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7 09:44:23

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美好乡村。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领建单位推进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发展服务美好乡村建设评价细则》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与联建村以及参建单位实际,现就2014年推进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发展,服务美好乡村建设,制定本联建工作计划。

一、履行领建责任,抓好基础工作规范

(一)认真落实领建责任,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促进活动常态化,不断增强联合党组织整体功能。

(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下基层蹲点制度,每季度至少1次到联建村开展蹲点活动,并将履责情况进行述职。

(三)积极通过网络、媒体、简报宣传联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及时报送信息,营造浓厚的联建氛围。

二、发挥引领作用,抓好重点项目突破

(一)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帮助村编制村庄规划,从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领衔办好1件惠民实事,发展1项公共事业,美化1片村居环境。

(二)围绕兴业富民生活美的目标,以发展项目为抓手,加快联建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领衔抓好扩、增1个发展项目或培育1个合作组织、服务组织、新型生产主体等,使联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或增幅不低于本县区平均水平。

(三)领衔抓好农村文化墙和清洁工程建设,积极协调专家、人才到联建村开展服务活动。

(四)建立健全“重要节日定期慰问、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突发变故及时救助”的新机制,利用“七一”、“春节”到村开展对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三、着眼长远抓基层,提升堡垒功能作用

(一)把建设“一好双强”型村“两委”班子纳入本单位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一期联建村“两委”班子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其谋划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能力,在联建村建立一支不少于5人的村后备干部队伍。

(二)按照《城乡基层联合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要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培养、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服务活动。

(三)帮助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举办1期新型农民培训班,帮扶1名农村实用人才开展创业。

(四)充分运用机关党建经验,帮助联建村实施民主管理创新工程,提高村级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根据实际能力,投入适当经费,帮助联建村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联建村党组织生产、便民、卫生、文化等服务功能。

(六)帮助联建村通过盘活“三资”、创办合作组织、经营性服务组织等办法,拓展联建村组织集体经济增收稳定来源,提高其自主保障能力。

四、抓互动平台创设,促进互惠双赢成效

(一)引导联建村农副产品直销活动,为失地农民联系解决就业难等问题。积极引导失地农民参加各类就业招聘会活动。

(二)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加强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活动,选派机关初任公务员、入党积极分子驻村锻炼。

(四)组织参加城乡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活动,开展创新工作试点或抓点示范等,拓展党建工作服务大局的渠道。

开展推进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发展,服务美好乡村建设,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发展,服务美好乡村建设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强化责任制的落实;二是要发挥机制作用。认真落实城乡联合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实行目标一体谋划、任务一体落实、活动一体开展的新格局;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评价细则,每季度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力争美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