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一体化管理报告

时间:2022-02-28 12:55:00

新农合一体化管理报告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于年7月30日,听取了县人民政府的专题报告和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会议对年以来全县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以下简称新农合)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会议认为,自年9月全县启动实施新农合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识到位,精心组织,措施有力,真正把搞好新农合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三农”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工作稳步推进,资金运行平稳,广大人民群众比较满意。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会议对全县新农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满意。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全县开展新农合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深入实际的宣传工作不够到位;二是村卫生所建设滞后,部分乡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不到位,新农合补偿平台尚未完全建立;三是乡村医疗卫生专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四是新农合用药目录狭窄,不能满足临床用药需要,需向上级反映,扩宽有药范围;五是网络信息化建设滞后,工作效率低,行政成本高。

通过审议,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加资金投入。县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管理和督查检查工作,建立相应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逐年增加合管办工作经费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年内解决75个村级卫生所无固定业务用房的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要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加大正面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巩固和提高参合率。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监督措施到位。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加强对新农合运行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新农合基金管理制度,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

(四)进一步推进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要重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提高医疗卫生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为新农合顺利开展搭建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同时,根据全县新农合临床用药需求,逐级上报扩宽用药目录。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参加新农合后,能获得医疗、用药保障的最大实惠。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要重视队伍建设和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技术水平,规范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要配足配强县、乡新农合办公室管理人员,努力推进新农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进程。适当提高村医待遇,稳定村医队伍,促进农村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和防疫保健工作的健康发展。

(六)加强和完善县乡两级网络建设,并逐步扩展到村级。实现县、乡、村级信息联网,合作医疗实现网上申报、网上传输、网上审核,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参合农民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