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项目建设报告

时间:2022-03-06 05:43:00

旅游局项目建设报告

一、年工作总结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旅游局的指导下,全区旅游行业紧紧围绕“项目拓展年”和“半年攻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创新体制机制、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旅游消费、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0.25万人次,同比增长98.09%,其中过夜游客169.95万人次,同比增长91.5%;实现旅游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19.06%;旅游固定资产新增投资11.2亿元,超年度计划86.67%;完成招商签约项目2个,协议资金153亿元,超年度计划53%。

(一)理清发展思路,旅游规划获得新突破

以开展建设特色旅游展示区专题调研为抓手,通过考察学习外地旅游业发展先进经验和对全区旅游资源情况的理性分析,进一步理清了全区旅游业发展思路,确立了打造江南城区“人文遗产旅游”、东南片区“生态休闲旅游”、西南片区“农耕体验旅游”三大旅游航母集群的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旅游困局与突破》专题报告,编制完成了《区旅游业发展规划(修编)》和《区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两个《规划》已报经区政府批准正式实施。全区旅游业发展思路更清、目标更明、措施更准。在两个《规划》的指导下,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得以启动和完成。围绕人文遗产旅游,编制完成了旅游区总体策划、题刻文化长廊设计方案、综合旅游区规划、泽胜温泉城设计方案、雨台山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了榨菜博物馆、古城等策划规划工作。围绕生态度假旅游,编制完成了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和道路交通规划,开展了旅游总规编制和大木山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工作,审定了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游客中心、五星级酒店、提档升级等修建性详细规划。围绕农耕体验旅游,编制完成了市区龙潭科技新城总体规划、陈万宝—青羊湖旅游区策划、水磨滩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等。

(二)紧扣重点任务,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1.精品景区建设成效明显。市委、市政府把列为全市六大精品景区之一,要求尽快完善接待功能,提升接待水平,加快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打造成为具有世界震撼力的精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旅游行业自加压力,开展了成效卓著的工作。一是以8个景区项目、4个配套项目为重点内容的精品景区提档升级规划获得市级部门批准,按照核心区、带动区、辐射区三个级次划定了精品景区范围,确定了重点建设内容。二是经过半年时间封闭施工,基本完成水下博物馆内部陈列改造,丰富了参观内容,提升了接待能力。三是12个景区和配套项目中的9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当年完成投资10.18亿元,其中,锦绣洲广场、大剧院、配套休闲广场、专用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题刻文化景观长廊基本完工。四是市区联动,共同组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启动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2.半年攻坚成任务全面完成。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决定》,全区旅游行业积极投身半年攻坚行动,为顺利完成全年旅游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争取市旅游局支持,年1月27日市旅游局与区政府签订《加快旅游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旅游局在旅游规划、目的地建设、重点项目、宣传营销、游船停靠、旅游节会、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给予区支持,涉及资金1000万元。二是编制完成《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并获区政府批准。三是全面完成半年攻坚项目建设任务,全区旅游行业共承担半年攻坚旅游任务14项,其中建设类12项。区旅游局按照“六定一包”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局领导、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成立全区重点旅游项目工程指挥部和协调领导小组,与旅游专项领导小组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建立完善半年攻坚任务“一把手”、分管领导责任制,例会制,旬报、月报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跟踪督办制度,考核奖励制度等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旅游项目责任明确、目标具体、措施到位。全年召开旅游项目建设协调会31次,编制旅游项目快报65期,区政府形成《议事纪要》18期。北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泽胜温泉城项目、蔺市古镇项目、上山公路项目和水磨滩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均实现开工,巴国故都·枳城(古城)、天宝湖旅游区、青羊湖旅游区、龙潭古镇等前期项目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3.旅游开发力度空前。从创新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入手,围绕旅游区三年建成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奋斗目标,大手笔推进旅游开发。一是成立旅游开发管委会,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分别担任管委会正、副主任,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发改委、交委、城乡建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林业局、水务局、旅游局、综合执法局、乡政府、大木乡政府等作为成员单位,承担相关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二是组建了区交通旅游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旅游区一级开发业主,采取回购、联合等方式,负责旅游区整体规划和分片开发。年基本完成景区整体回购,全面启动旅游区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各成员单位和交旅集团相互配合,完成了旅游区小产权房、征地拆迁范围、农业人口等基础调查工作;启动了自然保护区规划、饮水工程规划、道路交通规划、景区提档升级规划等调整和编制工作,为2012年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4.其他旅游景区乘势而上。在产业政策扶持和精品景区建设双重推动下,各旅游景区竞相争艳。国家森林公园、大木花谷、、山、816核军工洞、御泉河等接待人数呈现不同程度增长,部分景区接待和收入均实现翻番。全区已开放的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达到160万人次,同比增长30.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78.39%。

