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交叉监测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7 05:58:00

城乡低保交叉监测工作报告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区民政局低保中心的要求。做好迎接市区暗访交叉检查和区低保中心年终检查的准备。镇街于年9月中下旬对辖区12个社区和10个村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交叉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年初将低保工作纳入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领导重视。各村居高度重视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组建领导小组,重点布置,单独安排,配备专项经费。等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低保工作,直接指导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加强低保工作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推进城乡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做到张榜公示、听证评议落实到位,程序规范。多数村居按照九步工作流程法对低保工作进行申请审批程序规范。动态管理规范等。区、社区等单位在档案管理规范上进行了思考和创新,将所有低保家庭的台账按照《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规程》要求进行了全部更新,并填写完善准确。华福雅苑社区、田坝社区等单位在低保日常工作资料的规范上进行了细心和及时归档,各项低保资料美观整齐。

三)严把入口关,管理规范。多数村居按照低保条例规定对低保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重视低保工作的日常管理规范。中南村社区、协兴村社区等单位积极组织低保对象学习,低保户动态管理收集资料上结合实际,按照ABC低保家庭分类的原则,量少的社区将收集的续保资料进行档案袋归档,量多的社区将续保资料扎捆或用档案盒进行装订。

四)认真思考,方法创新。多数村居在低保工作中积极创新。将低保工作做实做亮。华龙家园社区对低保的就业联动扎实有亮点,公益性岗位开发实在例如建立便民屋,设立修电视、修鞋、缝纫等窗口既方便群众又解决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中南村社区建立社区微博,宣传低保相关政策和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半山二村社区、协兴村社区等单位注重政策宣传,增强城乡低保工作透明度,严把入口关,使低保工作得到很好的良性循环。

二、存在不足

取得了一定成绩,各村居在加强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部分。村居在资料收集上家庭成员出具的收入证明不规范;档案资料上审批表、调查表等资料填写不完整,有些资料不够整齐美观,动态管理上续保资料的归档管理不统一,续保资料不齐全。一些社区就业年龄段的低保人数占总低保人数的比例较大;部分社区对低保户中农转非人员以及两劳释放人员管理不按规定参加公益活动或学习的情况比较突出。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收入证明的收集,进一步规范低保收入的计算工作。各村居要严格按照府办发〔〕1号文件执行核算低保金额。对家庭成员出具的收入证明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对过去的低保对象收入计算不准确的及时纠正。

二)所有资料的收集用A4纸存档。低保台账健全、清楚,进一步规范基础资料。规范低保工作资料。低保档案资料完备;听证会议资料齐全,将每季度或每年听证后的低保听证评议表决表、低保听证评议表决票汇总表及时封存,低保听证评议通知、会议记录等归档;有完善的两榜公示;每月上报的新申请、调增调减的变动名册按月归类;分类管理续保资料完整,建有低保档案和低保户个人档案(一柜一合一档)完善图片资料(听证会、低保对象培训会、公益活动等)全面推行低保家庭承诺书制度。

三)加强对低保户的日常管理;严格实行ABC分类管理,进一步做好动态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对低保户不签字报到学习的情况进行处理。各社区就业年龄段的低保对象总数较大,对收入变化比较大的C类低保家庭认真审核续保资料,进行入户调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