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福彩公益金管理报告

时间:2022-02-21 10:13:00

民政局福彩公益金管理报告

为了全面掌握年度省本级福彩公益金的使用情况,加强对福彩公益金的使用和管理,省民政厅于今年的3月下旬下发了《关于开展年度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评估工作的通知》(云民福[]2号)文件,根据省厅通知要求,州局及时组织州级福彩公益金项目评审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省民政厅下达我州的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将省厅的通知及时转发各县,要求各县对省本级资助各县项目进行评估,现将全州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资助我州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共资助我州福利项目在20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基础性项目中有福利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也有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等,非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有精神病院单位补助、有特困群众火化补助、还有乡镇老年活动室设备设施建设补助等。共资助项目资金708万元,其中基础类项目建设补助660万元,非基础类项目建设补助48万元。基础类的项目有2个已完成投入使用,有6个在建中,有4个在办理相关手续;非基础类的8个项目中7个项目已实施完成。我州地方财政困难,民政福利事业发展滞后,年省厅补助我州的省本级福彩公益金,很大程度解决了我福利项目建设中资金困难,对加快我州福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项目多、资金缺口大。我州社会经济发展缓慢,福利事业发展滞后,虽然省厅给予了我州很大帮助,但与需要的资金仍有较大差距。

2、项目涉及到基层乡镇、村,州、县民政部门很难全面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

3、我州的福利项目,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前期工程建设经费,如:土地征用、设计费、地质勘探等费无来源,加之部分项目规模较大,因此造成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无法按期完工。

3、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也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专门的工作经费,对福利公益金的管理难度较大。

争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严控制建设规模,也请求省厅加大对贫困地投入,一如继往地给予我州支持,我们将按公益金管理使用有关规定,加强对福彩资金管理,确保福彩公益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和社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