(三)塑造整体形象,旅游宣传营销增添新措施

全区旅游行业继续深入实施“大宣传、大营销”战略,通过加大旅游宣传营销投入,增添旅游宣传营销措施,不断增强旅游产品的对外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年累计投入旅游宣传营销经费2824万元,开展了系列成效明显的宣传营销活动。一是首次尝试把特色旅游产品推向境外市场,先后参加了第14届海峡两岸旅游行业联谊会暨大陆赴台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第六届海峡两岸台北旅游展,中华文化旅游主题年港澳地区启动仪式暨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全市六大精品景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巡回推介活动,、点易园、等旅游产品引起港澳台地区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二是继续扩大旅游产品在国内的影响力,参加了西安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玩耍川渝—好耍大篷车巡游宣传推广,第二届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都市旅游节暨第三届城际旅游交易会等系列活动。三是自主开展区内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旅游日区宣传推广活动,共印发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放礼品、门票2万余份。四是发挥名媒的影响力和传播优势,在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如画江山》,旅游卫视《人人游》,电视台投放旅游宣传片和宣传广告;在《旅游杂志》、《假日自助游》等开版宣传,邀请《新三峡100问》编辑组考察旅游。全年在中央和市级媒体宣传报道旅游187条,其中广播电视新闻46条,报刊新闻57条、专刊/版9个,网络新闻73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提高服务质量,旅游行业管理增加新抓手

一是以提高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为抓手,努力推升全区旅游服务品质。积极争取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区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第一次把提升全区旅游服务品质任务列为9个区级部门的工作内容,逐项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相关部门职责,营造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顺利完成区考核办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加强旅游安全检查和督查。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在节假日前到A级景区、星级饭店开展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全年旅游行业安全稳定;开展了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三职人员岗位培训,重新修订了《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三星级以上饭店完成了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达标工作。三是加强行政审批和执法工作。全年完成审批事项5项;联合区工商分局对区内旅行社、分社和门市部开展执法检查,全年查出各类问题41个,责成旅行社逐一整改落实;全年共处理游客投诉3起,满意率100%。四是完成三星级以下饭店和3A级以下景区的年度复核工作,复核通过率达到100%,全区星级饭店整体服务水平继续保持优良,博物馆被评为市文明旅游区。五是在全区旅游行业积极开展“唱读讲传”和服务技能培训活动,在全市旅游系统红歌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全市旅游饭店职业装服饰设计及服务情景剧表演并分别获得铜奖和优秀奖;全年培训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500人次。六是全面完成旅游行业年度统计、财务年报工作,年国庆黄金周旅游统计工作获得市局表彰。

(五)提高办事效率,机关作风建设出现新气象

一是建立健全了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四下午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制度,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协作,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着力抓好《廉政准则》和换届纪律要求的学习,坚持教育在前、防犯在先,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坚持集体讨论,及时研究,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树立了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四是积极开展了“创建旅游名区,争当旅游服务明星”的创先争优活动。五是积极开展“三进三同”、信访稳定、“三项治理”、“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六是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依法行政,强化政务公开。

全区旅游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旅游经济贡献率不高,我区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GDP的2%,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较低,重要性尚不明显;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散、小、弱、差”现象突出。二是旅游重大项目形象进度缓慢。尽管招商引资上了一批旅游大项目,但受宏观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制约,旅游大项目普遍开发建设速度不快,工程形象进度严重滞后。三是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档次较低。五星级酒店发展缓慢,通往主要旅游景区的公路弯多路窄,等级标准不高,中型以上客车通行受到限制;城区通往景区的旅游公共交通仍然难以开通。四是旅游宣传营销气魄不大。还缺少旅游宣传营销专门机构和旅游宣传营销专业人才,宣传营销规模小、声势弱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没有真正形成。

二、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旅游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定》(渝委发〔〕35号)精神,紧扣“城市突破年”主题,确保旅游大项目建设和旅游宣传营销“双突破”,努力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确保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50万人次,增长12.5%;力争达到530万,增长32.5%;确保旅游收入突破16亿元,增长50.9%;力争达到20亿元,增长88.68%;旅游业固定资产新增投入突破26亿元,力争达到30亿元,招商引资协议资金100亿元。

