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流动党员教育管治汇报

时间:2022-03-18 10:30:00

返乡流动党员教育管治汇报

春节期间,市抓住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流动党员赶集”活动,通过开设五大“超市”,实现党组织工作与流动党员需求的供需对接,进一步强化了对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是开设“理论超市”,为流动党员提供充电辅导。邀请市委党校3名教师,分别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当前农村有关政策法规、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以及《劳动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和外出务工实用技能等内容,开展了一次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辅导活动,辅导培训返乡流动党员900多人次。同时,市委组织部编印了《流动党员小读本》发放至全市1200余名流动党员手中。

二是开设“岗位超市”,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帮扶。市委组织部会同劳动和保障、团委、妇联等部门启动“春风行动”,组织部分市内骨干企业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对流动党员求职情况进行分析汇总,摸清其求职的基本意向和基本状况,有针对性的与招工单位沟通接洽,帮助广大返乡流动党员实现本地就业。春节期间,先后组织用工单位52家,提供岗位2000多个,300余名流动党员与用工企业签订合同。

三是开设“创业超市”,为流动党员提供创业平台。市委组织部会同劳动和保障部门出台了《市支持党员创业的意见》,设立了专门的流动党员创业服务窗口,宣传党员创业政策,办理党员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仅春节期间,全市就为10名返乡党员发放5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其带头回乡创业。同时,市委组织部召开了流动党员座谈会,详细了解流动党员在外的思想状况、经济收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为6个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发放工作经费2000元。

四是开设“健康超市”,为流动党员提供身心服务。全市组织了市卫生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20余名内科、外科、骨科、五官科专家,为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了量血压、B超、心电图、关节炎等常见疾病的义诊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并耐心细致解答各种疑难杂症问题,发放医药知识、科学健身等方面的宣传材料6种共2000多份,并免费提供了部分药品,让外出务工党员更好的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五是开设“文娱超市”,为流动党员提供精神食粮。组织全市流动党员在市工人文化宫集中开展篮球友谊赛、乒乓球友谊赛、排球友谊赛等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得到了广大流动党员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此外,市歌舞剧团编排了一场以“明天更美好”为主题的高水平的文艺节目,为流动党员表演了歌唱、舞蹈、朗诵、小品、乐器演奏等节目,进一步丰富了流动党员的文化娱乐生活,深受流动党员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