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委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8 09:07:22

卫生局党委党建工作汇报

2011年卫生局党建工作,在中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强工兴城、进位赶超”战略部署,各项建设得到加强,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为推动我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增强素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四是牢记宗旨,培养领导班子勤政清廉的优良作风。五是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10月26日,卫生局党委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这一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讨论,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领导班子之间进行了广泛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鉴于今年领导干部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卫生局党委及时调整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好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由卫生局党委成员联系各基层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党委书记祝迎春联系中医院党总支和疾控中心党支部,党委副书记沈良政联系人民医院党总支和农医局党支部,党委委员联系卫生监督党支部和血防站党支部,党委委员曹红女联系妇保所党支部。

三、着力构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局党委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一是坚持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表率带动作用,中心组成员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二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自学时间,主动学习。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根据卫生工作新情况,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提高实践工作能力结合起来,紧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快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带着问题加强针对性学习,不断提升从政能力和从政水平。

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县农医局是我局下属单位,成立于2006年,有党员4名,党组织关系挂靠卫生局党委;县妇保所成立于2010年底,有党员7名,2011年以前均未成立党支部。为便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员的管理,今年8月,卫生局党委向县直机关工委提出成立农医局和妇保所党支部的申请,得到批复。卫生局基层党组织由原来的2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增加为2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机构设置进一步趋于合理。

(二)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2011年是基层党组织换届之年,卫生局基层党组织按照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县直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德直工字[2011]17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换届工作。一是广泛动员。2011年8月15日,卫生局党委召开党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卫生局党委委员、各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德直工字[2011]17号文件精神,下发了《县卫生系统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卫党字[2011]7号)文件,卫生局党委书记祝迎春、党委委员、副局长作重要讲话,明确选举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注意事项。各党总支、支部也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二是严格程序,确保选举成功。8月底,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操作、规范程序,最终选举产生了胡海水、李小平等2名党总支书记、选举产生了孟冬艳等13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五、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总支、支部书记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新任科级干部参加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的学习培训。三是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的学习培训。人民医院2011年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医药购销专项治理讲座和职务犯罪讲座,受训党员达80多人次;中医院2011年开展了中医技能操作和医德医风培训,受训党员达50多人次。

(二)做好党组织后备力量培养工作。2011年卫生局党委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进一步充实了党的新鲜血液。

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1年卫生局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同时结合自身特点,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深入开展“五好”党组织创建和党员“五带头”活动。一是广泛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最终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二是通过开展党员“五带头”活动,使基层广大共产党员全身心投入卫生工作第一线,精神面貌实现了巨大提升。

(二)落实领导点评,督促践行承诺。局党委抓紧安排部署,明确点评内容,落实点评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党组织与党员“互评”工作到位,确保全覆盖。为避免各单位公开承诺流于形式,开展了公开承诺“回头看”活动,对公开承诺活动的各个环节、方法步骤、承诺内容、践诺情况进行检查和回顾。

(三)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卫生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为民服务”主题,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以“三亮三比三争三评”为主要载体,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使本系统卫生工作者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四)加强内涵建设,有效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结合行业特点,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优质服务岗等示范岗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大力弘扬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白衣卫士”形象。二是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医疗技能比武竞赛等活动,争当爱岗模范、敬业标兵、业务尖子,形成人人履职尽责作贡献、个个立足岗位添光彩的新局面。

七、表彰先进,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为进一步激励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卫生局党委于“七·一”前夕,总结表彰了在党的基层岗位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1个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共产党员17名。先进模范的树立,将进一步激励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八、做好党费收缴和困难群众帮扶

(一)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卫生系统有党员170名,2011年全年共收缴党费万余元,及时上交组织部。

(二)做好困难群众帮扶。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巡诊义诊、送医下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受群众欢迎。二是为生活困难党员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油、米和慰问金,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到时代广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医疗服务咨询等活动,得到广大群众好评。四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分别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义诊、健康咨询等服务。

2011年卫生局党委党建工作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党委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在新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