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5篇

时间:2022-08-14 04:23:00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5篇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一)

敬爱的党组织:

这次党课梅老师给我们讲了党员的人生价值观,她以时下吵得沸沸扬扬的“董藩事件”引入本课,立即激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发言。“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不久前,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通过微博捅出了此番雷人之辞,声称,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对此,我想从党员的人生价值观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丘吉尔曾说:“没有永恒的文凭,没有永恒的地位,只有永恒的价值。”要实现永恒的价值,首先要有一种正确合理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人的精神世界中的一个具有定向、导向作用的因素,它是人的灵魂的中心要素。对于众多媒体的质疑和广大网友的批评,董藩教授回应说:“培养学生的财富意识是我工作内容之一,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自己富了意味着创造了很多GDP、税收、就业岗位,社会贡献大,也帮助了低收入者,并避免自己、家属及亲属成为社会负担”。这话乍一看,似乎合情合理,细想一下,“自己富了”果真是“帮助了低收入者”吗?董藩在各种房地产论坛中力挺开发商,用一位开发商的话说:“有时候把我们挺得都不好意思了。”我不禁要愤而质问,他们富裕的背后有多少低收入者的辛酸和血泪?他们在走向富裕的路上践踏了多少低收入者的躯体?他们富裕的初衷到底是不是帮助低收入者?他们的富正是剥削了千千万万个低收入者的结果!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房地产学者在背后制造理论根据推波助澜!

衡量人生价值,惟有金钱吗?那些虽不富但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人,就不成功吗?杨善洲,沈浩,汪金权,何家庆,丛飞……一连串的名字,闪耀着共产党员璀璨的光芒。他们不富,但他们一生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他们书写了大写的成功。所以,对学生不能太苛求,不能以学生毕业后是否赚到4000万这一金钱标准来衡量人生的成功与否,只要他们走入社会之后从事的是正当职业,并踏踏实实地做事,就算是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再平凡也值得肯定。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一个党员应做到:当我们贫穷时,我们应不抱怨,不颓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当我们富裕时,我们应不堕落,不骄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信仰——共产主义,实践自己的诺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的一生,并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叱诧风云,但一定要真真切切、踏踏实实,服务于我们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将伟大化为具体,将感动做得彻底,让人生真正显出博大与无私。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二)

敬爱的党组织:

今天,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节党课,从小到大,第一次,发现自己竟如此接近这样一个伟大的组织,说实话,第一节党课,带给我的,更多的不是认识,而是一种莫名的激动与深深的思考。

课堂内容并不复杂,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入党要具备的条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以下五个条件:(1)年龄在18周岁以上;(2)本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是从事劳动而不是剥削他人劳动的人;(3)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不只是口头上的,更重要的是有决心和行动;(4)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这是列宁主张的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问题。只有全体党员都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才能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党才有战斗力;(5)愿意按期交纳党费。这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有组织观念的一种表现。这些条件,使我开始思考,我,是不是真的有资格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是不是真的复合这些条件。一系列的反问,使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是我发现,其实,我还并不满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条件。

首先,我还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党动机,才会有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思想,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为。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推动力量。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就能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刻苦学好专业知识,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就能够在日常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起先锋模范作用,并且摆正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的关系,逐步树立起为了人民的利益甘愿“吃亏”、“吃苦”的奉献精神。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考验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革命战争年代,参加革命和加入党组织,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甚至牺牲生命。而现在,党处于执政地位,国家处于和平的建设时期,这种情况使一些人看来,入党不仅没有什么危险,而且还可以捞到个人好处,达到追名逐利的目的。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先决条件,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必须做到: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认识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明确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的历史使命。这是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思想基础②在行动中强化和实践自己的入党动机。即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以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来体会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行为来体会为共产主义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以认真学习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来增强自己对党的感情,激励自己的行动等。总之,就是要通过身边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来加深对共产主义和党的认识,深化正确的入党动机。③不断克服自己入党动机中不正确的成分,如:当党员光荣,在父母、亲友面前“体面”;当党员可以分配到一个好的工作,能晋升提拔快些,等等。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明确,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是与责任、奉献联系在一起的;人党若得到提拔、重用,只意味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更加重大,而决不意味着有了特权,可以谋取私利。要克服私心杂念,真正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勤奋学习和工作,以实际行动来端正人党动机。④主动靠拢党组织,同党员交流思想,争取党组织。党员对自己的教育和帮助。端正入党动机不只是入党前一时的事情,还包括人党后一辈子的事情。有的人组织上人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人党;有的人入党后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革命意志衰退,甚至蜕化变质。因此,每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要有长期端正入党动机的思想准备,即使入党后也要继续努力,做到组织上、思想上人党,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以共产主义为己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只有保有这样的态度和热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只有这样,才会更加靠近我所热爱的党组织,这,就是我第一节党课的一点感悟与思考。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三)

敬爱的党组织:

7月5日晚,文学院分党校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及相关教师举行了第56期入党培训课程,通过冯圣兵书记以及刘高权班主任的动员,让同学们的对党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同时对于入党和如何提高自身修养等问题,都有了不少自己的想法。

