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廉政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6 10:48:28

审计局党组廉政工作汇报

2012年,我局党组紧紧围绕区纪委2012年的工作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了这项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承担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局党组转发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意见的通知》并上报区纪委,拟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意见》。在组织落实上,局长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一名支部委员、副局长具体抓,局机关办公室负责办理日常工作,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实行违风廉政建设规定评先一票否决制,做好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工作。

全年局机关和下属的审计服务中心,没有发生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全年未接到信访举报案件。2012年6月29日上午,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区审计局党支部被区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维护党的纪律,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

1、全力做好审计署和审计厅局几项重大审计迎审工作。3-8月,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先后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等4项重大审计。对债务审计和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提出迎审工作方案,报经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区政府多次组织债审培训会,省审计厅副厅长刘达到会指导,印制相关培训材料1000余份。在具体工作中,我局派出业务骨干6人次参加省市债务和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动做好与省审计组的协调沟通服务,及时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获得了省审计组的充分肯定。债务审计锁定区政府性债务总额116411.75万,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95.77%。

2012年11月,省高中债务审计,我联合财政局、教育局组织实施高中审计调查,清理余额2010.52万元。此外,还做好了全省保障性住房和民政救灾资金审计协调工作。

2、认真开展201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是抓好同级审工作。在债务审计结束后,我局迅速实施开展了201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并同步开展了政府采购和新农合专项资金审计。二是深化了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对镇、灵溪镇政府2010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三是开展了4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审计。采取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3、开展了对专项基金和专项资金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2012年,我局对2010年度区本级政府采购资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国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有无挤占挪用套取国家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审计人员发现问题6条,提出审计意见6条。

4、及时完成区乡换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3月,为了确保区乡换届的顺利进行,我局克服力量不足困难,及时组成4个审计组,在十天内组织开展并完成了对区政府办主任高威华等8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5月中旬,对原朝阳乡党委书记等11人开展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9月,又对镇原镇长等22人实施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提交审计报告。

(二)取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关心问题

1、加强了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监督检查。我局把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监督检查纳入财务收支审计的重点内容。开展了粮食系统、民政局、北门街道办事处、茅家岭街道办事处、秦峰乡政府、社保局等21个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了被审计单位的国有资产处置、房屋出租、大宗物资采购、招待差旅费用、征地拆迁费用及机构用能情况。

2、组织开展了二建公司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审计调查。2012年10月18日至2012年11月17日,按照区政府指示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强烈要求,我局组织财政局、国资委在纪检委和检察院的监督下,对二建公司1998年至2012年8月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反馈了广大职工最关心的8个问题,对其公司财务进行了公开。

3、积极参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2012年7月,我局派出审计人员,按照“统一组织部署、统一政策口径、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处理处罚、统一汇总报告”的“五统一”原则,对区属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进行检查。

4、协助卫生系统展开审计调查。2012年,我局积极协助参与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债务清理工作和卫生院绩效工资审计调查。

(三)强化防腐倡廉思想,改进机关作风

1、加强了区直部门和单位的机关能耗和勤俭节约的审计监督。通过对21个区直部门和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揭示和查处了机关水电、汽车用油和招待费用过高等问题,促进了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执行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

2、深化了财政以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了“阳光财政”、“公共财政”的实施。今年开展的201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财税审计,延伸审计了区教育体育局、爱卫办、交通运输局、房改办和茅家岭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等6个区直部门预算,完成了镇和灵溪镇政府2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用、余情况,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执行的有效性,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审计资金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万元,提出审计建议意见条。

二、加强自身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认真部署。局党组年初制定的《2012年工作要点》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个重要要点,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科室的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的廉政监督,认真落实廉洁从审反馈函和发放廉政监督卡制度”,全年收回《廉洁从审反馈函》共34份,反映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良好。

(二)注重教育。我局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和廉洁从审教育,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实行每月一次学习教育,每季一次警示教育,每年一次总结教育。“七一”期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四个一”活动。组织了一次党员重走红色路,瞻仰了红色摇篮井冈山;组织了一次领导班子走访慰问,深入结对社区走访慰问了3名困难老党员;组织了一期建党90周年专题宣传,以专题板报和简报专刊形式,隆重宣传党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和我局党建工作;组织了一次党的知识答题竞赛,印发答卷13份。

(三)完善制度。我局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坚持执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反馈函制度》、《审计事项网上公告制度》、《市区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市区审计局审计工作方案制度》和《市区审计局重大审计项目审前调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性保障作用。

(五)改进作风。开展了“发展提升年”活动,以“三个提升”促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与审计业务素质的提升;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和节约型为内容的“六型审计机关”活动;严抓机关考勤,实行审计人员去向报告制;继续开展了创评文明审计科室、文明审计组和文明审计干部活动。

(六)领导带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一方面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做好了带头模范作用。局主要领导把清正廉洁作为座右铭,做到正人先正己,执法廉在先;班子成员都能坚持廉洁自律,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带头廉政,全局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制度,推动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公正廉洁的审计形象。

三、问题与不足

一是有些工作还不够深入,这几年通过审计发现经济违法违纪大要案线索较少;二是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对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从审计的角度如何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还有待于提高;三是建立规范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协调机制还有待于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要认真进行整改。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审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积极作用。二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尤其是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纳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大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三要创造条件,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促进审计工作进一步依法、严谨和公开透明。四要努力促进建立规范有效的审计、财政、组织、监察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沟通和协作,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不断深化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