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纪念九一八思想汇报

时间:2022-09-20 08:22:00

大学生纪念九一八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催的时候......”每当听到这首歌,脑海中总是不断浮现那段在日寇铁蹄践踏下的屈辱的历史。几十年过去了。今天,我们一起追忆,缅怀这段难忘的岁月。九一八的国耻为我们敲响警钟。只有强盛的国家才能永远屹立在世界之林。

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内战正酣、还未察觉到敌人的险恶的野心之时,日本,一个小国,发动了对东北三省的侵略。战争一触即发,异常激烈。中国共产党有着敏锐的危机感和强烈的爱国情,早在1935年的瓦窑堡会议上就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随后在1931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这是学生们的觉醒,他们虽然没有武装力量,但是他们依然做这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抗日。在关内依然有身为国名政府的将领阻止抗日救援行动,尽管违背了当时的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这是爱国将领的觉醒,身上的官职固然重要,但官职哪比得上中国人民的生命重要,哪比得上中国的主权的完整重要。他们知道,现在的中国需要的不是祈祷,不是幻想,需要的是永不言弃的精神,需要的是不畏生死的觉悟,需要的是全国人民的觉醒。之前中国人民还在为阶级利益而斗争,也许他们在争夺的还仅仅是自身的眼前的利益。然而“九一八”爆发了,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落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头。国难当头,在这国家存亡的危急时刻,还有谁会视自身利益高于国家利益?还有谁会想苟活于世而不顾国家安危?

1931年的那一天是国难日,那一天是中国的耻辱,那一天更是东方巨龙的子孙们觉醒的日子。中国人民五千年来的血脉岂会断绝!在那一天,我们中华民族的脊骨必须更加挺直,我们民族的气魄变得更加具有震慑力。我们会告诉我们的敌人:“中华民族永远昂首,中华民族永不屈服!”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九.一八”事变那么沉重的敲进了中国大地的心脏,所有的华人为之愤懑不已,距1931年的9月18日历史的车轮已年过了八十个春秋,岁月轻轻地拂过历史的伤痛,却抚不平它在中国人的心里留下的那一道道的伤痕,经历“九.一八”的中国以及中华民族不仅只是得到一些文案、一些文物、一些遗迹,还有那来自历史的深切的种种的呼唤。先辈们用他们的的血肉铸成中华民族的前进道路,这条路上曾经横尸遍野,曾经血流成河,曾经哀鸿遍野,现在这条道路上铺满青青绿草,开满馥郁鲜花。

作为当代大学生,熟知历史是十分重要的。从小我们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教育,少年强则国强等这样的名言警句,时刻在提醒我们肩上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在这段历史留下深深足印的路上,我们忘不掉的是这段历史带来的耻辱,但我们更忘不掉的是我们必须铭记这段悲壮的历史,延续那份不屈的精神,继承这自强不息,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