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议

时间:2022-09-12 09:52:56

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议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是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构建有效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关键。但是,联系工作实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仍然存在着如思想认识有偏差、缺乏科学的防控措施、尚未形成明确的考核机制和责任机制等诸多问题。为此,基层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一是在风险教育中强化制度建设的约束力。教育是基础,要把教育机制作为风险防控的基础性措施,具体应突出“三化”:刚性化,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机制,把教育责任、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效果纳入惩防体系建设的考核内容,在制度上凸显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工作的刚性化要求;人性化,推行岗位廉政提醒教育制度,开展一对一的人文关怀,更能针对岗位人员的实际,深入思想深处,触及人的心灵,解决存在问题,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层次化,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存在不同风险的特点,遵循“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搭载平台,开展个性化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二是在权力运行中增强制度建设的保障力。坚持“一项权力就建立一项制度”的工作原则,突出三个“重点”:突出重点对象,建立健全以“制权、管钱、用人”为主线的权力制约制度体系建设,深化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明确行为规范的制约制度。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出租、政府采购、药品药械招投标、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突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电子监督系统,把廉政风险点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等纳入电子监督范围,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构建权力运行综合监控网络平台,推动廉政风险监控网络有序连接、资源共享。

三是在风险防范中提高制度建设的制衡力。根据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可能出现的情况,按照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的不同,研究制定对应的廉政风险应对处置方法,建立配套完善的权力监督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规定及措施,深化预警内容、预警方式、预警监督和预警结果运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探索完善分权、控权的有效办法,对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重点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给付、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及决策程序,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风险防控措施;对自由裁量权过大的权力,细化裁量标准,规范运行程序;对监管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的权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把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设计和管理流程之中,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固化工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四是在风险预警中彰显制度建设的威慑力。建立五项制度:风险提示制度,围绕重点岗位、重点工作,分析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采取口头提示、书面提示、短信提示、电脑屏保提示等形式,以季度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发出廉政预警提示,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办法,关口前移,防微杜渐;风险评估制度,以综合分析、专题分析、纪检监察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可能产生腐败问题的不规范、苗头性、倾向性行为和动向等信息或系统内反复发生的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风险预警处置制度,完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审批、执法监督、财务管理、物品采购等重点部位的工作规范。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巡视、审计、干部考察、述职述廉、舆论监督、电子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监察、纠风处理、信访举报、案件分析等,加强廉政风险信息采集、分析、反馈、处理,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建立风险反馈制度,通过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设立廉政风险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设立网上投诉专栏、发放承诺书、召开征求廉政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提高;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制定检查考核标准,采取定期自查、年度检查、社会评查等方式,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将岗位权力风险防控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范围,把考评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