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8 05:45:32

口岸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7月23日上午,市口岸办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杨恒庭同志主持,丁建新、赵灿江、刘靖峰同志参加会议,支部副书记钱忠同志列席,沈南松副市长、市委第十一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出席指导。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聚焦“四风”,对照“三严三实”,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提醒、增进团结的预期目的。

一、会前准备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切实牢筑思想基础。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加强学习,通过认真学习重要批示精神、上级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深刻认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努力破除“过关”思想、“顾虑”心理、“演戏”想法等不良倾向,切实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开门纳谏,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多方座谈会、班子成员进企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和联检机构对我办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评价。此次征求意见累计发出征求意见表78份,分别召开了查验机构和引航站、航道处负责人座谈会,沿江部分港口企业和服务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局机关中层干部和部分党员座谈会,征集、归纳意见建议计7类42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6条、官僚主义方面4条、享乐主义方面3条、奢靡之风方面3条、口岸港口发展方面8条、港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8条、机关建设方面10条。有效破解了征求意见中存在的“不愿提、不好提、不敢提、提不好”等老大难问题,切实畅通了渠道,对群众思想动态做到了心中有数。

三是坚持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突出矛盾。我办领导班子先后多次研究“即知即改”措施,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个案问题立即整改,对上级反馈的“加快完善港口管理体系,推动同类货种码头的相对集中”等问题,制定工作方案,促使加快推进。

四是坚持开诚布公,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市管干部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市管干部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真诚倾听大家对口岸办工作和个人的意见建议。

五是坚持深刻剖析,认真撰写检查材料。从6月下旬开始,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始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沈市长和市委第十一督导组对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多次提出了具体而深刻的修改意见,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虚心接受,认真吸收。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进行了8轮大的修改,排查了5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

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逐一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征求意见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列举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反思。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充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的氛围,大家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民主生活会上,首先由杨恒庭同志代表口岸办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大家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口岸办领导班子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纪律意识不强。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格,出现了2名班子成员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的问题。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得不好。没有系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安排学习的多,平时积极主动、自觉学习的少;存在实用主义思想,用什么学什么,重业务、轻理论,组织业务培训等靠思想严重,上级部门安排什么培训就参加什么培训,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培训的少,忽视了全面素质的学习提高。三是组织生活不健全,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流于形式。班子成员之间“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经常;决策时存在个人拍板现象,缺乏充分民主以及相关咨询和有效监管;在执行决策过程中,发现偏差甚至出现重大问题,不能及时跟踪反馈和采取措施予以补救,带来隐患和风险。四是制度执行不严。日常管理停留在口头的多,制度在执行中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检查、考核,导致一些工作“推而不动”;对一些错误行为,缺乏有力的批评和纠正,对个别人工作上的缺点、过失,存在护短现象,部分人员存在消极、散漫现象,有在上班时间看视频、逛淘宝、打游戏的问题。五是工作作风不实。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等走过场现象,分解责任、跟踪推进,督办落实不到位;科室与科室、科室与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不好,力量整合不到位;关心群众、关心基层少,对一线职工缺少关心,解决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不及时,许诺表态的多、落实解决的少。特别是监察大队申报参公问题没有及时跟进,尽快落实;对一线工作的、经常在休息日加班加点工作的协管员,没有及时提高相应的待遇。六是安于现状,缺乏进取精神。滋生了骄傲自满、自我陶醉的思想,存在“缓口气”的想法,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与现有的能力,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存在意志消沉、懒散现象。七是落实八项规定不到位。存在扩大接待范围、提高接待标准、公务用车管理不严,超标准建设办公用房、水、电、办公用品控制不严,造成铺张浪费的现象。

在自我批评中,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每人都对自己遵守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情况作了检查,对“四风”问题逐个查摆,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住房、家属子女从业、因公出国(境)、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出入会所、谈心谈话等情况逐一作了说明,并对照“三严三实”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经检查对照,以下5个问题在班子成员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是理论学习不透。缺乏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对上面的政策、精神解读不深、领悟不透,不能很好地指导工作。二是调查研究不深。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存在听不到实话、摸不到实情、出不了实招、求不到实效的问题。三是勤俭意识不强。在公务出差时,出行、住宿有时贪图舒服,住超标准酒店,超标准乘坐高铁;在接待上级和兄弟单位过程中,存在超标现象。四是干事锐气减弱。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领导安排了就干,没安排就等,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五是全局意识不强。工作中存在本位主义,只注重抓好分管工作,对其它工作很少主动过问,分工不分家的思想树立不牢固。

经过深入剖析,大家一致认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产生根源主要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有所弱化。

