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31 03:58:54

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2014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取得了新的成效。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坚持不懈抓作风,抓得实、抓得准;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区纪委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自我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在惩戒上下功夫,“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突显

2014年,区纪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态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案件查办“三个严肃”,对违纪违法的行为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全年共接受信访举报13件,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3件,立案5件,结案5件,处分5人。其中,移交司法1人,留党察看、降级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政治纪律处分2人。效能问责13人,诫勉谈话2人,点名通报17人,收缴违纪款24.15万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主动上交购物卡57张,礼金18.6万元。

一是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立足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鲜明的政治态度和积极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厉惩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对1名党员干部在“三非”整治工作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对1名公职人员穿着“非正常服饰”扰乱公共秩序,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二是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卫生系统1名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的行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对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公款、挪用专项资金、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违纪行为,撤销其党内职务。对建设系统1名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接受礼品、礼金、旅游安排的违纪行为,给予留党察看两年、撤销行政职务、降为科员。

三是严肃查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采取多种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纠正、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时曝光形成震慑。对1名机关科级干部邀请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子女婚宴,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给予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对3名科级干部在节日期间收受购物卡的问题,给予诫勉谈话,其中1人在全市通报批评。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造成工作延误、监管不到位、违反保密规定的4家单位、13名科级干部进行效能问责。对15名不遵守工作纪律,迟到、早退、工作时间脱岗吃早餐的党员干部在区人民政府网站点名曝光。

二、在监督上下功夫,“不能腐”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4年,区纪委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逐步形成有效管用的内部管理体系。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发挥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干部失职渎职、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惩处机制,制定了《区行政效能问责办法》、《区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暂行)》、《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全面深入推进“四风”专项整治,印发了《区深入开展政治坚强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等“四风”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加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推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招投标领域引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的通知》、《区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对40名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报备情况进行抽检,通报存在的问题。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5次,查询单位15家,出具行贿犯罪档案结果告知函14份,净化了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公开招标领域环境。

二是强化专项治理,扭转“四风”顽疾。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聘请32名特邀监察员和行风评议员开展明察暗访,全年察访执法、窗口单位170余次,查找出“庸、懒、散、拖”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41条。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整治,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了审批程序、用餐规格、接待标准等,有效降低了接待费用,全年接待费较上年同比减少73%。集中整顿办公用房,开展了四轮大清查,清查覆盖率达100%,清理出多占办公用房1294.1m2,对13名领导干部未落实整改行为进行全区通报。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通报违反规定责任人4名。全年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49项。

三是强化定向监察,突显管理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选取“熟食品加工基地食品安全”、“体育健身中心绿化”、“蓝天工程”三个项目实行立项式监察,全年监察19次,发现问题31个。聚焦民生热点,对廉租房管理、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进行监察,核查清退低保户33人。围绕重点岗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26家单位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监督检查,排查并整改问题5个。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对执法局、机关事务局等5家单位开展巡视及巡视“回头看”,查出问题18个。发挥评议诊断效力,组织力量对财政局、文体旅游局、人社局开展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8条。将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与内审、绩效考核相融合,发现管理薄弱环节9大类181条。深入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全年10333人参与了测评,服务质量总体评价满意度达85.71%,连续三年持续上升。

三、在防控上下功夫,“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

在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中,建立健全分类分层教育机制,加强信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自己的选择,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将公平正义平等规则铭记于心。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扎实抓好理想信念、党性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规范履职、清廉自守。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党风廉政“落地生根”。年初,督促各党工委与所属基层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行过程管理,严格年中检查指导、年底考核监督,确保反腐倡廉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制定出台《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通过理清职责、明确任务,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领导约谈制度,全年区领导与各分管领导进行专题约谈351人次。评选出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先进党工委2家、先进基层党组织8家。

二是开展专题教育,切实打牢思想基础。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督导组织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系列讲话等内容,观看了《焦裕禄》、《第一书记》等影片;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680余次,参与人员5000余人次,开展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专题讨论170余次;深入一线部门、单位谈话200余人次,按照“六查”要求查找各类问题1980个,提出整改落实措施3120项,已完成整改3055项,整改落实率达97.9%,强化了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是加大宣教力度,分类教育显成效。以项目管理为基础,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确立廉政项目48个,投入资金12万元。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98场次。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自治区第三监狱,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共计800余人次,做到警钟长鸣。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清风廉政主题系列活动。以新媒体为突破,用廉政微电影、廉政公益广告、廉政电子书、廉政微信平台等教育形式教育党员干部。

一年来,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部门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各族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各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一些关键岗位仍然易发腐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反腐倡廉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效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够完善;个别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