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8 04:13:18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挂联领导的指导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严明党的纪律、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发展。现将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1.抓班子促落实。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乡重要工作,做到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月落实。一是做表率,做好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二是强意识,让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三是重规范,制定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廉洁意识”四种意识,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和要求,规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硬性约束。

2.抓责任促落实。乡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落实意识,让廉政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在党政班子会、乡干部会、村干部会上多次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多次过问、协调纪委监督工作情况,对广纳坝砂场信访案件进行了督办。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3.抓“一岗双责”促落实。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抓好分管所站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此我乡党委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村、乡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承诺书》,牢记意识,明确责任,规范行为。

二、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1.规范“三资”,严格监督。一是全乡组建了4个工作组,分别对各村的“三资”再次进行了清理,进一步规范了“三资”台帐,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全面实行“村帐乡代管”,督促各村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和落实资金审批、资产资源处置、购置。二是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逐步形成“三资”管理透明度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作用发挥好。

2.公开“三务”,阳光监督。在乡机关和每个村都树立了“三务”公开栏,把项目招投标、惠民政策、惠民资金的发放等“三务”公开相关内容在公开栏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经乡党政办审核把关后在相关网站进行定期公开或即时公开,今年以来,全乡共公开各类信息40余条,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3.落实规定,相互监督。按照县纪委要求,对落实党政正职落实末位表态制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执法等“六个不直接分管”规定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健全以“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公开公正”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并同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起来,促进党政正职廉洁履职,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4.深入一线,源头监督。一是执行班子成员每周轮岗接访制度,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二是结合“走基层”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社会满意度提升。今年上半年,我乡党委共收到上级信访转办单共13件,办理了13件,有效地化解了群众诉求,有效提升了社会评价满意度。

5.执行八项规定,重点监督。一是完善了我乡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制度,明确了来人接待、公车使用、财务开支等方面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二是对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批评与提醒相结合,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半年以来,收效明显,没有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会议及文件的数量,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坚持开短会;严格执行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保持风清气正。四是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中查摆出来的乡、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和乡、村干部的四风问题,再次“回头看”,持之以恒狠抓全乡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该乡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积极作为,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落实惠民帮扶。县政协副主席多次来我乡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研究扶贫工作,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意见。村帮扶部门县商务局,今年以来共帮扶资金5.65万元,帮扶困难户棉被20床,大米20袋,菜油20桶。

2.推进产业建设。各村立足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全乡共发展黑花生、村核桃产业、水产养殖、山海椒产业等4个产业基地建设。

3.落实中心工作。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尤各村从落实惠农政策、治理耕地抛荒、推广海椒种植、扶持种粮大户等方面发力,其是在推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鼓足了比拼干劲。

4.强化社会管理。“互评互助”抓信访维稳,对出现信访问题的村,其他村支部书记当面“点评”,帮助分析原因,提供社情支持,找准解决对策,促使其尽快化解信访稳定问题;“群策群力”抓社会热点问题,针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创建了“留守儿童之家”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的新型教育管理模式,得到了学校、家长及社会的普遍好评。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还不够强,对勤政、廉政意识不到位;二是在工作中,一些村、部门及对党风廉政工作认识不足,民主生活会、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尤其是财务公开等制度有待健全;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下一阶段,我乡从制度的执行入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每周班子成员轮流讲学制度;拓宽教育渠道,充分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继续抓好“三务”和“三资”管理。加大对乡、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要做到每季度一公开,对公开的内容拍照留存。三是加强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室建设。严格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大厅窗口有人坐班,对无故缺岗人员将按照中心管理制度予以惩处。四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加强与派出所、计生委、国土局的沟通协调,拓宽信息渠道,挖掘办案线索,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处,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