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

时间:2022-01-06 10:42:47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于8月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从上午八点半时开始,中午十二点半结束。3名党员班子全部参加会议,3名非党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县纪委监察综合室主任同志、县老干局局长、组织部副部长同志到会指导。民族事务局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客观实在,相互批评坦率真诚,整改落实态度认真,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是一次剖析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民主生活会。

一、会前充分准备

为开好这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县委第十一督导组的指导下,民族事务局班子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

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始终,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推动领导班子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坚持以真学入脑入心,以真信强化宗旨意识,以真用提升服务本领。我局学习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兰考常委会上的讲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原著,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学习,并邀请2名党校老师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知识进行辅导。集中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等电影,局班子成员撰写了深刻的学习体会。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做群众贴心人”、“我为建设小康做什么”和“三严三实”、“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等主题开展了集中大讨论,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二是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查找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一是向“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党员同志征求了局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向乡镇、企业等部分基层服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四风”及民族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0份,收回意见表8份,局班子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条,其中“四风”方面问题共29个;班子成员共收集意见及建议30条,“四风”方面问题人均达到7个以上。6月13日,经报督导组同意,召开了“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民主评议会”,经评议19名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满意率为100%,无不满意票。对党员干部“四风”方面满意率为100%。

三是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7月以来,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集中一段时间,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交心。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制定谈心交心安排表,集中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我带头与各位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互相之间也进行了认真的、诚挚的、深入的谈心交心,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在谈心交心活动中,大家坚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其中,突出了“四个重点”,即“只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具体措施不谈笼统建议、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做到了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谈透”。一对一、面对面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批评意见和想法讲在当面、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意见清单,经过层层审核把关,先后反复修改5次,并迎接了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检查指导。通过认真深入的谈心交心,增进了理解,消除了误会,化解了隔阂,达到了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形成共识、共同进步的目的。

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以来,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我主持起草,先后召开了四次党组碰头会,认真研讨修改、审议。每名班子都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县委六条严禁改进作风建设的情况;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按照县委活动办要求,做到查摆问题有“帽子”、具体表现有“例子”、列举实例有“辣子”,认真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一风一风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找,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和督导组反馈的突出问题作出回应;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配备秘书、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除对待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三个方面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没有问题的都作出了明示。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对关系广大群众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认清实质,有的同志在剖析根源时能够触及深层次问题,坦露思想、触及灵魂。做到把脉准、像自己、有深度、有辣味,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按照“五个不通过”的要求,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层层严格审核把关,多次修改,最终形成定稿,班子成员在反复修改对照材料过程中进一步触及了思想灵魂,找准了“四风”问题,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

二、会中严把质量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和部署召开,确保民族事务局班子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过程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表率,进一步打牢了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基础。

一是一把手坚持以身作则,树立标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与党组书记、局长同志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分不开,与领导班子成员的团结务实、坦诚相见分不开,更与会前的充分准备、打牢基础分不开。会上,同志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态度,对自己深刻剖析,对班子成员一针见血客观批评,带动其他同志用好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打响打好了民主生活会的“第一炮”。

二是摆查问题深刻。局班子及各参会人员紧紧聚焦除“四风”,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结合征求到意见建议,查差距,查不足,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切中要害,触及思想根源。例如:一把手带头查摆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负责任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批评,并诚恳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

三是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民主生活会采取一人剖析、大家评议的方式,剖析一个,评议一个。会上,班子成员能认真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对在党性党风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反映的意见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并作了认真、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下一步整改的措施,使自我批评真正达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同时,大家本着对党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民主评议。在评议中,大家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实话,讲心里话,紧扣主题,一针见血,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把问题说透,根源讲透。既谈工作,又亮思想;既汇报成绩,也分析不足,坚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做到了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深处不怕痛,会议气氛既和谐又融洽,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的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改进作风的预期目的。

三、领导评价

到会指导的县纪委同志、县组织部对民族事务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认为县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开了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境界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大家既有敢于自我批评的雅量,又有敢于批评他人的胆量,更有接受批评的肚量,直面“四风”突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偏、不虚、不空,达到了预期效果。

同志指出: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二是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三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四是精心组织专题查摆。

同志指出:一是这次会议联系实际很紧密,查找问题有广度,二是从严把关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到位,三是聚焦“四风”,深刻剖析,触及了思想灵魂。

这次民族事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普遍感觉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亮了丑、揭了短、出了汗,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教育、灵魂受到了触动、认识得到了提高,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形成了加加油、鼓鼓劲融洽和谐氛围,对提高县委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班子成员们一致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开创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