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3:51:48

农村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报告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农村示范党支部考核验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乡成立了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工作考评小组,严格按照《县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考核细则(修订)》要求,对我乡开展的农村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考核,现将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委会距乡墟5公里,村有人口173户,743人,土地10200亩。该村是一个五个自然村联建而成,下设5个党小组,中共党员48名,这五个党小组基本上连成了一线,交通比较便利。“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民对村务工作满意,党组织活动开展正常,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

二、具体的创建工作情况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一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与目标。乡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村党支部根据实施方案,相应制定本村方案,深刻领会和认识创建示范党支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办法等,以“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创建标准,分步骤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乡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成立了以乡委书记为组长,乡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村委会也相应地成立了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明确支部书记为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主任为主要责任人。

(二)多措并举,努力创建示范党支部。

1、抓班子,提升村级领导班子能力。

一是在村两委班子的建设上,通过2013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出一批政治素质高、热爱基层党建工作的群众,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村“两委”班子4人,平均年龄41岁,初中文化3人,高中文化1人。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领导,乡委乡政府按照驻点工作制度,安排了一名副职领导作为点长,乡干部作为点员的驻村队伍,定期不定期上门开展工作,解决各种突出问题。二是在工作力量上,乡委乡政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为该村配备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常驻村工作,解决农村日常的生产生活问题。

2、抓素质,发挥党员干部队伍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依托远程教育,加强党员学习培训。村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为卫星模式站点。2013年,共组织收看远程教育48个小时,收看人次达1314余人。依托远程教育,认真执行“”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党性教育及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及“致富带富”能力。

二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村党支部48名党员,35岁以下党员13名,占党员总数的2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党员35名,占党员总数的73%。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整体文化水平不高。为改善党员队伍结构,2014年新吸收1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平均年龄23岁,其中大专文化2人。

三是结合党员驿站,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党员驿站设立以来,围绕“三服务”的宗旨,依托图书室、卫生室、乡村大舞台、党员活动室开展了各类活动。积极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设施建设,提高开展党员活动的基础。

3、建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村级议事规则,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使用、吸收新党员、申报低保等重要事项,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建立健全村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将村委会工作情况向村民代表和委员进行汇报,并把村委会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和难点及时拿到党员大会上进行商议和讨论,听取多方意见,从而使该村各项工作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建立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和值班制度,设立《村干部出勤登记薄》和《村级组织工作日记》,进一步完善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

三是按照《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及《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试行),建立《村村级组织活动所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和使用,做好制度上墙及档案管理工作。

四是坚持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严格实行“村财乡管”,每季度对财务及相关事项在公开栏中公开一次。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公开小组、财务监督小组等组织,各组织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职责发挥各自作用,保证各项事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4、强产业,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村主要发展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为实现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乡委、乡政府加大了对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2013年发展桑蚕158.7多亩,共有蚕房21间;2014年新增桑田186亩。种植益智5250亩,产值70多万元,种植槟榔2087亩,产值89万元,橡胶种植3789亩,沙姜95亩,产值4万元,橯叶1000亩,产值20多元。同时,该村成立了一个野蕉养鸡合作社,共有社员5名,注册资金25万元,今年出售4000只鸡,产值10万元;还成立一个育丰养鱼合作社,投放50万鱼苗,产值3万元。2013年农民人均收入5500元,高于全乡平均水平。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新农合参保率为100%,新农保参保率为97.52%,在全乡排名前列,远超县级标准。

5、强服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2013年,建设二乡村公园,为周边的党员干部提供了活动场所。维修一、二饮水工程,修建3个垃圾池,建设4间公共蚕房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村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广受群众好评。

二是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有2支文艺队,人数达32余人。文艺队平时自编自导节目,节假日经常义务为群众开展歌舞表演。在2013年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村文艺队在县黎族苗族民间文艺展演中表现突出,获得广泛好评。

三是社会管理成效显著。村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依法治村,全年发生6件矛盾纠纷,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成功调解5件,成功调解率达83.3%,无群众集体上访或越访事件,村民邻里关系和睦。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

虽然我乡在示范党支部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以土地发包为主,村干部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的能力不高,办法不多。二是产业发展还是以农业,尤其是橡胶、槟榔等传统农业产业为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特色产业的发展规模不大,较为零散,村党支部在农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中的引领作用还有待遇进一步发挥。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强学习交流。今后我乡将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其他乡镇,参观学习先进乡镇的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高。二是集思广益,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努力改变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的现状,更好推进“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工作。三是为了能更好发挥党支部帮弱扶困作用,探索和完善“党员关爱”长效化机制,以“提供致富信息、传授实用技术、落实脱贫致富”为主要内容,让困难党员、老党员更深刻感受党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