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不拐弯,不铺垫,坦诚相见,真正做到了见人见物、见事见例、红脸不翻脸、辣味不变味。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开拓创新,谋划长远不够。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港在长江经济带中怎么把握定位,未能认真考量;如何切实提高港口岸发展质量和效益,未能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二是企业困难解决不够。没能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关心企业困难,对一些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如加油船搬迁迟迟不能到位,影响了沿江港口码头建设和船舶安全靠离泊。三是责任担当意识欠缺。在工作中不敢坚持原则,不愿动真碰硬,不肯得罪人,随波逐流,明哲保身。

会上,对于批评意见,班子成员都能诚恳听取,不解释原因,并积极表态要切实加以整改。大家表示,尽管批评有辣味,但是很受教育,思想和灵魂受到了洗礼,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班子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今后的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我办领导班子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七个方面具体措施:

(一)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和风气,健全学习制度。一是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口岸、港口业务知识的学习,紧密结合重点工作,研究和探索口岸开放后口岸、港口管理体制完善等重大课题,以提升班子成员战略思维,强化工作的全局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每季度组织一次讨论交流,每年至少安排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讨论,确保学习规范化、系统化。坚持领导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带头做辅导报告,解决好干部职工思想上的困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在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口岸港口事业发展上。

(二)密切联系群众,创建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和领导干部基层联系制度。每年初确定部门重点调研课题,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领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领导班子成员从分管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基层联系点,经常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掌握实情,指导开展工作。通过与沿江企业座谈,交心谈心,了解企业的需求,及时排解各种困难。每个月1-2次定期开展调查研究,突出时效性和针对性,重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根本要求;围绕实现亿吨大港、电子口岸与数字化港口建设,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行分析论证,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科学性。

(三)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即知即改,取信于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促进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根据本单位实际,以及梳理的反馈意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上争早日开通12.5米福北深水航道,加强边滩研究并适时启动治理工程,建立港进港专用航道维护管理机制,加快港锚地、罗家桥综合执法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港口和电子口岸建设,密切与四大联检机构的通联,营造便捷高效、文明和谐的通关环境。

(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我市口岸、港口转型升级。对沿江岸线、码头现状进行全面梳理,研究提升岸线利用效率的相关意见,保证岸线资源发挥最优效益。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加大对港口高污染货种的整治,提高准入门槛。积极引导企业调整货种资源,相对集中同类货种。不断完善港口物流管理系统,根据市场发展和货主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报检、报关、接货、流通加工等多功能、信息化服务,实现口岸查验部门、港口、引航、航道、码头企业、物流运输、进出口企业等在“大通关”中的信息共享和作业联动,提高口岸通过能力,全面提升港口岸综合竞争力。

(五)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是抓好支部议事规则的制定和贯彻落实。制定严格完备、有约束力的支部议事规则,用规章制度规范支部日常工作,约束班子成员言行,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议事决策。不以文件传阅、个别通气、“打招呼”的形式代替会议讨论,杜绝用简单碰头、征求意见等代替集体研究、不经委员充分讨论就擅作决定、个人说了算等问题。二是抓好党务公开和民主监督的落实。把党务公开作为扩大党内民主、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途径,明确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的程序,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紧急性工作及时公开,确保公开的经常性和动态性,加强对决策内容和程序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防止集体违规和“闯红灯”,防止随意减少程序和个人说了算。三是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促进思想交锋。领导带头讲正气,带头“唱黑脸”,不搞庸俗团结,不搞小圈子,努力形成敢讲真话、敢于批评的浓厚氛围。

(六)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机关效能。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变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建立和完善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科学决策、财务经费管理、廉洁勤政规范、工作检查督办、绩效考核应用、工作效率评估、综合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控制会议和文件,减少文山会海,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原有制度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做到制度切实科学、可行、管用。

(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注重关口前移,加强源头预防,遵守财政部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制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二是申请建立纪检监察机构。向市委、市纪委申请成立专门的纪检监察机构,为口岸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力推进提供组织保证。三是积极探索完善惩防体系机制建设。将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与机关风险管控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多维一体”格局,切实建立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各位班子成员也都根据查摆的突出问题,结合思想实际和职责分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比如,有的同志表示,围绕服务港口发展这个中心,在保航道畅通、项目上争、打击港口违规建设等方面,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服务好企业,为企业多办实事,重树港口局形象;有的同志表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结合“三解三促”活动,做到每周走访一个部门或企业,每月开展一次调研。坚持谈心制度,做到每月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一次心,每季主动约谈局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有的同志决心,强化责任观念,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做到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克服无过即功思想,树立无功即过、不进即退的意识。

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一致认为,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任务。大家将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转变作风的新起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切实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努力保持港口岸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