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4 10:56:44

科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科协党组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县委第十二督导组同意,于2014年8月6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和会前准备,会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进行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充分

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安排,科协党组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1、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件报告,学习习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署名文章;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等党纪条规;贯彻学习县委、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系列文件精神。

2、诚恳开展谈心活动。为准确地查找班子集体及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也为班子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思想顾虑,科协党组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一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了交心谈心,相互查找“四风”问题,互相提出意见建议,并针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单独点评和修改意见交流,达到见人件事见思想的目标和要求。二是班子之间开展交心谈心和批评提纲沟通。班子成员之间自己主动讲,相互之间提,沟通思想,在各自列出相互批评提纲后再次开展沟通,消除思想芥蒂。三是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别与干部职工进行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谈心活动,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开展自我批评,又开展相互批评,实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目标。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科协党组坚持把找准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的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有的放矢。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扩大支部会、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网上信箱”,开通热线电话、听取督导组意见反馈等形式,共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35条。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科协组织召开班子会议,集中深入查找“四风”方面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梳理归纳出3条“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的有效整改奠定基础。

4、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科协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同志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和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虚心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反馈,多次修改,反复锤炼,不断补充和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真正突出了重点、触及到灵魂。

5、从严撰写相互批评提纲。组织观看了远安县委常委、红安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县交运局民主生活会专题片,落实有辣味、有观点、有具体事例的要求,拟定班子间相互批评提纲,并结合县委督导组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重点剖析思想、作风、纪律、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原因,尊重事实,力求相互批评触及实质,见人见事见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8月6日,科协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半天。

(一)对照检查深入客观

科协党组书记同志首先传达上级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汇报了民生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集体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整风精神,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形式主义方面,班子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学习制度坚持得不够好,政绩观有偏差,在日常工作中重部署轻落实。二是官僚主义方面,带领和组织一班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与全县科技工作者交流沟通不够,导致服务科技工作者缺乏针对性、主动性,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发挥,“建家”工作滞后。三是享乐主义方面,精神面貌不振奋,工作斗志激情减退,艰苦奋斗思想淡化、进取心不足,执行纪律不严。四是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奢靡思想,认为科协无权无钱,无人捧无人求,清水衙门,风险系数较低,导致羡慕强势单位地位和权势,羡慕别人吃好的、穿名牌、坐名车等。五是选人用人方面,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未能充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参谋作用。六是“最后一公里”方面,对联系村困难户进门走访少,交心谈心少,真正掌握所思所盼、关心疾苦少,未能在家庭创收、子女就业、读书等方面给予实质性帮扶。针对查找到的突出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从政治理论学习不实、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强、政治纪律性不严、正确的世界观、政绩观、权力观树得不牢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随后,2名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主动认领班子集体存在的“四风”问题。每位班子成员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政绩观、权力观等方面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相互批评辣味十足

科协班子集体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2名班子成员开展了相互批评,互相提出批评意见。在批评过程中,大家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对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毫不避讳,直截了当、一针见血。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针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结合领导点评和自查,科协党组下一阶段的工作,首先是要坚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民主生活会中出现的问题,再次修改相关材料,把会议的改进意见、领导的点评意见和同志们的批评意见融合到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其次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直面和克服精神萎靡不振、创先争优意识不强、联系群众不紧密、与时俱进思想不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修养,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增强宗旨意识,团结一心形成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正能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要广泛动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参加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同时深入开展个人自学,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点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及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精神。要刻苦钻研,加强对科协系统理论知识和科普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国科协关于科协组织建设、科普工作的形式和任务等专题讲座》。

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科协党组、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关学习督学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民主决策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重点抓好机关日常管理,从领导开始,率先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严格遵守上下班作息时间,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时间规定办理,杜绝拖拉现象,有严重失误的要追究相关责任。重点抓好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重新修订并学习相关制度,责任到人。

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加强与乡镇科协、县直学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调动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县域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以科协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挥各位常委、兼职副主席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格局。认真做好2014年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努力为企业创新驱动服务。抓好学术论文交流活动,努力为科技人才创新实践服务。扎实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发挥参谋作用,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