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退休后服务报告

时间:2022-07-04 10:57:00

老干部退休后服务报告

将全面贯彻落实中组发1号文件精神,今后。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保证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定的晚年生活

结合我区老干部工作实际,根据省局《关于调查上报老干部工作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情况

坚持以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近年来。不时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支持的作用,

使全区离休干部“两费”得到较好的落实。一是工资待遇方面。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保证了三个机制”正常有效运转。由区财政每年年初做出预算,保证按月足额发放;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金,除住房补贴、护理费等统筹外项目外,全部纳入财政统筹,并为2名困难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统筹外各项补贴纳入了区财政;按党政机关工资规范拉平了企业离休干部待遇,增资局部由区财政负担,实现了工资待遇随党政机关同步增长。去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将全区离休干部护理费发放规范提高到每人每月元,使离休干部工资待遇得到较好落实。二是医疗待遇方面。区医疗统筹金规范为每人每年元,今年又提高到每人每年13元。针对全区企业在离休干部医疗统筹金缴纳上存在实际困难,于将全区175名企业离休干部医疗统筹金全部纳入了区财政,保证了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同时,本着方便老干部的原则,统一制作发放离休干部个人信息卡,实行离休干部到全市联网医院住院,只交纳1元押金,待出院时由医院按规定直接结算相关费用,减轻了个人垫支数额,简化了以往的报销顺序;各定点医院也专门设立老干部病房,建立完善了老干部个人健康档案,极大地方便了老干部的看病就医。

造成全区所有干部(包括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与市直及其他局部区县存在一定差异。如阳光福利、阳光补贴还都没有兑现;二是个别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老干部福利待遇不高,存在问题:一是由于目前我区财力不足。全区存在不平衡现象。下一步工作中,将针对离休干部“两费”落实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机制,力争将全区离休干部“两费”全部纳入财政统筹,切实保证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发放,医药费及时报销,使离休干部能够安度晚年。

二、特殊困难离休干部救助帮扶机制建立情况

将在进一步搞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为了解决我区困难离休干部生活中存在问题。借助区委组织部设立的党员救助基金,逐步探索建立特殊困难离休干部救助基金。

三、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

投资7余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2平方米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区实际情况。并创建为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年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规范化建设,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重视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进日常管理创新,不时丰富活动内容,每年围绕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组织举办文化下乡、体育竞赛、书画展、老年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3余次,现日均活动人数达到5余人次。区老年大学坚持以争创省级示范老年大学为目标,完善教育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加大教学改革,现已开设书法、国画、电子琴、舞蹈等个专业15个班次,注册学员1余人次。下一步工作中,区老年大学将在规范化建设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抓好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材教研等方面工作,不时强化软硬件建设,努力争创为全市一流的老年人学习家园。

四、干休所工作情况

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区干休所自建所以来。积极筹措多方面资金,不时加大所内环境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3余万元,更换了铝合金门窗,新罩了铝合金阳台,修建了一处1m2小花园,新建了老干部会议室、医务室、活动室,统一改造了供暖、供电设施和自来水管道,进行了整体外墙粉刷,整修硬化了路面等,为全所老干部提供了一处舒适、惬意的美好家园,并于创建为全省离休干部示范干休所。由于所内老干部人员逐渐减少,所内环境较好,目前不再开发改造。近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干休所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比奉献、比服务、献爱心”活动,进一步落实了七上门”和“三个随叫随到从细微处认真做好了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下一步,将坚持从老干部实际服务需求动身,积极实施助老志愿者、工作人员与所内离休干部结对帮扶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积极为他排忧解难办实事,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