄影、手记和随笔作品征集,增强廉政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继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三转”,及时调整委局机关内设机构人员配备,大力推进派驻片区纪工委和派驻部门纪检监察工作,切实聚焦主业,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创铸树”活动,组织召开“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学习讨论会,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70余篇;举办纪检监察系统“清风讲坛”业务培训,参加学习人员达300余人次;选派2名机关干部参加了中央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和省纪委案件管理工作等相关业务培训班学习;抽派全县镇乡、部门纪检监察干部80余人次参与委局集中办信、办案业务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抓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制定了《县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告制度》。坚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今年以来,对新任的7名部门监察室主任和1名乡镇纪委副书记的身份、年龄、学历、履历等问题进行了严格审查,并要求其就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做出了“六项承诺”。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以来,对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切实防止“灯下黑”。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加快节奏,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履职方式,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根据“三转”要求,积极探索、创造经验,稳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工作推进具体化;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研究落实“两个为主”。

(三)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牢牢把握“坚持、巩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针,聚焦常态化目标,深化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继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体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信访办理与纪律审查协调机制,切实发挥纪律审查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治本作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格执行“四个重点查办”,认真执行重大案件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典型案件分级通报曝光制度,形成惩治腐败强大震慑,让“不敢腐”成为常态。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中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反典型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广泛宣传反腐倡廉亮点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扩大我县反腐倡廉工作影响力。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创铸树”活动,大力开展系列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更加有效;进一步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把更多的力量用到主业上,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使“三转”更加到位;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巡查,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适时通报典型案例,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