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秘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0 08:56:00

民政局秘书工作报告

镇政府文秘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紧密围绕工作重点,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牢固树立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认真完成公文起草、公文审核制发、公文管理以及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根据这次研讨会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单位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打牢根基,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做好文秘工作的前提,而综合素质的培养则是一个长期的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为此我们做到: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参加政府机关召开的党员干部学习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及时掌握国家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国际形势,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大局观念。

2、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在学习内容上,侧重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学经济、学法律、学写作、学计算机、学现代市场与科技知识,以拓宽知识面;学习领导讲话时的构思、处理问题时的技巧,使文稿起伏与领导语言、工作方式达到“同频共振”;虚心向其他部门学习,做到不懂就问,勤于思考,认真总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做一个“通才”、“全才”,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3、强化工作实践学习,提高实用能力。实践出真知,只有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使撰写的文稿血肉俱全,才能更好地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我们全面了解吸纳本部门和外界各方面的知识信息,做到广闻博览,广泛涉猎,大胆借鉴,收集素材,丰富知识,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实际应用能力。

二、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及镇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1、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文秘质量。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严格按照公文规范要求,行文办事时要在思想、体裁、内容上大胆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思考问题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为领导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经常性站在领导和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处理、解决问题,及时捕捉领导的思维亮点,确保了公文运转准确、及时有序,为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正确的指导作用。

2、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协助办公室领导,及时传达领导和上级部门指示,及时向领导和上级部门反聩了工作中的新情况,做到了上情及时迅速传达,下情及时报告,为各级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信息。

3、认真做好公文起草、审核制发等工作。几年来,按照领导和上级部门要求,我们认真完成了会议材料、总结、报告、意见、通知等各类公文的起草以及审核制发,未出现一次原则性错误。

4、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针对重点工作,善于捕捉工作亮点,编发工作简报,对先进性经验在全镇范围内加以总结推广,促进了全镇工作的开展。对重大活动,及时收集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总结我镇各项工作,认真写好新闻报道稿件,近几年,我们在《菏泽日报》、《牡丹晚报》等发表多篇报道,为树立镇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随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一系列改革深化,办公室文秘人员应主动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做好自身工作,我们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乐于奉献。办公室文秘工作繁而杂,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所以文秘工作者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爱岗敬业,勇担责任,乐于奉献,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干文秘工作要明晰工作思路,分清工作主次,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逐项落实。工作中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文秘工作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准备领导讲话材料,这项工作往往是具有突击性和时效性的,而且材料的收集经常是涉及多个部门,这就要求文秘工作者在详细了解领导意图的基础上,动作迅速,及时准确向各部门获取有用素材,并马上组稿形成文字材料,供领导审阅并熟悉。这充分说明文秘工作者必须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才能适应现代工作的快节奏。

四、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文秘工作者应深入基层,深入社会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及时形成调查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五、增强现代意识,适应发展需要。改革不断深入和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代管理方法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在党政机关得到广泛应用。文秘工作人员在管理中起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的作用,所以文秘工作人员不仅要强化传统的服务意识、调研意识等,而且还要具有自我意识、学习意识、信息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形象意识等现代意识,以适应市场经济和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