(一)继续加强旅游规划编制

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再开发”的原则,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一是编制完成全区红色旅游规划大纲。二是编制完成《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大裂谷景区总体规划》、《大裂谷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大裂谷景区综合服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大裂谷景区度假酒店集群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小镇概念性规划》、《角邦寨旅游区总体规划》和《文馨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并通过评审和审批。三是编制完成龙潭古镇旅游规划和天宝湖旅游区策划。四是启动全区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五是指导其他项目业主全面编制旅游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

(二)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原则,强攻精品旅游区、旅游区开发建设,带动和助推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一是继续深化精品景区提档升级,新增投入20亿元。完成4A级景区申报;榨菜博物馆完成策划、规划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综合旅游项目基本建成运动公园一期,加快推进五星级酒店和会所建设;泽胜温泉城建成温泉泡池、入口景观工程、特色商业街和配套接待设施;全面建成旅游码头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快推进旅游区建设,新增投入6亿元。开工建设游客中心、度假酒店和安置房;全面启动景区提档升级;围绕避暑养生休闲进一步丰富森林公园旅游项目,切实做好建设旅游小镇的各项前期工作;大木花谷要加大投资力度,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推出新的景观。三是继续推进816核军工洞、蔺市古镇、沙溪温泉、雨台山等景点开展提档升级,打造乌江画廊观光游旅游新品。四是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长江三桥至、熊家沟至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武白路改扩建工程,完成旅游码头廊桥和旅游趸船建设。五是围绕“一带两区”继续策划和重点推出古城、文馨湖、角帮寨、金子山等旅游招商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招商签约项目2个以上,协议资金超过100亿元。

(三)全面开展旅游宣传营销

围绕“推广总体形象、推销特色线路、做大游客总量”,努力加大宣传营销投入,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一是面向全国开展旅游主题口号和LOGO征集活动,借助活动提升旅游知晓度。二是分层级巩固和推出各类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扩大旅游宣传营销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向央视及省市级以上媒体投放旅游形象宣传片;拍摄以旅游资源为背景的电影或电视剧。四是组织一批专家进行旅游文化专题研究,编辑制作“一首歌曲、一部宣传片、一套丛书、一本指南手册、一台文艺节目”。五是充分利用名人效应,邀请知名人士策划旅游宣传营销方案,制造旅游宣传热点,参与旅游宣传互动。六是重新设计推出旅游精品线路,建立专门的旅游营销机构,在全国主要城市和周边大城市设立旅游营销办事处,开展常年性的旅游营销推广活动。七是修订完善《市区对组团来涪旅行社奖励办法》,继续执行对组织游客来涪旅游的旅行社、游船公司实施奖励优惠。

(四)不断规范旅游行业监管

以游客满意为目标,围绕巩固和提升区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打造一流的旅游服务品质,创新和加强旅游行业监管。一是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的配合,以提升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塑造良好的旅游服务形象。二是联合公安、工商、交通、卫生、质监等涉旅职能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执法检查活动,规范旅游市场。三是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配合区质监局,大力推进博物馆、旅游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组织开展绿色旅游饭店、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和复核,年内完成博物馆4A景区、美心红酒小镇3A景区申报评定工作;指导金科大酒店、华地王朝大酒店的五星级酒店前期创建工作。四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开展导游年审和落实导游IC卡检查制度;抓好旅游行业统计信息报送;加强旅游投诉处理,旅游行风建设,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提高行业自律;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五是加强旅游行业员工的服务技能培训。五是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六是加强旅游业安全监管,开展旅游行业经常性安全大检查,确保旅游行业平安稳定。

(五)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以实现“创建、升位、和谐”目标为抓手,树立“活力旅游、活力机关”形象。一是狠抓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创建优秀党支部,完成机关档案达标升级,通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窗口”形象。二是全力提升绩效考核排序位次,在全面完成年度旅游目标任务的同时,同步抓好机关党建、思想宣传、纪检监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行政执法、六五普法、政务公开、信访稳定、政务信息、计划生育、节能减排等工作,力争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认真完善和实施各项管理制度,试行任务量化考核管理,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四是继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通过落实学习制度、抓好政治理论和旅游业务学习,提升干部素质;通过落实《廉政准则》、抓好廉洁从政教育,纯洁干部思想;通过继续开展“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大接访”等活动,改进干部作风,以崭新的面貌和不畏难难的勇气,推动全区旅游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