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9 09:30:52

农田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工作报告

县镇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北岸,版图面积100.8平方公里,耕地7.8万亩,农业人口4.95万人,人均耕地面积1.6亩,主要种植粮食作物和圆葱、大蒜等经济作物。南半部用灌区灌溉,北部用簸箕李和白龙湾灌区,中有徒骇河横穿东西,沿途地块用徒骇河水浇灌。镇辖区内水利骨干工程完好,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框架。

一、规划水平年

2016—2020年

二、规划内容

1、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2016年镇大翟项目区,面积0.5万亩,涉及8个村庄,5600余人,以粮食作物为主,主要排水沟11条,25千米,涉及建筑物65座,管理形式采取村集体管理模式。

2、渠灌工程

2016年镇项目区,面积0.4万亩,涉及9个村庄,4500余人口,以粮食作物为主,改造渠道长11千米,主要排水沟长7千米,涉及建筑物55座,管理形式采取其他模式。

2017年镇项目区,面积1万亩,涉及15个村庄,9000余人口,衬砌渠道11千米(二干、三干渠),改造渠道8千米,主要排水沟15千米,涉及建筑物80余座,管理形式采取其他形式。

2018年镇村项目区,面积0.6万亩,采取自流灌溉形式,水源引自引黄闸,涉及个村庄15个,8000余人口,衬砌渠道8千米,改造渠道2千米。主要排水沟2千米,涉及建筑物20座,管理形式采取其他形式。

3、独立小型排水工程

三、填报原则

本次“十三五”所有规划工程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群众积极性高,充分坚持了实用性原则,主要采取渠灌形式,效益长久,迁占困难小,规模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