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育和谐发展报告

时间:2022-02-23 10:30:00

老年体育和谐发展报告

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关心下,以及州体育局、州体育总会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州各级老年体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老年体育工作,为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而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趁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全州各级老年体协本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工作,使我州老年体育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州老年人老有所乐,幸福安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和谐添砖添瓦。

一、年工作回顾

今年我州各级老年体协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和“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方针,结合本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经过全州各级老年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州老年体育活动场地得到了改善。截止年底,全州有门球场8块,气排球场1块,射弩场1块,乡镇老年体育活动中心6个,全州老龄人口62252人,老年体协会员有5946人。

(一)积极组织和参加全州迎奥运体育活动

6月州老年体协组织了近20人的老年体协方正,参加州体育局组织的全力唱响“与奥运同行”活动,进行了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展演,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广泛宣传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以真正实现“我参与、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目标。州老年体协还依托六库镇老年人协会,向阳社区,重阳社区,江西社区以及各单项体育协会开展了各种体育活动。州门球协会举办了中国门球冠军赛赛区选拔赛。州内一直没有开展门球运动的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今年在县党委政府以及体育行政部门的关心重视下,修建了一块门球场,购置了门球器材,州门球协会还派教练员到该县进行门球技术培训。县老年体协首次组队参加全州门球比赛。目前州县已普及门球运动,经常参加门球运动的中老年人已增加到200多人。年州体育局批授门球二级裁判7人。州武术协会主要承担了六库十多个晨晚点八式、十六式、二十四式、三十三式、四十二式、四十八式、太极拳和七十三式孙氏太极拳和十六式、三十二式、四十二式太极剑和青云剑,四种健身气功,健身球操,陈氏太极扇,五十三式太极功功扇,柔力球,秧歌,腰鼓,民族歌舞等40多种文体锻炼项目。现在太极拳剑已在各个社区开展,是深受老年朋友喜爱的健身项目。州老年体协还派武术、柔力球教练员到县举办24式、32式太极拳和第三套柔力球培训班,参加人数达200多人。丰富了基层老年体协健身活动的内容。州内老年人经常开展的活动还有射弩、气排球、乒乓球、象棋等。在州烟草公司的资助下,召开了年“烟草杯”六库城区老年人协会运动会,各县老年体协也结合迎奥运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四县全年累计举办综合运动会4次,参加人数2068人次,举办单项比赛22次,参加人数4054人次。

(二)参加全省举办的比赛和培训

3月份老年体协派3名教练员参加省老年体协举办的第七、八套健身球培训。州门球协会,县球队组队参加了在宣威市举行的省“能源杯”妇女门球运动会。5月份州老年体协组队参加在昆明举行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省老年气排球比赛,还参加了气排球裁判员培训。11月份州门球协会、县、县、县4支门球队参加了在西双版纳举行的第五届少数民族门球运动会。州老年体协组队参加在昆明举行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省老年人健身操展演。参展项目:傈僳族健身操,健身球,保健操,健身秧歌。其中自选项目傈僳族健身操在全省展演中获前八名优胜节目。

(三)评选先进,表彰奖励

州老年体协班子的无私奉献,努力为全州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四处奔走,多方呼吁。全州老年体育工作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四县成立了老年体协,体育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基本实现州县老年体育工作有人管。由于州老年体协和查文汉主席工作突出,年10月州老年体协被评为老有所为先进集体,查文汉主席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中共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查文汉主席还在全州表彰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同时根据云体联发[]147号文件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全州省老年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根据评选州武术协会和县镇老年门球队被推荐为省老年体育先进集体,4名基层老年体育积极分子被推荐为先进个人。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州地处滇西北横断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于内地而言还比较落后,特别是广大的农村,有些地方温饱问题还难以解决,所以乡镇农村多数还没有开展老年体育工作,仅有少数乡镇有组织的开展体育活动。另一个方面多数健身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仅限在六库城区,边远的,县老年人健身运动的项目还比较单一。老年体育的宣传工作也是薄弱环节。今后州老年体协将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

二、工作计划

年州老年体协的主要工作是:深入学习党的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继续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县级老年体协组织机构。组织参加省老年体协举办的各种健身项目培训,比赛和展示活动。以丰富和满足全州老年朋友健身娱乐为己任,积极组织参加各级体育部门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召开第三届老年运动会,举办一次六库地区老年人运动会,举办一次门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