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科技措施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7 04:58:00

农业局科技措施工作报告

年,我县的农业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用“323”战略指导农业生产工作,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确保粮食油料安全,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全县粮食作物播种108.4万亩,总产31.83万吨,增1.7%;农业增加值增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12%以上。粮经作物比例调整为41:59,比上年调优5.62个百分点。围绕以上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

一是优化粮食播种面积。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大力优化品种结构,增加优质稻、优质大麦、马铃薯、包谷四大粮食作物和豆类、薯类和其它谷物等小杂粮种植面积,着力提高粮食单和品质。计划大麦播种20万亩,比上年扩大1.34万亩,产量4.36万吨,增8.7%;马铃薯种植8万亩,产量1.28万吨,增1%;冬玉米播种2.5万亩,比上年调减0.5万亩,产量0.91万吨;扩大水稻、大春玉米种植面积,实现秋粮总产25.25万吨。

二是加大油菜种植力度。努力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努力在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扩大观光优质油菜种植面积。切实抓好优质油菜高产创建项目工作,实现全年油菜种植35万亩,产量达4.38万吨。

三是提升“两片叶”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切实抓好以片区和片区为重点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全面完成28万担指令性烤烟生产任务,实现烟农收入2亿元以上,实现税收4400万元以上。茶叶上抓好低质茶园改造、优质高产茶园创建、加工技术提升等工作,实施茶园综合改造2.5万亩,新植或改植换种无性系良种茶园0.5万亩,实现总产量7100吨,总产值2.16亿元以上,增3.8%,茶农收入1.1亿元以上,增6.8%。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县计划蔬菜种植达到13万亩,推广无公害反季蔬菜6.5万亩,重点实施好中和乡200亩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蔬菜产业项目和3300亩大棚蔬菜种植。积极推进稻田养鱼示范、冬水田养鱼工程,实现渔业总产值增长6%。

四是巩固提升特色新产业。围绕以片区和片区为重点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结合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在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重点打造玉米、苦荞、向日葵等产业新亮点,发展优质油菜、无公害蔬菜、观光连藉、食用菌、石斛等特色观光农业,强化农业产业培植的长效观念,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计划新植山葵1600亩,亚麻2500亩,姬松茸300个棚12万平方米,稻田双孢菇400个棚100亩,以牛膝为主的中药材1000亩,观光莲藕600亩。

二、增加投入,加大科技扶持力度

一是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机遇,增强农业开发的后劲,以项目编制为重点,突出特色抓好重点项目储备、上报和实施工作,打好“会战年”攻坚战。二是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整合各块资金,集中力量,实施好农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建设;鼓励农民开展土壤改良,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和逐步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三是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四是大力发展沼气产业。构建“林—饲—畜—沼”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和新增扩大内需沼气项目建设任务完成。

三、加大农业科技措施推广力度

一是重点加大良种推广力度,提高良种覆盖率,推广先进增长技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二是搞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工作。三是加大推进水改旱、水稻旱育稀植、测土配方施肥、生物多样性栽培、薄膜技术、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的应用推广。四是提高各类示范样板科技含量,办好各类高产创建样板,辐射带动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力,提升农业产值。五是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农机培训和加大推广新型农机具工作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实现农机总动力达32万千瓦,机耕机耙面积50万亩,机收稻麦13万亩,机脱粮食9万吨,农机经营总收入达1.3亿元,农机运输总量达8150万吨.公里,确保农业事故“三率”机械严格控制在千分之四、三、二以内。六是强化科技培训,进一步整合各种培训资源,认真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好“阳光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工作,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四、加大标准化生产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制订和推广秋冬农作物的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二是发挥好县级无公害农产品检测、农药检测平台的作用,搞好农残检测,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及渔政监管力度,确保质量安全。三是认真抓好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监测、申报、认证、管理工作。

五、强化服务,加快产业化开发上新台阶

一是找准延长农业产业链的比较优势和结合点,引进和培植茶叶、银杏、果脯以及粮油、大麦、马铃薯、大棚蔬菜等优势特色作物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群体,带动农民增收。二是狠抓农业招商和项目扶持,借助外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层次提升。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流通组织、中介组织等龙头企业的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市场占有率。三是积极研究农业与工业、旅游业的关联性,使更多的农产品转化成为附加值更高的工作产品和旅游产品。四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农业产业抵御和抗击风险的能力。

六、继续推进和完善“数字乡村”工作建设

推进广电、电信、互联网“三网融合”,建立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完善农业信息收集和制度,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

七、强化农业经营管理,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工作,完善调解仲裁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消除空壳村,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完成第三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规范完善村务公开,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农村经济统计工作。

八、加强农业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不折不扣兑现各项惠农政策,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加大依法治农力度,净化交易批发市场和农资供应市场,打击和遏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调运和供应,确保农业生产需要和农用物资安全。加强农业环境、小生物环境保护;鼓励发展循环农业,加大农业污染源防治力度,支持农民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

着力实施“三个工程”、强化“三大保证”、提高“六种能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认真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抗旱减灾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全面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组织人事、工青妇、老龄等工作;开展好综治、维稳、信访、禁毒和反邪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规定。抓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和政党务公开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强化“三农”服务,圆满完成年农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