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作风自查及整改报告2篇

时间:2022-10-28 11:07:21

民政局作风自查及整改报告2篇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饶县办发[2012]3号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五个方面二十三种突出问题,在中层以上干部中深入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在全局迅速形成了狠刹干部作风中各种不良风气的强大声势,并在5月10日邀请县检察院周检察长带队的演讲组到我局开展全局“惜岗惜亲莫贪莫拿”警示教育大会,巩固纠改成果。现将我局自查自纠结果及整改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自查结果

(一)个别同志对职责范围内的难点问题,有畏难思想,偶有推诿现象,应加强首问首办和限时办结的责任意识,狠抓落实。

(二)部分同志工作作风不扎实,学习不够深入,对管理和服务对象工作方法简单、不够科学。

(三)未发现利用职权或工作便利“吃、拿、卡、要”,违规向管理或服务对象摊派或收取钱物,违规要求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等行为。

(四)不存在擅自出台收费、罚款项目,下达收费、罚款指标,违规收费、罚款等问题。

(五)不存在违法实施处罚、检查、行政许可和采取强制措施等问题。

(六)不存在违规指令单位或个人参加各种评比、达标、升级、考核、培训等活动。

(七)未发现利用职权为个人或其他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强令下级机关或有关工作人员违规行驶职权的行为。

(八)坚持勤俭“持家”,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或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的行为。

(九)未发生过用公款在国内或出国(境)旅游的现象。

(十)今年多次的明察暗访中,未发现在工作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打牌下棋及其他娱乐活动现象。

二、整改措施

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建设,明确工作重点,明确整改目标、任务,结合存在的实际问题,严肃整治,督促整改落实。

一是针对个别同志的畏难思想和推诿现象,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其责任意识,督导其更好地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责令按规定时限和承诺时限办结应承担的事项,使其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更多的磨练;如果再次发生不按要求完成应承担工作的现象,将视情节按上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二是组织、引导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坚决纠正对管理和服务对象工作方法简单、不够科学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保障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日趋科学化、规范化,使民政发展环境得到新的优化。

三是对未发生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坚持警示教育常抓不懈,自查整改定期开展,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的心态,不断巩固思想阵地,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和纠正各种不良风气。

第二篇

2012年我局将按照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成果,力争使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以民为本的观念更加牢固、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各类窗口建设更加规范,重点部门群众信访投诉明显减少;民政专项资金监管更加到位,各项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有新的提升。今年我局纠风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优化民政服务和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同志“关于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倡导“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现代民政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民政干部、职工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优化民政服务和发展环境。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同时,改进服务措施,规范干部行为,加强教育培训,严格工作纪律,完善过错追究,切实解决个别工作人员存在的工作不到位、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服务质量不高、行政效率低等问题,充分发挥民政为民的职能优势和保障作用,加快职能转变,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和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实实在在地为全县大局服务,为民政发展服务,为保障对象服务,并在每月5日前,形成日常工作报告表报送县第五纪工委。

(二)加强重点行业专项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切实解决民政公共服务领域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加强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管理工作,杜绝婚姻登记“搭车”收费现象发生。二是要继续加强对乡镇敬老院的监管,在提高五保供养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敬老院的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推进标准化建设,防范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加强社会救助的管理,强化救助管理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提高救助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低保工作的专项治理力度,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的存在。

(三)加强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

我局按照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将政务公开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及时主动公开,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不断巩固提高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主动征询意见制度,把事后主动及时公开与事前主动征求意见相结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积极落实民政救灾、救助等政府专项资金和福利公益金及各种社会捐赠资金的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民政资金投入使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加强民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各类民政资金运行安全

我局将不断加强对社会救助资金、优抚安置资金、养老服务资金、公益金和救灾资金等各类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防止违法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确保民政资金安全运行。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狠抓落实,坚决纠正滞留、浪费、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民政各项救助资金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扭送检察机关处理。

(五)加强信访投诉处理工作,认真受理人民群众信访投诉

坚持“有诉必受、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原则,高度重视和认真处理群众的信访投诉,不断建立和完善信访投诉的调查、处理、反馈机制,提高信访投诉处理的办结时效,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处理,并及时向信访投诉人反馈处理结果。通过处理信访投诉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

根据今年县政府纠风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一次调研分析和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重点,强化责任,科学评估自身优势和定位,查找薄弱,弥补不足,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同时,做到开展工作情况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