一、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什么是入党动机?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往往是不相同的。例如:有些同志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有的则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都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有的认为现在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有的认为“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受重用,提拔快,或者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个好工作;等等。还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是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要求入党的同志,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入党。

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端正入党动机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不衰的动力,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出贡献;才能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逐步培养和树立起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才能够正确对待争取入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周围的同志比自己先入党的时候,不会沮丧和急躁,而是加倍努力;当接受考验的时间较长时,不会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找出不足,迎头赶上;当自己要求入党的行动没有被正确理解,甚至受到一些人的曲解、误会时,也能正确对待;当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一般说来,应当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人入党的动机是不是正确,往往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无产阶级政党的认识正确不正确、深刻不深刻有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科学地阐述了上述问题,只有认真学习这些理论,才能对上述问题有更加明确和深刻的认识。事实也证明,一个人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有了明确、深刻的认识,他的入党动机才会端正。近几年来,许多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加强了以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包括党的理想、宗旨的学习,党的纲领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学习,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学习。

党的十五大后,全党又兴起了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共产党理论的新高潮。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起了积极的作用。例如,有些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在贯彻党的富民政策之后开始富裕起来。最初他们怀着向党报恩的思想要求入党,通过学习,逐步懂得了不仅要自己富裕,还要帮助周围的群众共同致富,懂得了现在的努力就是为着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常说的把朴素的、感性的认识上升到自觉的、理性的高度。这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基础。

正确的党课是教育说是热爱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由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新,献身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各种考验,才能自觉接受党政组织的培养和考察。是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现在开始就要切实地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努力践行。虽然现在的我们微不足道,实现上述的动机显得很遥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心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在平时关心集体,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地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如果能在生活中做到这些,我想我们就离一名合格的党员不远了。那时正确的入党动机就已经幻化成为一种实际行动扎根在每个人的心底了。

通过谭老师的授课及自己的学习,使我对当初自己的动机有了一些新的看法,思想上的转变让我欣喜。让我认清,自己不能仅仅停留在自我仅认为共产党的优秀与伟大才加入,更要努力鞭策自己爱实践中端正它,时刻反省检查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四)

敬爱的党组织: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有幸成为入党积极份子中的一员。从我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至今一年了,一年来,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不断激励着我,成为我工作、学习、生活的最大动力。这段时间里,经过党的教育、培养,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我们党的进步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从心里感觉到自己整个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视野广阔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增强了。为了便于党组织对自己的考察,我将自己一年来的情况向组织汇报如下:

一、积极主动加强政治学习。

一是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章,认真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奋斗史,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论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们党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党的一切工作或全部任务,就是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这些利益而奋斗。二是加强对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学习。通过认真听取会议精神,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执政62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把人民当家做主放在首位,改革开放30多年,是中国突飞猛进的30年,人民生活总体步入小康,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国力不断加强,国际地位不断攀升,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内化思想,积极投入工作实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时刻都严格要求自己,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这六条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工作。工作中钻研教材教法,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总结教学经验,并能有效的和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效率。对待学习薄弱生有耐心,多想办法补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好课、管好班,为教学工作做好服务。生活中,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帮助其她老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注意积极团结同事,热心助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按时出勤,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扎扎实实工作,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

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有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更要勇于实践。我们这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正处于一个不停的变化形成过程之中,我们应当自觉实践,勇于探索,多思勤问,特别是注意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求真务实,把学校和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锻炼敏锐的政治思维,形成良好的判断能力,进而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努力使自己成为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那种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使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我将严格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议,履行党员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人生价值观思想报告(五)

敬爱的党组织:

我们作为21世纪的主人,新一代的知识分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这一节课主要认识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对于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觉悟,培养社会主义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能够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呢,我认为身为学生的我们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认真学习是必要的。不仅仅要学习科学的文化知识,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当然,除此之外还应该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及认知面。第二,要认真进行思想改造进。除认真学习外,最重要的是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这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要想认真地自我改进,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标准,不断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敢于向一切错误的思想观念、腐朽的生活方式宣战,要勇于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始终坚持自己正确的思想方向。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改造的目的。第三,要善于区分观念的正确与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能随波逐流。在当代世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很多场所是不适合我们的,其吸引力是巨大的,但是我们要控制住我们欲望,时刻记住我们的使命,不能随波逐流,时刻严厉要求自己。第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每个党员都应该履行的,我们要时刻为人民着想,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做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因此,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我们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甚至要牺牲一些个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化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观念。党章明确要求,每个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始终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作出牺牲和奉献。坚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人民群众处于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勇于为人民献出一切。在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中,许多党员刚刚从废墟中爬出来,就带着满身伤痛去抢救受伤群众;许多党员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群众安全;许多党员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舍小家、顾大家,以非凡的意志投身抗震救灾,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壮歌。

我们必须牢记,权力就是责任。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利益,为部队建设和广大官兵服好务,而绝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滥用权力或搞权钱交易。必须牢记,干部就是公仆。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高居群众之上,而要始终置身群众之中,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业功等模范人物那样,树立党的好干部、人民好公仆的崇高形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