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四项基本内容学习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5 10:52:05

党员四项基本内容学习工作报告

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履行使命职责、干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培养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关键要靠学习。提高“四项基本内容”的学习关键应在“深、熟、精、博”上下功夫。

一、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深”当好“通家”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为什么现在的大多数政治机关干部,随着工作领域的拓宽、责任增大,就有力不从心之感,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理论思维能力跟不上蓬勃发展的工作实践。理论思维能力其实就是工作能力。政治机关干部想在当今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把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作为一门必修课。理论学习是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根本途径。深入开展“四项基本内容”学习培训和岗位实践活动,是进一步为我们每一个政治机关干部创造提高思维能力的最好机会。因此,我们应该对其知识的学习,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必须全面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并在“深”字上下功夫:首先,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做到深钻细研,学深领悟,领会精神,把握真谛。要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思想和指导实践自己的工作思路,提升自我修养。其次,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要搞得清楚。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的科学体系和深刻内涵领会清楚。第三,要主动接受组织的教育、考察,严于自己,提高修养。要严格按照组织形势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和集中培训学习,落实每天1时间的固定学习时间,对军队政治工作发展史和院校教育理论的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认识清楚。按照这“四个清楚”来衡量自己对“四项基本内容”的学习是否真正达到了“深”,使自己成为一名理论方面的通家。

二、基本法规知识的学习要“熟”当好“行家”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对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而军队的条例法规正好是对部队建设规律的集中反映,是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遵循国家和部队的法规制度,照章办事,工作才能落实,质量才能提高。从目前政治机关干部的情况看,一些干部对国家和军队的法规知之不多、知之不全、知之不深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工作中“跟着感觉走”、凭经验办事,严重影响了工作质量。因此,在基本法规知识的学习上,应该在“熟”字上下功夫,加大法规知识的学习力度,使每个政治机关干部都成为知法懂法的“行家”。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认识到国家的法律和部队的规章制度是解决难题处理难题最理想的工具和手段。在思想上重视基本法规对自身能力素质的重要性,对怎样学法、怎样懂法、怎样依法办事的重要性。才能产生学法用法的浓厚兴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二要在方法上突出重点。基本法规知识门类繁多,系统庞杂,博大精深。政治机关干部平时工作忙、事务多,学习时间有限,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全学全掌握,在掌握基本方法、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把学习基础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法规相结合,在本职岗位所必备的法规知识的学习上下真功,在部队基本法规上用苦功,不断增强驾驭本职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三要持之以恒、学以致用。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长期坚持、日积月累,才有所得。要把每天所学和掌握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法规知识贯穿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贯穿于工作实践的全过程。通过学习,使所有政治机关干部全面系统地了解掌握工作法规,达到知依据、懂标准、会方法、善运用上当好行家。

三、基本方法知识的学习要“精”当好“专家”

机关工作方法是政治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对机关客观规律的具体运用,它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具有普遍适用性和科学性。机关工作的基本方法是为了确定和达到工作目标所采用的方略、程序、手段和技术。就目前而言,我们的一些政治机关干部对工作方法知识的学习上下苦功夫还不够,对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基本要求称得上精通的同志不多,要想切实加以改变,应努力在“精”上下功夫,当好“专家”。首先,本职业务要“精通”。作为一名合格的政治机关干部对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内容,操作程序、操作方法、其标准数量应该做到了如指掌,工作起来才能驾轻就熟,运用自如。其次,谋划指导要“精通”。对日常工作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客观实际情况的真实了解和分析研究,对中心工作会统筹谋划,对大型活动会组织协调,对部署工作会抓好落实。再次,起草文电要“精细”。政治机关干部每天面临领导交待的事情多,文件材料多,每一件事,每一篇文章,从细节标题到主送机关、主题词,稍有不慎,就会“失之毫厘,误以千里”。从当前政治机关干部队伍和实际情况看,事务型的干部比较多,谋略型的干部比较少,特别是文字表达能力可以说是当今政治机关干部的一大“软肋”和弱项,人人都需要下苦功夫学习。都应该好好利用“四项基本内容”的学习机会,“多写调研文章、多写心得体会、多写经验材料、多写新闻报道”。坚持不懈,必然滴水穿石,有所收获,成为业务方面的专家。

四、基本技能知识的学习要“博”当好“杂家”

俗话说,学无止境,艺不压身。同志在这方面,堪称典范。他外出视察工作,人末登车,书箱已先上车,一路书不释手。就连吃饭、开会、游泳前后,甚至上厕所的片刻时间也在读书。他一生博览群书,多才多艺,既是伟大的政治家,又是杰出的军事家。新形势下政治机关干部要履行好肩负的使命职责,必须掌握多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知识。不仅要了解国内的,还要掌握国外的,不仅要懂得军事,也要懂得其它专业的。做到这四点必须要在“博”了上下功夫,当好“杂家”。一是学军事。军事训练是部队的中心工作,政治干部只有性军事,才能使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保证打赢。有的政治机关干部不学军事不懂军事,更不懂信息化战争,对作战训练说不上话、插不上手、用不上力。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军事技术、联合作战指挥和武器装备知识,不断提高军事素养和对信息化战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适应能力,切实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上发挥好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二是学管理。管理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问,无论是在工作、生活、社会都需要管理,作为政治机关干部,需要知道要管些什么、如何管,更加需要了解和研究有关管理的理论知识,认识其中的知识和规律,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增强我们的管理效能。三是学科技。面对信息化的浪潮,我们政治机关干部都还没有完全适应,不少同志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有的人简单地使用电脑、上个网、用多媒体制作课件就当作是信息化了,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依然比较落后,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争创一流军事名校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我们必须要有一种紧迫感,突出抓好信息化知识的学习,抢占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的“制高点”。同时,我们每一个政治机关干部还都要善于“经营时间”,做到争分夺秒,惜时如金,刻苦求知,让自己通过“四项基本内容”的学习真正成为一名技能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